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张天一何许人,何以对雪铁龙大放厥词?

2015年08月18日13:47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雪铁龙的营销手法有待商榷雪铁龙的营销手法有待商榷

  在这个互联网思维为时髦、传统产业被冲击得惶惶然、不知道如何办的时代里,是不是说句拥抱互联网、有发布会拉上所谓的互联网名人,就算得完成了进化?

  事情恐怕没有那么简单。有时候,反而画虎不成反类犬,好心办了坏事,还要被恶心一把。

  比如说最近东风雪铁龙C4L的上市发布会。东风雪铁龙一直就是那个调调,合资品牌,法式浪漫,每场发布会都花费不菲,至于效果,也许人家的法式浪漫就只是玩给自己看的,只玩给自己想带着玩的人看的,车卖得好不好也无关紧要,车是卖给懂得法式浪漫、自己想要卖给的人的。所以,中国最早的汽车合资公司,神龙跟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没得比,只沦得二流企业地位,人家却也并不在乎。照样我行我素。每年那点销量,自得其乐,自嗨如旧。

  请到的媒体也很知趣,没法子,在这样一个生态圈里混,识趣与捧场是基本礼仪。何况人家发布新车是大喜日子,又没有哪里出问题,就比如谁家生了孩子做满月,宾客一定恭喜孩子天庭饱满地阁方圆,前途无量、光耀门楣一样。

  东风雪铁龙这次玩得有点小意外,也许本没有差错,新车发布请请名人,请自己意想中的客户群体代表,本就是正常的。于是东风雪铁龙请了名人张天一来为自己站台,意思是自己目标客户群就是这样的互联网思维的成功人士,年轻有为,事业有成。可是没有想到,这个张天一并不买帐,在台上大讲自己成功的思维,成功的历程,甚至说出自己的伏牛堂等等,洋洋洒洒十几分钟,实在有喧宾夺主之嫌,东风雪铁龙的领导哪个吃这一套,于是台下包括众媒体就颇为尴尬,不知道后来还发生了什么,反正是张天一非常不满,还在发布会现场就发布了微博:8月去了一个傻呵呵的某大牌的发布会,今天还用广告而非内容的方式办发布会,貌似高大上,其实是自嗨傻乐呵。期待伏牛堂8.13颠覆式的发布会吧@伏牛堂。

  东风雪铁龙的震惊可以想象,也是,想不到请了这样的宾客,居然这样对待自己,就比如小孩满月酒席上,重要的宾客说:这孩子跟他爹一样,奇丑无比,想来也不会有啥好前途,不杀父弑君已算万幸。后来,东风雪铁龙大约做了沟通,张天一删除了微博,之后,又请了诸多媒体写文章,意思无非是指责张天一此人的不可理喻,不知礼数,负义忘恩。

  当然,作为一家大企业,是要表现出风度的,于是,8月11日,张天一删除微博,8月12日, 9点28分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媒体中心发布微信《致90后:年轻真好!》接着,下午的5点40分东风雪铁龙C4L再发微信《#致90后#在前进的路上,包容是最大祝福!》

  一场新车发布会做这危机公关,想想也是醉了。

  说实在话,张天一何许人,不要说汽车媒体圈没有几个人知道,就算是餐饮界,也非俏江南、九头鸟啥的可比。百度了半天,才知道这张天一是90后,作家,同时也是实业家,做了叫作伏牛堂的米粉连锁店。

  哦。可是这米粉连锁店跟互联网有啥关系?这作家又出了什么大作,俺实在孤陋寡闻,没听说过。只是觉得这名字挺牛的,天一,跟那个啥李天一的有点关系,张王李赵,同为中国大姓,又都是天一为名。也有天下第一之意。

  估计很多人看到张天一这三个字,都会作如是想。

  其实,就如同介绍的那样的,人家叫天一,是跟国学有渊源的。在天卦易数河图洛书中,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天一,是巨大的水,天生的水,人家又是做餐饮的,餐饮属火,于是就成了八卦中的水火既济之卦。这名字取得不错,至少比那个李天一的名字要合适得多。也让人看出了人家的国学深厚。

  国学,注重的是修养,培养的是谦谦君子,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与人。可是这张天一怎么就这样不知好歹,不知礼数,在人家的讲台上唱自己的好,喧宾夺主,下台后还要挖苦非难人家呢?这书读到哪里去了。今后还是不要随便出来跑了,好好地水火既济做米粉去。好好地修炼,知道水火既济的真正含义才出来显摆吧。如果没能修炼到位,这水火既济是不可能的,就是一句空话,水火不容也未必。

  东风雪铁龙这次是否就值得同情?大面上来看是如此,但是,往深里想,其实是活该,自取其辱。请站台宾客都请错了,你说这责任在谁?

  其实,凡事没有偶然,偶然中都有必然。想想东风雪铁龙这些年的惨淡销量,一切都在不言中。

  东风雪铁龙真要想报这一箭之仇,是要好好从自身找原因,不要只从这个不可一世的张天一身上找原因。大众的车未必就比雪铁龙的车优越到哪里去,通用也未必就比雪铁龙强多少,但是,人家的产品取得了消费者的认同,人家就处于金字塔的顶端,不服没用。

  互联网时代,并不是随便冠个名词、请个互联网的人就是互联网思维了。请得不对,就事与愿违,就自取其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东风雪铁龙 互联网 张天一 雪铁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