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今年车市还有金九银十吗?

2015年09月10日10:22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9月份已经过去10天了。按照往年的经验,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国内车市淡季,而九、十月份则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被称作金九银十。

车市车市

  在国内车市持续低迷的2015年,金九银十还会如约而至吗?

  基数太大零增长已经不错

  有分析认为,今年的金九银十可能不会有了,车市复苏有可能到年底才会开始。也有分析认为,8月份国内车市已经开始回升,今年的金九银十还是会有的,只是效果不会太明显。更悲观的观点认为,今年的车市是一个转折点,不仅没有金九银十,年底的翘尾巴因素也不会再现。

  今年6月上旬在重庆召开的全球汽车论坛上,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刘卫东指出,中国汽车产业增速已经进入拐点期,行业增速将持续低于3%,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而这种状态可能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持续低迷,增幅大幅下降,除了与经济下行、股市影响有关之外,车市进入低速增长期才是最关键的因素。经历过十几年的突飞猛进,国内车市也到了喘口气,放慢脚步的时候。

  曾经的第一汽车大国美国,用了100多年时间,最高年销量也仅仅1700万辆,而中国用了十几年时间,就一举突破2000万辆大关,连续6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如此大的基数,要想持续保持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几乎没有可能,能做到零增长已经很了不起了。

  对国内车市期望值不要过高

  前些天在青岛召开了一个“2015中国汽车创业投资峰会”,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在峰会上发言时说,中国汽年销量不到4千万辆就不能算是饱和,如果按照美国的标准,中国汽车年产销将超4千万

  保有将会突破5亿辆。还有人认为,按照中等发达国家千人四百辆汽车标准,中国最终的汽车保有量也会超过5亿辆。

  有观点认为,如果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5亿辆,那将是一场噩梦。中国人多地少、资源约束多,根本不能按照欧美的标准去套。

  也正是在一些专家的忽悠下,国内汽车厂家对未来增长预期过于乐观,因此大肆扩张产能,造成了严重的产能过剩。今年车市大打价格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过于求。不仅经销商库存严重,而且不少主机厂也积压了许多发布出去的车辆。

  国内车市已度过最困难时期

  消化库存,成为许多车企今年三季度的重中之重。经过七、八两个月的消化库存,国内经销商的库存指数正在趋于合理。再加上一些车企增加放高温假的天数,产量大幅下降,车企的库存也在大幅减少。

  由于库存减少,目前已有个别车型供不应求,出现短缺。只要掌握好发车节奏,做好促销推广,今年九、十两月国内车市还是有可能好于前几个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9月6日在在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

  国内股市经历过几轮大跌以后,目前已基本稳定。股市企稳对于消费者的信心也有所增强,这些都有利于国内车市。可以说,国内车市已度过最困难时期。

  9月10日下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将发布今年8月国产汽车产销统计,一般都预计,数字不会很好看,但也有积极因素。总体来看,国内车市不会长期低迷,今年最后4个月触底反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处于拐点期的2015年,许多传统都会被打破。因为这是一个非正常的年份。金九银十可能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但还是会如约而至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