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能源推广半年报:京沪推广一马当先

2015年09月01日14:05   轮语汇  作者:电车汇   我有话说

  95530辆,89549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6倍。……

  这是今年1-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向市场交出的答卷。

  在政策、补贴的强行拉动下,据中汽协统计,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9307辆,销售16884辆,同比分别增长2.2倍和3.3倍。而这一数据,则占据了1-7月生产数据的20%,占据1-7月销售数据的18%。无论消费者、公交公司、以及其他应用方选择新能源汽车,是出于主动需求,还是被动接受,不得否认的是,通过持续的引导和培育,以纯电启动为原则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形成。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7月新能源乘用车产销数据来看,呈现出了销量增长较猛的特点,未来8月份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突破。

  而从我国新能源车销售区域来看,核心市场主要集中在汽车限购的一二线城市,乘联会方面统计,这个占比达到了67%。

  崔东树表示,由于政策的不同,各个核心市场的特征截然不同,北京限购挤压私人购买电动车、上海免牌政策挤压购买插电混动、杭州的城市微公交集中推广模式,这三种模式的市场表现都十分强。

  与此同时,随着推广情况较好的各地方政府主动发布了各自的推广情况,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完成情况也相继浮出水面。

  第一名:上海

  刺激政策

  《上海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暂行规定》-私人用户必须安装好充电桩后才能获得免费牌照;

  《浦东新区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补贴政策》-2015年6月底到期结束。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免牌照相关政策。”-购置新能源汽车免牌照费。

上海新能源汽车上牌占比上海新能源汽车上牌占比

  就在中汽协公布新能源汽车1-7月推广情况后不久,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前7月新能源汽车上牌量。7月份上海共计的上牌新能源汽车销售量高达4933辆,创历史新高。今年1-7月共计销售上牌新能源汽车19480辆,同比增长900%,环比增长近13%。这一数据,也占据了1-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近五分之一。

  上海市上半年销售并上牌的新能源汽车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0661辆,纯电动汽车3886辆;私人用户9434辆,法人用户5113辆。其中包括纯电动公交车42辆,纯电动企业通勤客车689辆,纯电动旅游客车98辆,纯电动物流车97辆,纯电动环卫车54辆;插电式公交车220辆。

  第二名:合肥

  刺激政策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

  《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

  合肥市科技局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合肥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6万辆,其中包括新能源客车4800多辆,新能源乘用车近1.1万辆。

  此外,目前合肥聚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超过了40家,新能源乘用车年产能达5万辆,新能源客车年产能达7000辆,动力电池年产能达4.4亿安时,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产值113亿元。

  合肥在推广新能源汽车领域为何能“领跑”全国?一方面,产业集群的保证,另一方面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合肥与合工大、江汽集团等高校、企业联合组建合肥市新能源汽车研究院,高校院所与企业优势互补,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

  在推广模式上,合肥探索了电池租赁、定向购买、整车租赁等模式;技术路线定位为“纯电驱动”,新能源汽车中98%以上为“纯电驱动”车型。

  第三名:江苏城市群

  刺激政策

  《江苏省 关于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

  《2015年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省级财政补贴实施细则》

  《关于核定我市(苏州)纯电动客车(12m)充电设施服务价格的通知

  -苏价工字〔2015〕31号》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1万辆,约占全国推广数量的8%,在全国39个推广区域中居第三位。其中,纯电动客车推广量超过4000辆,居全国首位。

  今年初,江苏省省在全国率先将新能源汽车推广范围扩大到全省,上半年已应用3000辆,下半年还将推广7000辆。与此同时,江苏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充分结合了本地客车产业集群的情况,有效的促进了新能源客车在江苏的推广。

  有消息显示,上半年,全国纯电动客车产量达到1.3万辆,同比增长5倍,超过去年全年产量总和。产量前10位的企业中,江苏省有2家,苏州金龙、南京金龙分别以1103辆、937辆居第三、第五位,分别占8.4%、7.1%的市场份额。

  第四名:北京

  刺激政策

  《北京市关于购买纯电动专用车有关财政政策的通知》

  《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指标》

  “纯电动小客车不限行政策”。

北京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北京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

  北京市统计局8月16日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北京新能源汽车增长迅速,产量达到1.1万辆,是去年同期的3.2倍。对比中汽协发布的产量数据,占1-7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数据的约10%。

  此外,今年以来,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好于北京全市工业。统计显示,今年1至7月,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增幅比全市工业高3.3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加值同比增长55.6%,比上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

  第五名:杭州

  今年5月1日起,杭州限牌政策重新修订,以往无限制放开的新能源车,随时面临着被总量调控的可能。然而这条预设细则刺激了租赁企业未雨绸缪,瞬时为杭州带来了8000辆新能源车的增量,同时刺激、活跃了新能源车租赁市场。

  新能源车在杭州限牌以后一直享有超然地位,购买新能源车上牌不需要摇号、竞价,还能享受到补贴。在摇号中签率一跌再跌、竞价价格动辄万元的情况下,新能源车理应受到更多人的青睐。

  然而,相关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新能源车并不受杭州普通市民看好——限牌一年(数据为去年5月1日—今年4月8日)杭州市共发放新能源车指标9498个,完成上牌的车辆有7877辆。在这些上牌的新能源车中,个人购买量只有611辆,仅占总量的7.8%。

  第六名:深圳

  继2010年深圳大运会批量投放新能源汽车后,新能源汽车的“深圳模式”显然放慢了步伐。与此同时,继今年深圳新能源城市公交巨大的事故后,又给深圳新能源公交的推广运营,蒙上了一层阴影。

  日前,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调整电动小汽车增量指标调控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限牌7个多月的深圳,宣布对新能源车放宽标准,以后那些已经有一辆车的人,还能再申请1个电动汽车增量指标。

  对深圳这样的城市,家庭第二辆车的需求应该是比较大的,而限购实际上剥夺了这部分的需求,这对消费者和政府都会带来损失。这次放开后,将有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无论如何,目前看新政对电动车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综上:

  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维持高速增长,一方面是得益于政策的直接推动,新能源车从生产、销售、购买补贴、充电设施建设、车辆购置税等环节上都给予直接的鼓励措施,推动市场进入了普及阶段;另一方面,也是去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基数十分低。统计显示,去年我国生产自主技术新能源汽车仅为8.4万辆。

  按照现在市场发展来看,未来政策在市场环节应该不会加码,目前补贴力度偏大,财政压力很大,不能期待过高。

  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之前的示范阶段,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而在此之前,财政部已经明确,新能源汽车在未来一段时间的补贴将实施退坡政策。其中,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