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英菲尼迪库存情况调查

2015年08月28日12:39   轮语汇  作者:黄少华   我有话说

  在北京一家英菲尼迪4S店的停车场上,数十辆英菲尼迪新车格外引人注目。

  在北京石景山区的一家英菲尼迪4S店旁的停车场上,数十辆英菲尼迪新车整齐列队,格外引人注目。

  “这些都是今年5、6月份刚到店的新车,您看,膜还完好无损地贴在车上呢。”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解释道。近日,记者在走访该店的过程中发现,店外的停车场上约有70多辆车,除去试驾展车和员工用车,大部分都是店内购进的新车,共有50多辆。

  走进店内,三四名消费者在展厅内看车,正值下午两点左右,多少显得有些冷清。“现在Q50和QX50两个系列的产品卖得最好,尤其是QX50悦享版,我们店一下进了20多辆新车。”销售人员热情地介绍道,“这个时候买车非常划算,除了5万到10万元不等的降价,我们品牌的二手车置换补贴政策到8月31日就到期了,如果您在这之前购买QX50悦享版,还可以享受到12800元的补贴。”

  这样算下来,一款官方指导价37.98万元的QX50悦享版,相当于裸车只要30万元出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库存量高,我们店做优惠的力度才这么大,我们店每月要完成的销售目标在150辆左右,近两个月差不多日均四五单,勉强能达标。”

  情感营销带来的高增长

  英菲尼迪这几年的快速增长,与其大手笔的营销是分不开的。

  2014年1月,为打造“敢·爱”的品牌形象,英菲尼迪耗资数千万元,在北京打造了一场颇为轰动的“万人盛典”。“我们致力于成为主流豪华汽车品牌阵营的重要一员。为了实现这一愿景,英菲尼迪以品牌建设为重点,着力打造‘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当时,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表示,“英菲尼迪‘万人盛典’以撼动人心的方式,开启了英菲尼迪的品牌新纪元。我们将以此为起点,实现品牌影响力的全面突破。”

  此外,英菲尼迪在营销上持续发力,早在2013年,英菲尼迪就成为综艺王牌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的赞助商,还赞助了《晓松奇谈》、《舌尖上的中国》和《极速前进》等节目。这些举措,使英菲尼迪快速地被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所熟知,甚至被称为汽车营销界的典范。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如此大手笔的营销是否具备可持续性?营销背后,需要的是产品、品牌和体系的支撑。对英菲尼迪来说,其全系产品均已导入中国,如何在这些产品身上做增量,是个不小的难题。从品牌上讲,英菲尼迪近几年来才逐渐出现在公众视野当中,影响力比较有限。

  值得庆幸的是,英菲尼迪的合作方东风汽车,有着非常丰富的合资经验,以及与前者母公司日产的良好合作基础,这使得双方在合资过程中可以减少磨合,在短短一年不到的时间里快速推出两款国产车型。

  英菲尼迪提供的销售数据显示,7月,英菲尼迪在华零售量达到2741辆,同比增长19.2%;1~7月,英菲尼迪在华累计销量达21662辆,同比增长33.3%。其中,在7月销量中,东风英菲尼迪国产车型的主力地位得到进一步增强,占总销量的比例提升至六成。

  然而,从环比来看,英菲尼迪的销量却呈明显下滑趋势。其中,7月Q50L的销量为1159辆,环比下滑31.21%;QX50的销量为487辆,环比下滑30%,与5月相比更是下滑50%。

  环比下滑的背后,是中国豪华车市场整体不景气的现实。今年以来,除了奔驰环比实现较大增幅,奥迪、宝马和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均出现增幅下滑的局面。然而,与这些品牌相比,体量小很多的英菲尼迪更有值得关注的理由。

  高增长背后的库存隐忧

  7月12日,戴雷开始休假,据英菲尼迪中国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预计他将于8月中旬返回工作岗位。长达一个月的假期,引起了外界的各种猜测。

  有媒体认为,虽然英菲尼迪在华销量看似不错,但这背后有两个因素不可忽视:一是英菲尼迪的基数较低,月均才2000多辆;第二是高库存。“库存占比太高,最近真是亏惨了!”一位英菲尼迪4S店的投资商告诉记者,“增长的量,都在店里‘躺’着呢。”

  在一些汽车论坛里,“英菲尼迪库存车当新车卖”的投诉也时有发生。一位江苏南通的王先生在签合同的时候没细看,之后询问车辆的出厂日期,被告知是半年前的车。

  “这几个月我们也一直和经销商密切交流沟通,作为新品牌,我们的经销商主要依靠新车销售获利,售后领域的盈利还有限,因此保证经销商良好健康的发展十分重要。”戴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英菲尼迪在库存上制订了相对合理的库存天数,有效地减少了经销商因为库存量过大而被迫参与到惨烈价格战中的风险,另一方面,英菲尼迪在网络发展中因地制宜,尽可能地帮助投资者减少投资规模。

  据悉,目前英菲尼迪在全国共有89家4S店。今年,东风英菲尼迪计划再增加25~30家4S店,还要在三、四线城市建立小型4S店。如果销量不能可持续增长,那么,每个经销店的压力会更大。

  以北京石景山的4S店为例,如果平均一辆车按40万元来算,那么该经销商光库存车就需要占用约2000万元的资金。但该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批车都是5、6月进的货,最长也不过3个月,因此不能算库存车。”

  可以说,经历了入华初期快速进步的英菲尼迪,也不得不思考今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