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新兴领域为何成为反垄断重点

2015年08月17日10:15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近日,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部署,发改委起草的反垄断指南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这一举措,正是在国内汽车市场出现巨大变化的时候进行的,这就足以说明了,汽车行业正处在立规矩的关键阶段。俗话说,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政府能够通过反垄断指南、确立国内汽车市场的新秩序,确实是对国内汽车长远的发展大有益处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立反垄断指南的情况下,也将汽车行业的新兴领域问题作为重点纳入反垄断之中,这确实是既让业界感到有些意外、又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一方面是由于包括电商、平行进口这样的市场新生事物,自然需要从立规矩开始;另一方面,也不能不说,国内汽车市场许多漏洞有待弥补,这更反映了建立反垄断指南的急迫性。所以,在汽车市场相关规矩筹备的阶段,人们更希望政府将这一规矩制定的科学与完善、这才是比什么都更个重要的。

  为何说新兴领域更需要从严对待

  对于反垄断概念来说,其目的显然就是以此来达到理顺市场秩序的目的。但从现行的汽车市场现状而言,无论是过去综合的反垄断调查、还是更多的企业受到严厉处罚,都仅仅是停留在汽车市场那个的表象整治,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能在已有反垄断成效的基础上,更好的建立切实可行的制度,才能真正做到标本兼治!而对于新进入汽车制造业的电商平台与平行进口,都代表汽车市场的新变化,如果没有利好规矩、定好制度的话,很容易会使新兴领域对汽车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复杂。这不仅不能是汽车制造业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还会使市场竞争变得混乱,这才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问题。

  作为电商平台来说,很显然他会进一步推动汽车整体销售网络的形成。而在已有网络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新出现的销售平台,更应该从有利于消费者与整体技术发展的角度上着眼,这才是电商能有利于汽车发展的关键。谁都知道,在国内电商平台上,仍然存在着许许多多的问题有待解决,像淘宝出现的正品率问题以及一些制假贩假猖獗的问题,往往都会从电商平台渗透出来,这不能不给汽车电商敲响警钟。所以,围绕着电商不可挡之势对汽车市场的进入,只能从立规矩、建制度开始进行高点起步,这才是给汽车发展带来利好的关键。

  汽车反垄断需堵漏更要建制度

  对于汽车反垄断来说,过去所实施的反垄断调查以及相应严厉的处罚,尽管见到一些成效,但从治理市场现象以及弥补问题漏洞上讲,仍然存在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像一些企业虽然积极的配合缴纳罚款、但从对待市场与消费者的态度上讲,却存在着治标不治本的问题,这恐怕才是最需要新反垄断办法最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就拿平行进口来说,外方企业在意识到对其进口以有渠道不利的时候,就会及时的掐断供应源头的进口,这不能不说是需要用制度来解决的问题。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跟在企业行为后面堵漏的话,显然是不利于国内汽车整体发展的。

  至于反垄断来讲,说到底并不应该是以处罚为目的,而是需要通过管理部门的严格执法,让更多的汽车企业遵守相应制度,这才是保障国内汽车市场秩序越来越完善的重要步骤。如果,在处罚越来越严厉的情况下,外商利用下有对策以及利用国内制度层面的空隙,与管理者进行周旋的话,最终损害的只能是消费者利益。所以,与其加大处罚力度、就不如先建立好人人信服的制度,这才是防范垄断问题再出现的根本。

  应该说,进一步强化反垄断问题,之所以被提到汽车发展的议事日程上来,就是与现阶段的汽车市场复杂局面密不可分的。谁都知道,任何新生事物的建立与发展,必然要精力投入与合理产出的良性循环过程,这才是发展不至于影响消费者的关键。如果,我们的新生事物,进入汽车界就是为了赚得钵满盆满而来、而不是为了更有利于汽车的发展,那只能说明,汽车制造业整体仍然漏洞百出。所以,这就需要反垄断指南,不仅要堵上过去存在的漏洞、更需要通过汽车制度化的建设,更好地让汽车市场的技术发展与竞争能够在阳光下运行,这才是不伤及消费者与国内汽车整体发展利益的根本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