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观致汽车需要补上市场这一课

2015年08月21日10:14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8月19日,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在位于江苏常熟的生产基地,举办品牌开放日活动。观致汽车CEO墨菲先生,宣布了观致汽车全新的品牌理念“行,有观点”,希望通过新品牌主张,塑造具备独立精神的企业形象。今后,观致汽车将从品牌、产品、车联网、客户体验渠道创新五大层面,推动新品牌理念的实现。

  在品牌开放日上,墨菲还宣布了观致汽车新的产品规划方针和市场营销策略。对于观致未来的发展前景,墨菲和观致汽车负责销售的副总裁孙晓东,都充满了信心。

  观致一直很努力

  观致汽车的前身奇瑞量子是2007年成立的,早在2009年上海车展期间,就曾受邀前往其在上海的总部,了解这个极为特殊的合资整车企业的发展情况。之后还曾受邀前往澳大利亚,实地考察观致研发人员在澳大利亚中部,对样车进行炎热地区测试。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十几个来自全球各地的技术人员,住在当地一家汽车旅馆里,一丝不苟地上路测试各项指标。

  在百度上搜了一下,最近几年,我的一锤定音专栏先后发过十几篇关于观致汽车的专栏文章。包括:奇瑞量子华丽转身观致汽车、观致开创中国汽车研发新模式、观致打造中国汽车新高度、观致汽车首发日内瓦车展等。在观致首款新车上市后,市场反应并不理想,许多媒体唱衰观致之时,先后发表了给观致汽车多一些宽容、观致汽车正在艰难爬坡、给观致汽车多一些时间、观致汽车并未全军溃败等。

  记着观致汽车第一款产品推出市场之际,我就对时任观致汽车董事长兼CEO郭谦建议,要用抓研发的劲头来抓销售。观致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要让挑剔的中国消费者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虽然观致团队也下了很大功夫抓销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销量一直不如人意。这也是管理层调整的重要因素。

  酒好也怕巷子深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好酒不怕巷子深,但是这句话用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则不灵。中国车市有一个怪现象,好车不一定能卖好。

  作为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化汽车公司,观致汽车云集全球汽车人才,坚持正向开发,严格按照国际汽车开发流程造车。观致汽车的第一款车型观致3于2013年在日内瓦车车展首次亮相后,其雅致的设计、宽敞的内部空间、一流的配置、最高级别的安全标准,赢得了各国专业汽车媒体和专业观众的一致好评。其后推出的两款产品,其产品力都很强大,其品质、配置和性能一点不比同级别的合资产品差,在许多方面还有超越。

  中国是世界上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共有90多个产品、上千个车型在竞争。观致作为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消费者对其品牌和产品,认知度很低。在有大量竞品可选择的情况下,为什么一定要买观致汽车呢?

  2014年,观致汽车仅仅销售了不到七千辆汽车,可以用惨淡二字来形容。观致常熟生产基地,具有世界一流的技术能力,一期产能可达15万辆。如此惨淡的销售业绩,导致大量产能放空。

  尊重市场敬畏市场

  实事求是地来看,观致汽车第一款产品上市后,在市场开拓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一是在打造品牌形象方面力度不够,二是对自身产品过于信任,价格策略上也有问题,三是在传播方式上,也没有抓住要害。

  今年以来,观致汽车做出了很大改变,销售业绩也大为提高,今年1至7月,观致汽车销量近7千辆,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但是,对于孙晓东来说,每月一千辆的销量离他的目标差的太远。在品牌开放日的沟通环节,孙晓东表示,第一步实现月销3000辆的目标,下一个目标每年翻一番。

  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观致品牌、了解观致品牌、喜欢观致品牌,提高观致品牌的知名度和认可度,是摆在观致汽车面前第一位的任务。

  目前国内车市已经进入买方市场,同级别的竞品很多,销售的分量越来越重。不管是合资车企还是自主品牌车企,研发和生产都已定型,不会出什么大问题。而好的产品如果没有得力的销售团队和适宜的销售策略,就会前功尽弃。观致汽车需要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补上市场这一课。

  只要充分了解市场、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按照市场规律办事,观致汽车在日趋激烈的中国车市,还是能够占有一席之地,最终取得成功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