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关于电动车涉水 你在怕什么?

2015年09月01日11:14   轮语汇  作者:洪华   我有话说

  前几天的一场暴雨,让上海再次开启了“看海”模式。部分路段一片汪洋,许多汽车在街上趴了窝,大家恨不得乘船出行。由于“重灾区”在上海虹桥机场,记者想要叫辆出租车往虹桥机场方向去,司机们个个避之唯恐不及。

  涉水开车风险太大,一个不小心在水中熄了火,不仅要有一颗强大的小心脏,还得耗时费力地应对后面的烦恼。相关国家标准对机动车的涉水深度要求是20厘米,而理论上,车辆的最大涉水深度是由其进气口的高度决定的,一旦路面积水已经达到车辆的最大涉水深度,最好别去盲目试探涉水的可能性。

  不过最近记者身边的一些汽车业外人士的某些顾虑,着实令我有些意外,他们认为开电动车涉水的话,后果可能会更可怕。电动车的电池、电机等高电压工作部分一旦遭遇水淹,可能会发生漏电短路问题。

  而事实上,实际情况与这种担心恰恰相反。早在2012年,特斯拉官方论坛上就有车主提出了涉水的疑问。直到2014年,终于有人亲自尝试并给出了答案:“我按照一般车的开法,试图用轮胎推开积水,快速通过。结果水比我想象的深,车漂了一会儿,然后轮胎触地,我就这么开过去了,然后面板上警告说车辆需要维护,可能无法重新启动。在开回家的十分钟里,警告时有时无。”这位老兄当时以为电池组已经挂了,但最后确诊是因为水漫过了电池,顶部的封条检测到浸水,所以发生警告。

  为什么说电动车涉水比燃油汽车更安全?试想,燃油汽车的动力来源于内燃机,内燃机必须吸入空气才能推动活塞工作。当积水超过轮胎一半的高度时,稍微激起点浪花,水就会进入发动机进气口,只要一杯水就足以让发动机熄火。更严重一些,当水面高过排气管时,只要松油门或者换挡造成发动机排气压力下降,水就会倒灌入排气管,先流过高温的尾气催化器并将其摧毁,再灌入发动机。还有更严重的,当积水高度超过底盘,车的抓地力会越来越小,最后车会漂浮起来。

  而电动汽车不存在进气和排气问题,根据计算,车身尺寸类似的车,电动车比传统车重,例如腾势电动车就比相似轴距的奥迪A4重约300kg。更大的车重带来更好的抓地力。

  电动机不像发动机,工作环境为全封闭,理论上来说防水性能会更好。当然要做到百分之百的防水,也意味着要使用更高成本的电子设备。电动汽车的电池组一般都放置在车体的底部,积水较深时电池组会淹没其中,所以电池组的防水密封性能就会显得尤为关键。

  通用的Volt和特斯拉的电池组在温控上采用了液冷技术,这种冷却方案不需要外界空气进入电池组内,更容易提高电池组的密封性;日产的LEAF采用自然风冷设计,整个电池组没有与外界相通的风口,所以密封性也非常好。腾势的电池采用了风冷控温技术,电池组件被集成在车辆的底盘,并由铝合金钢套保护,电池内芯也以足够厚的防护底板进行单独防护,这样的“双保险”同样可以将涉水产生的风险降低。

  由IEC(国际电工委员会)起草的IP防护等级数据显示,防水等级共分为8个等级,从IPX1到IPX8,最高等级IPX8是个什么概念?表示车辆可以无限期沉没在指定的水压下,确保不因浸水而造成损坏。而电动车中,北汽旗下的绅宝D50的防水等级达到IPX5左右,这个级别基本能够防止来自各个方向由喷嘴射出的水侵入车辆而造成损坏;像腾势、荣威E50这两款车的整车防水等级已经达到了IPX7的标准,表示车辆浸在水中一定时间或水压在一定的标准以下,可确保不因浸水而造成损坏,而且腾势的零部件防水等级也达到IPX7,不但可在1M深的水内保持30分钟不会进水,更能以50km的时速在水深为300mm的地方行走1公里。前不久网络上疯转的一个视频,就是腾势电动车在70厘米的及腰深水中涉水的视频,这种玩法,换做传统燃油车估计早就挂了。

  随着新能源技术的快速提升,电动车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司空见惯。但电动车背后潜藏的安全隐患也备受关注,尤其是去年一年特斯拉频频起火,消费者内心对纯电动车的安全性引发了更强烈的质疑。

  电动汽车最大的特点是有一套电池系统、一套高压电系统,除了一般汽车安全要求,还要有高压电安全要求和特殊的碰撞安全要求。在2014年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新一轮的碰撞测试中,针对纯电动车正面偏位小区撞击的测试,通用旗下Volt仅得“合格”评级,而日产电动车LEAF则被评为“差”;特斯拉MODEL S车型和宝马i3去年在E-NCAP的碰撞测试中表现则较为优秀,分别获得了五星和四星标准;而本土研发的电动车品牌腾势,则是首款在C-NCAP场地按照C-NCAP标准进行碰撞测试的电动汽车,获得了五星标准。

  随着更多安全标准的出台倒逼电动车提升技术,消费者将对纯电动车会产生更多安全感。至少应该相信,如果再进入“看海”模式,你的电动车其实比燃油车更安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