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撼路者后 福特从此有了东西双擎

2015年08月20日11:20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江铃与福特的战略合作始于20年前的1995年,如今20年过去了,2015年8月19日两位合作伙伴再次回到合作出发地,在江铃汽车位于南昌的小蓝工厂正式下线了福特在华布局的又一款重量级SUV——全新福特撼路者。

  对二者而言,撼路者已经不仅仅是一款单纯新产品,还标志着二者的合作领域从轻型商用车扩张到了乘用车领域,也拉开了福特与江铃合作全新时代的序幕。

  江铃福特撼路者下线后,公布预售价区间为26.98万-36.98万元,新车将于10月上市。

  要说竞争对手,江铃福特撼路者显然是冲着一汽丰田的普拉多去的。

  从撼路者公布的预售价格看,其顶配价格36.98万元恰是普拉多最低配的价格,而撼路者最低配的预售价格仅为26.98万元,比普拉多的最低配低了整整10万元。撼路者这种杀伤性的定价策略,无疑会令普拉多感到非常难受。

  江铃福特撼路者长宽高分别为4882/1862/1836mm,轴距为2850mm,其定位为一款中型SUV。外观方面,撼路者整体显得非常粗犷硬朗,包括粗壮的镀铬进气格栅及饱满的发动机盖等等。内饰方面,撼路者的设计同样很硬朗,采用七座布局,且配置方面却表现不错,其配备了全景天窗、多功能四幅方向盘、液晶仪表盘、7英寸触控液晶屏、SYNC多媒体交互系统、座椅加热、第二排座椅独立空调控制、电动开关尾门等。此外,撼路者将配备7安全气囊、倒车影像、自适应巡航、电子车身稳定系统、盲区监测、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碰撞预警系统等。

  动力方面,撼路者将搭载两款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分为2.0T汽油、2.2T柴油发动机。其中2.0T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达到了360Nm。而2.2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18kW,峰值扭矩相比汽油机更强,为385Nm。考虑到中国的国情,2.0T汽油发动机有望成为撼路者的主销车型。

  笔者认为,撼路者下线的最大意义也许不在于车型本身,更在于福特东西双擎战略的大幅提速。

  众所周知,大众有南北大众、丰田有南北丰田,或许从8月19日起,我们可以改称福特为东西福特了。

  此前,福特在华乘用车业务驱动引擎完全依赖位于西南的长安福特,而如今位于东南的江铃福特加入后,将会由单擎变为双擎。

  江铃与福特的合作近年来正在稳步推进。去年,福特第三次增持江铃股份2%的股权,以32%的股比成为江铃股份汽车最大单一股东。目前,双方合资兴建的江铃小蓝工厂已正式启用,撼路者将在这一基地投产,新车上市后将与全胜等商用车同渠道销售。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此前陈远清明确表示,为了更好的销售这款产品,江铃将对目前福特渠道经销店进行调整,“未来这些已有的和新增的经销商将一起销售全新撼路者及全顺两个品牌的车型,但会是两个团队。”

  笔者认为,从车型导入的战略思路看,撼路者或许只是双方乘用车战略合作的“探路者”,未来应该会有更多新车导入。在参观工厂时,车透君便获悉未来还将有一款城市SUV导入,内部代号N330,更为上量的车型也许还在后头呢!此外,大型MPV福特Tourneo,预计明年也将于江铃国产上市。

  回望目前福特在华的SUV车型,大多是以翼虎为代表的城市SUV车型,而撼路者的硬派风格可谓是另辟蹊径。不过,从此衍伸分析,未来福特如何有效区隔东西福特的产品规划,并有效地避免“窝里斗”将会是棘手难题之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