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借力新浪 潍柴英致能成功后来居上吗

2015年08月12日10:31   轮语汇  作者:禅房村   我有话说

  7月16日,潍柴英致在北京与新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自己的互联网汽车战略。

  潍柴英致是一家新进入乘用车领域的公司,想来了解的人不会很多;即便是潍柴动力的股东,村长也没有在英致这儿投入太多注意力。而新浪则是国内门户网站的老大,可谓大名鼎鼎。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组合,其视觉效果,类似比较经典的那一类相声组合,比如岳云鹏和孙悦。

  村长能够理解潍柴英致的选择,不仅是它与新浪合作,还包括其互联网汽车战略。我们不妨从这么一个已经被玩坏了的问题开始:“中国还需不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还需不需要一个汽车公司?”

  每一个新进入者都认为自己就是市场需要的那一家,可竞争残酷的市场却用数字告诉我们:不需要!如果我们以国内汽车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2009年为分水岭,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从那之后进入市场的新的汽车品牌和新的汽车企业,没有一家获得过他们计划中的成功。不管是在定位、定价和营销方面高举高打的新公司,还是强调实用、皮实和亲民的新品牌,没有哪怕一个成功的案例!

  这说明,在规模效应开始切实起作用,在品牌效益开始切实其作用后,再试图以传统的竞争方式——如价格战,又如高性价比——与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企业竞争,已经行不通了。要想突围,就得剑走偏锋!

  对于潍柴英致而言,互联网汽车就是它后来居上的关键。

  不管你对这家公司的感观如何,我们都得承认,它在这方面的意识是超前的。虽然构建车载信息化平台已经成为国际汽车企业的常态,而在国内只有目前也基本都是大公司在做,例如华为与东风的合作,上汽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但即便是做,目前也多停留在概念车环节。

  与大企业不同,国内中小汽车企业在这方面的步伐迈得并不开。至少,开发一个专门的平台并量产的新兴企业,目前只有潍柴英致一家。其他企业,或是意识到了但动手晚了无法及时量产,或是还局限于销量的一时高低而不愿意投钱到这新事物。

  而潍柴英致不仅做了,而且率先亮相,留下其他企业继续在那儿发出“楼梯响”。潍柴英致总经理叶子青称,载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米图”智能系统的,该公司首款互联网汽车——英致737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而且,英致737还将搭载一块特斯拉级的超大中控屏,一款16寸的大屏。

  据介绍,米图是潍柴英致历时3年开发的车载互联网智能系统平台,它致力于成为未来车生活的中枢,集成汽车、手机、家庭、办公等所需的功能集成在一起。米图是基于安卓软件系统和freescale硬件系统,并在16寸大屏上呈现出来。米图通过4G网络与互联网连接,用wifi和蓝牙与车内设备连接。潍柴英致“特斯拉式超大中控屏”硬件主要由潍柴英致自主开发,涉及到系统主控、媒体娱乐、网络社交、车载导航、倒车辅助等一系列功能模块。

  在没有实际试用过之前,村长不好评价米图系统,但无论如何,16寸中控屏的一步到位都可算得上大手笔,至少在成本上要承担的压力就要远远高于其他企业。

  潍柴英致意识的超前还体现在另一方面,也就是敢于将米图平台向互联网企业——也就是新浪——开放。相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汽车企业是保守的,是不愿意与人分享的,尤其是不愿意与人分享核心机密的。但潍柴英致却大胆放开了,它不仅接入了新浪的产品,还计划利用它的资源。

  对于潍柴英致这样一个在市场上尚处于弱势地位的新品牌而言,来自新浪门户网站与微博的资源,对它很重要。按计划,新浪新闻、天气通、微博、视频、音乐等服务都将进入米图系统。新浪将发挥体系性内容资源优势,为潍柴英致车主量身打造资讯服务,精准推送。微博作为独一无二的大数据平台,将为互联网汽车的前期用户分析和调研,以及量产后的用户口碑整合、决策参考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微博拥有月活跃用户1.98亿人,其中移动端用户占比86%,对汽车感兴趣的用户高达2300万人。这些大数据一旦被顺利整合,将可以帮助潍柴英致削减大量成本。不仅如此,一旦用户习惯于通过米图系统上网,则可以构建具有社交基因的车联网生态,光用户黏性就可以保证潍柴英致足够的销量。

  当然,理想总是丰满的,而现实也都是骨干的。潍柴英致如果指着一个全新的系统,以及一块16寸大屏幕就获得成功,那他距离失败其实也很近。一则整合资源的过程绝不可能一帆风顺,而且也不可能立竿见影,不确定性太大。二则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说,首要的还是造好车。毕竟,互联网汽车再好,它也只是一种能够连上网的汽车。即便因为可以上网,其功能会有巨大的扩展,但其最基本的功能还是作为一个交通工具。如果潍柴英致不能把车造好,不能把产品设计好,不能保证产品品质,那么再有用的互联网系统也难以帮助它成功。

  归根到底,互联网汽车首先是汽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