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你站在潮流的前端 却走在世界的身后

2015年09月15日12:06   轮语汇  作者:陈梓萱   我有话说

  有一件事情很可怕,人们对文化正失去敬仰。

  中国的汽车企业正在陷入一场具有毁灭性的市场竞争之中,“销量”困扰着其中的每一个人,人们正变得亚健康,衰弱,困惑,无知而烦躁,而且无法抽身,没有彼岸。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的营销创意和营销活动变得简单而粗暴,苍白而乏味。不仅仅因为投机主义和功利主义在逼迫着这群可怜的人们,更内在的原因是令整个汽车行业所搁浅的,正是这个浮躁社会下隐藏都懒得隐藏的逐利时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7月,乘用车销量126.86万台,较上年同期下降16.1%。并且,这已经是今年的连续三个月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了。

  如果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持确信的态度,那么在这种确信下出现了这样的趋势,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在这个众多汽车企业都重视终端,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卖车的时代,市场却和人们开了个并不好笑的玩笑。

  中国汽车的产量仍然在不断地增加,又有消息传来,某某企业建立了全新生产线,某某企业又进行了新工厂的奠基,年产量30万台、40万台、50万台,又有一个中方总经理兴高采烈的宣布,他们与某跨国公司又签署未来30年的合资合作协议了。很快,掌握了信息源头,拥有着信息传播速度,见长于移动互联技术的各种媒体老师成为了最前端的人,成为了汽车传媒的弄潮儿、佼佼者,他们迅速把信息传播出去,他们不关心这信息里说得是什么,他们会注重有多少浏览量,然后到这些企业那里去邀功,于是,一片四海升平、欣欣向荣之象。这样的信息需要批判,需要汽车传媒理性地面对,我们需要清楚,这不是科学发展、这是产能过剩的信号,是重复建设,是盲目扩张,中国汽车缺少的是自主,不是合资,缺的是技术,不是市场。中国汽车市场之大,却成就不了一个汽车强国,这个关乎未来的现实问题,需要更多的有责任、有担当的汽车媒体去关注。可是,这样的汽车媒体,汽车传媒人凤毛麟角。

  在互联网+的时代,移动互联的虚拟社会属于个人主义和族群模式,他躲过了最复杂的求同存异的社会准则。是的,如果整个汽车传媒界已无异可存,那这个行业的人终究将成为一个无法获得成就感,无法获得尊重的一群人。我们常常人云亦云,我们对每一款汽车产品娓娓道来。繁荣的假象曾经堆砌地那么真实起来,一堆就是十几年。我们鲜有人给自己提问,我们应该给消费者推荐哪些汽车产品,是不是要有所选择,是不是要有所引导,是不是要有所言,也有所不言?

  一个与笔者多年亦师亦友的汽车营销界高管,在当自己担任跨国公司亚太地区的CEO之后向笔者坦言,他已经很久不关心汽车传媒界在说什么了,他甚至不关心众多汽车媒体对于自己的品牌报道,他认为这一切之于这个汽车品牌的产品销量和品牌认知没有太大影响。他所有的工作重心,都集中在如何在一个月内多卖几台车,再多卖几台。这是一种切实而刺痛的悲哀,被悲哀命中的不仅仅是表面风光的职业经理人,更是整个汽车传媒行业。

  消费者的需求是“知道”,现在“知道”来的太过容易,以至于在汽车企业、公关公司、广告公司看来,媒体老师变得轻贱而廉价。但事实上,传媒时代发展到今天,重要的是,大家都知道了,然后看你怎么说,想怎么说,能怎么说,说的怎么样。你有没有新角度,你有没有发现新闻背后的新闻的敏感与能力,你有没有批判的视角和底气。

  这个汽车营销界的大佬永远也不会了解,媒体具有文化属性,不是所有的媒体都只是甘当他们卖车的工具,传媒首先是一种态度,然后才是传播。就营销而言,与我们一样,很多负责任的传媒已经很早就不卖资讯了,也不卖资讯的速度,甚至不卖广告了。那么我们卖什么?我们卖的选择,还有就是我们的观点。我们认为,在整个中国都在反思和摒弃GDP发展模式,国家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界盲目而目光短浅的“销量膜拜”,显得落后陈旧、格格不入、不合时宜。汽车传媒更是不该对此全面噤声和与随声附和。汽车传媒应该担负起一定的历史责任,去客观分析,去理性批判。销量崇拜的病态时代里,职业经理人变得不被尊重,公关总监不被尊重,公共关系公司不被尊重,广告创意公司不被尊重,媒体老师也不被人尊重,而在一次又一次购买行为完成以后,消费者从上帝变成普通数字,也不被人尊重。生态恶化,消费环境恶化,交通瘫痪,城市病因汽车而入膏肓,民族汽车发展滞后,汽车文明陷落,汽车文化遗失,人与人之间正失去彼此的尊重,这就是我们正在遭遇的中国汽车国情。

  我们能做些什么?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渺小,一个《家用汽车》的力量也终究是渺小的。我们需要勇敢地面对这个世界,不管何样的残酷的现实被扔到我们面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