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对无人驾驶过高期待会让平民大失所望

2015年09月01日14:42   轮语汇  作者:晓程   我有话说

  前不久,无人驾驶汽车曾经是被爆炒的热点。造车人着眼于未来,打造无人驾驶或自动驾驶汽车,实在是个值得歌颂的人类新成就,很喜庆,很神奇,引发关注是自然的。尤其是注定不想学开车、认为自己学不会开车却又要乘车远行的人们,自然对无人驾驶汽车生出了很高的期待,憧憬着那美好的未来,虽然不会开车,却能驱使着这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按自己的意愿行走,即使没有驾驭感,也很有成就感。

  目前人类发明创造的无人驾驶汽车,距离上路行驶的日子已经指日可待了。奥迪就曾经在一个几乎要变身车展的CES2015上,以奥迪A7为原型的奥迪概念车“Jack”从硅谷出发,自动行驶560英里抵达赌城拉斯维加斯,完全没有人工干预。当然,加州法律目前规定汽车必须有驾驶员才能上路行驶,所以奥迪也为这台A7配备了一个“驾驶员”。

  但无人驾驶汽车在未来畅行无阻,不仅仅会遇到法律规定必须要有驾驶员这样的障碍。恐怕丰满的理想在骨感的现实面前,遭遇更多的,还会是先进的科技与落后的文明法治的矛盾和尴尬。

  一、高科技对被动碰撞无能为力

  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也正在测试中。但据媒体报道,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在测试中发生十多起交通事故,当然其中绝大多数都是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被追尾。

  就算不是自己的责任,但引发事故率这么高,屡屡被追尾,其安全性就大打折扣了。毕竟有人驾驶汽车,不管行驶5万公里还是10万公里,被追尾十几次的,还是罕见的概率。

  据称,无人驾驶汽车的优势之一就是提高了公路的安全性,因为机器总是比人更加精确,能够做到不犯错。但无法解决被追尾问题,说明技术对被动碰撞的规避还是无能为力。

  二、中国式交通会让无人驾驶汽车寸步难行

  由此可见,无人驾驶汽车在以高科技行运行时,最大的障碍不是路上的牵绊,而是

  “中国式交通”。

  中国道路违章普遍,不说路怒症随处可见,就连按信号标线通行都做不到,大批行人违法,小摩托车肆无忌惮闯红灯,违法现象得不到禁止和纠正,一旦有无人驾驶汽车按信号灯行驶,突然之间窜出个小摩托,恐怕再灵敏的高科技也难以避免,就像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无法避免追尾一样,在中国中小城市拥堵混乱的交通环境中,类似的被动碰撞,会让无人驾驶汽车不用太长时间就会体无完肤。

  你说,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精密,会躲避行人。好吧,那行人随意横穿,根本不走人行横道线,你的车辆前面,总是不断穿行的行人,这行人又是懂得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可靠性的,相信无人驾驶汽车没有路怒症,没有酒驾,于是越是遇上无人驾驶汽车就越是肆无忌惮地随意穿行,你的无人驾驶汽车不是能更迅速、更有效地作出反应么?那好了,你就只能等,让,慢,如此,无人驾驶如履薄冰,战战兢兢,行驶速度慢如蜗牛。高价格高成本买来的这个最具现代化特征的交通工具,被困在混乱不堪的道路上,这是一幅怎样的高科技商品与低素质行人之间的博弈图画!

  有法不依,普遍违法,法不责众,会让无人驾驶汽车有路难行,有的路段甚至寸步难行。

  你会说,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运行要在十年之后,到那时,人们的法制观念就好多了,道路交通文明水准会达到理想状态。

  法治文明和人文修养不是高科技,可以在一定的时间之内,达到一定的标准。中国民众法制意识提升的缓慢,是难以预料,难以掌控的。依法治国如此漫长的时日过去了,但法治意识提升缓慢,道路违法现象比比皆是,难道再过十年,真的能达到理想状态?根据不足,令人缺乏信心。

  三、无人驾驶技术的真正成熟尚待时日

  CES2015展会上,奥迪自动行驶560英里之后,相关研发人员说,这标志着奥迪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但事实上,这种技术,奥迪官方却声称将在“2020 年正式投入使用”。为什么?原因不得而知。

  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已有些时日了,但何时正式上路行驶,相关方面一直闪烁其词。

  尽管谷歌声称其无人驾驶汽车的软件系统,可以同时“紧盯”街上的“数百个”目标,包括行人、车辆,做到万无一失,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也曾经在谷歌总部所在的加州山景城长期行驶,已经记录到了数千英里的数据,但是,现实路况,尤其是中国特色路况瞬息万变,让人和机器都防不胜防,即使机器反应再快,也很难预防和干预突如其来的瞬间违法事件,比如如排山倒海撞向你的失控大货。

  即使自动驾驶技术本身,也很难做到无懈可击、万无一失。

  据透露,2015年6月,谷歌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的原型车在硅谷差点与竞争对手的无人汽车发生事故。这是首次涉及两辆无人驾驶车辆的交通事件。美国德尔福汽车(Delphi Automotive PLC)硅谷实验室主任、自动驾驶项目全球商业总监约翰·艾布斯米尔(Jpohn Absmeier)透露,公司一辆由奥迪Q5跨界车改装的自动驾驶原型车在Palo Alto一条道路上变线时,被谷歌一辆雷克萨斯RX400h改装而来的自动汽车抢线拦住去路,被迫取消变线。

  类似的机器原因、技术原因、路人人为原因造成的复杂情形防不胜防,甚至远远超乎想象。你总不能把路上遇到的和正在发生的亿万种复杂情形都编入计算机程序中,以备万一吧?更何况,无人驾驶汽车由于实在很难应付各种复杂的路况,只能在限定的路段行驶,自由驰骋的空间很小。突破行驶环境限制才真的堪称成熟的自动驾驶。如此,那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过程将还要拖延下去。

  四、即使无人驾驶汽车进入现实 也会让平民吊丝大失所望

  最近有消息说,日本的无人驾驶汽车要出现在北京冬奥会,为与会者服务。

  这是可能的。但消息同时透露,此车价格50多万,将是实车价格的一半。

  这意味着,一款普通的自动驾驶汽车,一般售价需要100万元以上。

  这也意味着,即使屌丝们翘首期盼,无人驾驶汽车上市了,但他们距离这类汽车所要求的消费水平,相距何止一个世纪!高科技来到了未来,汽车来到了未来,但屌丝们的消费能力依然等同于过去。

  无人驾驶是人类的科技成就,是汽车工业的跨越和突破,值得欢呼。尽管科技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尽管象征意义大于实用意义,尽管高科技产品会遭遇低素质尴尬,法律条文也会因为高科技产品的投入使用而改变,无人驾驶汽车,为改变人们的品质生活,值得去研发创新,尽快上路,不管它为平民服务还是为富人服务;但在无人驾驶汽车取得成就,迎来掌声和鲜花的时候,我们的高科技可否垂青一下在这高科技产品身边艳羡地鼓掌而无缘消费的普通平民,可否为他们打造更经济、更实用、更低成本、更低价格、更少油耗的高科技产品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