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只有接地气 观致才有戏

2015年09月08日09:03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从8月3日开幕的哈尔滨车展,到8月21日开幕的宁波车展,再到9月4日开幕的成都车展,都可以看到观致汽车高层的身影。不仅为观致展台站台,还利用车展的机会和消费者直接沟通。

  2015年,除了上海车展和广州车展这样的全国性车展,观致汽车参加的地方车展达到50个,而迄今为止,观致汽车高层亲自站台的区域性车展已经有七、八个。

墨斐与孙晓东携手为观致迈出新步调墨斐与孙晓东携手为观致迈出新步调

  从8月初的哈尔滨车展开始,观致汽车把高层深入地方车展称之为“墨攻”,短短一个月“墨攻”行动已经进行了三站。

  通过地方车展拉近距离

  高度重视区域性市场,在车展内外和车主及潜在的车主进行沟通交流,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观致、熟悉观致、喜欢观致,培育观致的粉丝,这是观致汽车拉近与消费者距离、接地气的重要举措之一。

  观致是一个新生的汽车品牌,你的车造的再好,没有消费者的认可,照样没戏。今年年初履新的观致汽车CEO墨斐和执行副总裁孙晓东深切地认识到,观致汽车要想绝地重生,必须摆脱过去那种高大上、不接地气的形象,必须放下身段,一头扎下去,贴近基层、贴近消费者,直接和消费者沟通,打破厂家和消费者两张皮的怪相。

  曾经担任过通用汽车中国董事长的墨斐先生,自年初出任观致汽车CEO以来,焕发了青春,变成了一个小伙子,热情洋溢地投入到观致事业之中。墨斐先生一直是一套考究的西装,给人以儒雅的印象。今年8月19日在观致常熟生产基地举办的品牌发布会上,墨斐先生身着一件印有“行,有观点”的灰色圆领T恤,面对数百名媒体和用户,侃侃而谈,一下子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

  哈尔滨车展前一天,墨斐先生在哈尔滨“全城接客”,为消费者提供专车陪聊服务,和他们谈人生,谈理想,捕捉他们对生活的要求,了解他们的内心情感。

  哈尔滨车展开幕当天,墨斐和孙晓东午后在咖啡馆里与观致车主相谈甚欢。他们深入到市场最前线,与消费者亲密接触,诚恳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建议。

  宁波车展上,孙晓东不仅为观致展台站台,还盛情邀请宁波车主和媒体朋友“同台论道”。

  成都车展开幕当天,展馆外一处充满禅意的茶社里,观致汽车的“墨攻”行动正在进行第三站。这次与车主“切磋”的除了CEO墨斐和执行副总裁孙晓东,还有观致的首席技术官鲍勃·克鲁斯。三位观致高管齐聚一堂,与成都车主亲密接触。

  中国车市酒好也怕巷子深

  作为一家创自中国,具备世界领先水准的中国汽车公司,观致汽车云集全球汽车人才,坚持正向开发,严格按照国际汽车开发流程造车。

  观致汽车的第一款车型观致3于2013年在日内瓦车展首次亮相后,其雅致的设计、宽敞的内部空间、一流的配置、最高级别的安全标准,赢得了各国专业汽车媒体和专业观众的一致好评。其后推出的两款产品,其产品力都很强大,其品质、配置和性能一点不比同级别的合资产品差,在许多方面还有超越。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酒好不怕巷子深,但是用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则不灵。中国车市有一个怪现象,好车不一定能卖好。

  尽管具有强大的产品力,但是观致的品牌认知度很低,在有大量竞品可选择的情况下,消费者为什么要买并不熟悉的观致汽车呢?

  2014年,观致汽车仅仅销售了不到七千辆汽车,可以用惨淡二字来形容。观致常熟生产基地,具有世界一流的技术能力,一期产能可达15万辆。惨淡的销售业绩,导致大量产能放空。

  观致汽车上市后,在市场开拓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打造品牌力度不够,二是产品布局与市场脱节,三是价格策略也有问题。总而言之,就是有些不接地气,和消费者贴的不那么近。

  客户体验决定观致成败

  墨斐和孙晓东年初上任后,深切地认识到观致汽车存在的问题。他们认为,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观致品牌、了解观致品牌、喜欢观致品牌,提高观致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是第一位的任务。

  孙晓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汽车不是一般的产品,未来用户体验将是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汽车品牌真正可以立足的所在。

  最近半年多,观致汽车打造线上销售平台、提供上门试驾服务,升级观致逸云、与微信开发新的社交功能,打通售后服务O2O的链条,甚至开咖啡馆,还有“墨攻”行动。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深化用户体验。而用户体验的好坏,决定着观致汽车的成败与否。

  8月19日的品牌发布会上,观致汽车发布了自己的“独立宣言”——生而独立,行有观点,以及“五个拼”的战略——拼品牌、拼产品、拼车联网、拼客户体验、拼渠道创新。这次发布的品牌定位、核心主张、品牌精神和口号,并非闭门造车,而是实地寻访10多个城市,与超过1200位观致车主和潜在顾客反复沟通验证而产生的。这也是一种用户体验。

  在品牌发布会上,观致汽车推出4款入门配置车型,也是在认真听取市场和消费者反馈基础上推出的。新配置车型最低价格下探到10万元区间,拉近了和部分消费者的距离。这还是用户体验。

  通过变革,观致汽车和消费者的距离在缩短,销售业绩也大为提高,今年1至7月,观致汽车销量近7千辆,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但是,对于墨斐和孙晓东来说,月销千辆离他们的目标还差的很远。孙晓东表示,第一步实现月销3000辆的目标,下一个目标是每年翻一番。

  只要充分了解和尊重汽车消费者、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观致汽车在日趋激烈的中国车市,还是能够占有一席之地,并最终取得成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