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后苏南永时代 东风悦达起亚将何去何从

2015年08月19日08:57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昨天,又一位见证中国汽车市场奇迹的“老人”离开了,他就是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

  相信昨天傍晚关上办公室大门的那一刻,老苏是充满依依惜别之情的。

苏南永苏南永

  苏南永2007年来到中国,加入东风悦达起亚任销售本部本部长;2010年6月升任副总经理,主管销售;2011年1月1日起,上任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作为东风悦达起亚成立以来的第七任总经理,他也是目前为止任期最长的总经理。

  苏南永可谓是东风悦达起亚的功勋之帅。

  在他任内,借助K系列的持续热销,销量成绩斐然,从2011年的43.16万辆增长至2014年的64.6万辆。东风悦达起亚的品牌形象也彻底摆脱了之前千里马的廉价路线,并快速向年轻、时尚和潮流的方向演变。

  不过,苏南永离任时难免会心有不甘,因为由于受到今年中国车市增速放缓的影响,东风悦达起亚四年来累计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今年前7个月完成销量33.32万辆,同比下跌6.35%,全国排名第十一位。相较去年的排名,暂时下滑一位。

  可别小看这下滑一位,因为这意味着东风悦达起亚暂别十强车企行列,这对于东风悦达起亚的打击不小(2014年东风悦达起亚位居国内汽车品牌销量第八名)。

  苏南永的继任者名为金坚。据了解,金坚目前在起亚汽车担任企划本部长,负责起亚进口车型的宣传推广。

  按照东风悦达起亚的战略规划,计划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第五的合资车企。可是今年的情况有些糟,东风悦达起亚的今年销售目标是75万辆,目前时间过去了7个月,可销量还没过半,确实有些压力山大。

  在产品阵容上,东风悦达起亚其实是在不断完善中,按规划每年推出2-3款新车型。今年东风悦达起亚在华推出了首款小型SUV傲跑,与目前在售的狮跑、智跑形成完善的SUV产品阵容。与此同时,10月份还将推出全新一代K5。

  其他可知的产品规划包括未来还会导入大型SUV,东风悦达起亚的自主品牌华旗也很快会推出,首推一款纯电动车。

  在经销商渠道拓展端,东风悦达起亚的原计划是经销商数量以每年100家的数量增长。2014年共有612家店在运营,到2015年年底,则应该是700家出头的样子。

  乍一看,东风悦达起亚的各步棋都在按部就班的推进中,可笔者认为,潜在的危机却已经来临。

  细究东风悦达起亚走俏的原因,与彼得·希瑞尔设计的“虎啸式”前脸所带来的高颜值不无关系。而如今其他合资车型甚至中国自主品牌车型的颜值都上去了,此消彼长之间,起亚新车的回头率就不那么亮眼了。而韩系车经济性耐用性的王牌,如今也被追赶得优势并不那么明显了。

  8月7日,东风悦达起亚突然官方宣布旗下SUV狮跑降价5万元,智跑降价2万元。

  这凶猛挥舞的价格屠刀,实则是品牌危机的一种缩影。这一刀下去,等于把东风悦达起亚的品牌价值砍去了一小段。这对于韩系车老忠粉的伤害,其实是很大的。不官降还好,毕竟终端优惠,老车主可以眼不见心为净。但这一官降,韩系车的残值劣势也就成了既成事实。

  在颜值优势、使用成本优势不保后,如果东风悦达起亚再失去了品牌价值优势,那么将来的结局只有一个:即与中国自主品牌在中低端市场做缠斗。若真如此,前几年东风悦达起亚对于品牌耕耘和拔高的努力,就将付之东流。

  所以,东风悦达起亚如果不能靠全新K5、第四代狮跑挽回销量和名次的话,金坚和刘洪未来所要面对的,将会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担子。

  其实,不止是起亚,韩系车或都将面临类似的巨大挑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