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郎咸平侃汽车 地球人都笑了

2015年08月13日10:10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以拥抱新豪华为主题的中国消费趋势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所谓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应主办方之邀出席论坛,并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与郎咸平一贯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作风一致,在这个论坛上,郎咸平称工业4.0时代已经来临,而汽车制造业还停留在2.0时代。对于体量较大的汽车巨头,如果在华战略不及时转型,将面临“不可解”的危机。

  盖世汽车网在报道郎咸平这段话时,标题是:“郎咸平警告:汽车巨头再不转型就惨了”。真够吓人的。

  我和郎咸平认识多年。当时他还没有这么火,也没有什么钱。连和顾雏军打官司都没钱,还是我朋友资助他的。

  最近几年,郎咸平成为中国一颗冉冉升起的名嘴新星,越来越让人看不懂。郎咸平到处做报告做演讲,出场费价码也一再提高。一些电视台还专门为他开栏目。几乎所有的机场书报摊都摆着郎咸平的书。标题都够吓人的,什么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中国离崩盘只差半步。按照郎咸平的论断,中国经济早就崩溃好几轮了,13亿中国人早就民不聊生,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了。

  作为一个在媒体上走红的所谓经济学家,郎咸平最近几年曾就汽车发表过一些观点,但是都不靠谱。前几天,和几个汽车媒体同行在微信上交流,大家一致认为,郎咸平根本不懂汽车,他来侃汽车,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记着那是2012年,为了迎合一些听众的胃口,郎咸平在电视台做节目时说,中国成品油价格之所以比美国高,第一个原因是中国油价一半以上是税,第二个原因是两桶油垄断油价。

  我当时在腾讯微博上反驳说,郎咸平算错帐了。国内成品油税费包括17%的增值税、每升0.8-1元的燃油消费税,还有每升一毛多钱的教育附加费。全部加在一起约占油价的31%。郎咸平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说话要严谨,不能哗众取宠。

  有网友跟帖说,这个郎某惯于危言耸听,他似乎以此为生。有网友则有不同意见,说郎咸平敢为天下先,敢站在所有人的利益上为社会大众说话。我回应说,某些名嘴歪曲事实、胡说八道、哗众取宠的唯一目的,就是提高关注度,从而提高出场费的价码。郎咸平说的那些东西自己都不相信。别天真了,真以为他在替大众说话呢?网友雪小梨说,同意张老师的意见。郎咸平说了这么多年,很多都是夸大和不负责任的言论。只是很符合贫苦大众的郁闷心理而已。

  就电动汽车在中国的发展,郎咸平在媒体上发表不靠谱的观点。我在《国际航空报》的个人专栏中反击了他。报社编辑和郎咸平的助理联系,希望在报纸上就这个话题让我和郎咸平PK,他的助理请示他后,回答说不参与讨论。

  郎咸平在前两天那个论坛上大谈工业2.0,工业4.0,说什么由于汽车制造业仍处于工业2.0时代, 造成国内汽车库存巨大,产品设计不接地气,消费者不认同品牌理念等一系列问题。

  郎咸平又在胡说八道。库存巨大是由于产能过剩,和工业2.0没有任何关系。什么产品设计不接地气等等都属于误诊。

  之所以说出这些不靠谱的话,是由于郎咸平对汽车行业根本不了解。论坛的主办方邀请郎咸平来做演讲嘉宾, 可能是看中了郎咸平的名气,并不知道郎咸平对汽车知之甚少。

  学业有专攻,经济学家只是在自己研究的领域是专家,并非什么都懂。

  2010年在成都召开的首届全球汽车论坛上,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美联储经济学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教授爱德华。波利斯哥特大胆预测,203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达7500万辆,汽车千人保有量800辆。那时中国15亿人口,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2亿辆。

  按照这个诺奖得主的说法,如果中国汽车年产销达到7500万辆,全世界其他国家的汽车厂都要关门。12亿辆汽车对中国简直就是梦魇。

  当时我写了一篇文章,标题是“诺奖得主 并非万能”。文中写道,对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能迷信。得奖者可能在某个领域做出了超凡的成就,但并不是所有领域都熟悉。

  这段话也适用于郎咸平。这几年郎咸平涉猎的领域几乎无所不包,什么都敢侃。有人戏言,郎咸平再这么忽悠下去,很可能会堕落成为翟鸿燊一类江湖大师,也就是江湖骗子了。

  中国消费趋势高峰论坛主办方邀请郎咸平来做嘉宾谈汽车,想必也是醉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