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揭秘丁磊加盟乐视不为人知的始末

2015年09月11日10:44   轮语汇  作者:俞凌琳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理性选择,据乐视内部人士透露,两个月前辞官的丁磊, 直到8月初才最终决议加盟乐视。

贾跃亭和丁磊贾跃亭和丁磊

  “丁磊是个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者,不过,他同时是梦想的践行者,对于他,我们更愿意叫他丁校长。”9月9日,就在丁磊加盟乐视传言被证实的前一天,在这个阳光明媚的秋日傍晚,我与丁磊的前同事们,在上海一家幽静的咖啡馆,就这样静静的聊着他————

  与丁磊一样,他们同时也都是狂热的汽车爱好者。共同的执着与梦想,使他们也经常在一起探讨关于汽车业的未来。虽然称为“前同事”,不过作为传统汽车人,他们也同样为汽车行业即将面临的改变而激情四射。

  这不是谁颠覆谁的问题,是未来整个汽车行业的生态链都将发生变化,而这个变化,是不太可能由传统车企来实现的。也许,正是因为对未来全新汽车生态模式的看好,原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选择加盟乐视。

  传统汽车人选择乐视,可以说既让人有点小小的意外,但却在情理之中。

  为何是互联网造车?

  丁磊加盟乐视汽车的传闻终于成真。9月10日上午10:00,乐视CEO贾跃亭微博刊文:“欢迎@AUTO丁磊加盟,担任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

  而丁磊也在其微博中回文,“感谢贾跃亭先生的邀请,我非常高兴能够加盟乐视,和贾先生合作来共同打造互联网时代的汽车生态。用我们的努力来推动人类社会的交通向环保、高效、智能、快乐的自由王国迈进,这是我多年的梦想,也是一个汽车人的终极使命。”

  “我只是一个汽车人,不是一个政治家。”多年前丁磊常爱说的这句话,也被他践行。

  2个多月前,官至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的丁磊已悄然辞职,准备回归“汽车人”身份。当时,业内就曾传闻丁磊将加盟特斯拉,虽然很快就被否定了,但是,关于丁磊加盟互联网造车的传闻从来没有停止过。

  一种说法是他要加盟蔚来汽车,几天以前,又有传言说他要加入苹果,以至于最终加盟乐视。

  为什么丁磊回归汽车人,命运总是与互联网汽车‘捆绑’在一起呢?实际上并不偶然。

  互联网汽车正在风生水起,而虽然几乎所有的互联网汽车企业自认为他们终将有一天能凭借更优的成本、更快的反应速度、更高的效率、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以及运营模式打败传统车企,成为汽车行业真正的主导者。但同时,互联网汽车企业也清醒认识到,没有传统汽车企业经验的互联网汽车人才,并不能真正了解消费者以及现有的汽车企业的运作,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也是为什么,汽车人才在互联网汽车业成为“香饽饽”。

  前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秦力洪以及观致的团队成员,成为蔚来汽车的主力;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沈晖加盟博泰等等,当然,身为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的丁磊受到的“诱惑”也不少,包括特斯拉,也并非空穴来风。

  为什么是乐视?

  “加盟乐视丁磊肯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对于丁磊的回归他们并不为怪,这只是一个52岁的汽车人,对职业生涯下一站的再次选择。

  这位在汽车行业有着23年从业经验的“老将”回归,其实也面临选择综合症。这也是为何直到8月上旬,他才最终决定。

  回到传统车企,显然,原来官至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海通用总经理的丁磊,在上海通用期间,已经创造了职业生涯的辉煌。

  从2005年开始到丁磊离开上海通用的六年,丁磊不仅创造了上海通用历史上的“黄金六年”,同时将“拳头效应”、“水桶效应”,这些MBA课本上的知识,应用到上海通用的实战经验中,带领上海通用实现了 “体系竞争力”的再造,他离开上海通用时,上海通用从市场营销到产品开发,再到采购、物流、质量、制造、销售、售后服务,包括整个财务系统、信息系统、质量系统等在内的核心价值链,都已经非常强大。

  何况上汽集团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可以说,如果继续回到传统车企 ,丁磊很难再突破其之前在传统车企所创造的辉煌。

  相反,刚刚起步的互联网汽车企业,可能是一次机会。因为智能新能源汽车,对任何企业来讲,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而互联网企业在大数据等智能环节,反而还具备较明显的优势。

  与传统车企相比,他们野心大、投入多、负担轻,这些都是传统车企做互联网汽车所不具备的。

  “虽然传统汽车也在做互联网汽车,但大多数都是投入十几亿,而这样的规模,很难做大。”主要的原因在于传统车企业,很难会为了尚且遥远的梦想,去搅动现有的既得利益。

  很明显,第一,传统车企大手笔投入互联网汽车,要影响到现有利润;第二,互联网汽车公司基本达成的共识是,未来汽车的运营模式将是变革式的,比如采用分时租赁模式共享。这也就意味着,原来人均买一辆车,共享以后,平均三四个人,甚至更多的人,仅需要一辆车。这样市场规模的压缩,是传统的车企不愿意去推动的。也就是说,如果不在互联网企业去造未来的智能汽车,很可能发展受限。

  接下来,则面临选择的问题,虽然互联网造车风起云涌,但真正“靠谱”的并不多。特斯拉因为市场的原因,暂时并无国产计划,苹果和谷歌,直接要造无人驾驶汽车,这必然是若干年以后才需要丁磊这样的践行者;博泰更愿意将自己定位为智能汽车领域的供应商;接下来就只有蔚来汽车和乐视。

  而相对于蔚来汽车,乐视之前已经在电视和手机领域布局,而这个布局内行一看就懂了“门道”:智能汽车与智能家居的相连,智能汽车与个人智能移动终端的相连,将可以在未来数据时代,最人性化地和最具生态化地向客户提供全面的体验式服务。而这样提前的布局,也将是乐视在智能汽车上更加“先行一步”。

  转型“互联网造车人”胜算几何?

  “应该说,丁磊加盟乐视,是经过深思熟虑。”互联网造车不仅仅是一个遥远的梦,至少在目前看来,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在一些行业已经体现出来。

  如乐视为何能切入电视后迅速在手机领域占取一席之地?互联网消费一个显著的特点是,消费者不像传统领域那么在乎品牌。

  在传统的汽车领域,一个品牌可能苦苦挣扎了十几年,还无法得到认同,如国内的自主品牌普遍遭遇这个情况,但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品牌可能瞬间造就,如特斯拉,就曾经一夜走红。

  但是,互联网消费也有其很大的风险性,成功与失败都非常极端,很多时候,要么成功,否则很难再有翻身之日,如菲斯科的衰败,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同时,这个领域的特点是,强者愈强,未来汽车的生态模式成功后,生存下来的必然只有为数不多的两三家,产品同质化,靠模式赢得消费者,消费者不再注重使用什么样的产品,而更注重什么样的体验。当实现了无人驾驶,当共享成为现实,试想一下,你还会在意这辆随叫随到,但并不属于你的车是什么品牌吗?

  而这恰恰也是包括丁磊在内的互联网造车者所要面临的挑战,要么生,要么死,只有极端的两个活法,不会有中间地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丁磊 乐视 观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