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吉利博瑞打破冲高端必败魔咒

2015年08月31日12:24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吉利博瑞吉利博瑞

  中高级轿车市场空间大,利润高,是汽车厂家的必争之地。然而在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中国汽车市场,这一细分市场基本是外国品牌的天下。日系有雅阁、凯美瑞、天籁,德系有迈腾、帕萨特,美系有君威、君越、蒙迪欧,韩系有索纳塔、K5,法系则有标致508和雪铁龙C5等。

  最近几年,自主品牌汽车屡屡冲击中高级轿车市场,推出了一批自主中高级轿车。有奇瑞的瑞麒G5、G6,比亚迪的思锐、长安的睿骋、上汽的荣威950、一汽的奔腾B70等。

  遗憾的是,这些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上市后,或者销量一直上不去,或者被迫退出市场,或者大幅降价销售。迄今为止,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尝试无一成功,成为自主品牌一大魔咒。

  自主品牌冲高端屡败屡战

  这一魔咒真的无法打破吗?最近,吉利汽车自主研发的中高级轿车博瑞,打破了这一魔咒。

  博瑞是吉利汽车战略转型以来,完全按照国际通行流程正向开发的第一款中高级轿车车型。博瑞从产品研发到制造、采购、销售、服务,集中全球优势资源,并与同门兄弟沃尔沃进行了密切合作。

  自今年4月10日上市以来,吉利博瑞以优雅灵动的造型、先进的动力总成、世界一流的品质和超高配置,以及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赢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销量逐月上升,甚至一车难求

  吉利博瑞在激烈的中高级轿车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打破了自主品牌冲高端必然失败的魔咒。

  有分析认为,之前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冲高端之所以失败,主要有四个原因:一是这些车型大多采用逆向开发,模仿的痕迹较重。二是设计造型比较中庸,没有自己的特点。三是产品品质与合资产品还有一定差距。四是性价比不高,消费者不会优先选择。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认为,自主品牌要发展壮大,必须在技术、质量和品牌三个方面下功夫。中国消费者不会因为你是自主品牌就去买你的车,而不管车的品质如何。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曾说过,自主品牌要发展,重点不是国家给什么优惠政策,而是消费者要支持自主品牌,接纳自主品牌。消费者凭什么接纳你、认同你?关键是要提供给消费者满意的、好的产品,要提供好车给消费者。

  吉利博瑞武装到了牙齿

  业内普遍认为,自主品牌汽车一大短板是设计问题。来自沃尔沃的吉利汽车设计高级副总裁彼得·霍布里率领的团队,很好地解决了吉利博瑞的设计问题。

  吉利博瑞的整体造型兼具国际设计潮流和中国特有的审美元素。独特的快背式轮廓,给予整车一种优雅且稳健的姿态,整车设计风格接近轿跑的感觉,运动感十足。同时,水波涟漪、中式拱桥、华夏回纹等中国元素也充分运用在博瑞上。

  正如吉利博瑞总设计师彼得·霍布里所说的那样,吉利博瑞是中西合璧的大美之作,是北欧现代设计理念在中国语境下的一次创新演绎,即沿承了以往作品的现代流线感,又融合了独有的东方之韵。

  作为吉利进军中高级轿车的开路先锋,博瑞从外观设计到内饰,从动力总成到高科技配置,都显示出国际一流水准。全景星空天窗、驾驶座椅12向电动调节、后排VIP座椅可调、HUD抬头显示仪、360度安全影像、国际顶级品牌哈曼音响、智能语音导航系统、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ACC智能自适应巡航系统、半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笼式高强度吸能车身、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等豪华配置,只有在豪华汽车品牌上才会出现。 真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

  一流的制造保证了一流的品质。生产博瑞的吉利汽车春晓制造基地,拥有当今世界最高技术水平的设备和工艺,其产品品质已经高于部分合资车企的。其中一些核心设备以前对中国企业是封锁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订的货。

  吉利博瑞底盘的耐久强度是国内一线合资产品的3.3倍,防腐水平是主流合资产品的1.4倍。吉利博瑞的零部件供应商,61%是全球顶级驰名供应商,如德国博世、美国哈曼、德国大陆、法国法雷奥等。

  吉利博瑞三大成功秘诀

  吉利瑞博之所以能够取得初步成功,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点:一是坚持自主创新、坚持正向开发,只借鉴不模仿。二是尊重规律,不搞投机取巧,一丝不苟地按照国际通行的汽车开发流程去设计、测试和制造。三是坚持高标准,瞄准世界汽车最前沿,为中国人造好车。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只有几十年的历史,要挑战高端,冲破价格天花板,在竞争白热化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取得一席之地,谈何容易?但是,自主品牌汽车只有冲破高端,才有话语权、主导权、品牌溢价能力,也才有向海外扩张的机会。

  吉利汽车打破了自主品牌冲高端必然失败的魔咒,给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争了一口气,也大大提升了吉利品牌的价值。

  寄望更多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迎难而上,努力拼搏,突破核心技术瓶颈,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魔咒 吉利博瑞 自主品牌 高端 轿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