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应对产销持续下滑 降价仅是权宜之计

2015年08月12日10:28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车市降价成风潮车市降价成风潮

  由千人保有量来看,中国汽车产销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增长空间无可估量;经济规模来看,目前世界排名靠前的几个主要经济体为美国,欧盟,中国和日本,中国不如美国,位居第二位,却稳稳坐拥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年产销2300万辆左右,已经相当可观、超水平发挥了。

  多角度综合分析,笔者认为:汽车市场已经进入零增长上下的常态。这种情形下,需求似乎已经触及“天花板”,即使降价也难取得突破性效果,而且,价格是一张相互关联的网,牵一发动全身,一家降价往往多家跟随,很快就会达到新的价格平衡,这在年初以来一轮轮降价行动中得到了验证。当然,降价意味着购买成本低,消费门坎低了,对消费者是利好,不过,一分钱一分货,长久前会不会因此降质降配则是一个求知数。

  市场高速增长时,漂亮的销量数据覆盖了企业内部的各种问题,一旦到了“零增长”,情形则完全不同了,哪块儿出了毛病会一一显露出来,这怪不得市场,练好体格,增强内力是唯一的出路和选择。在笔者看来,市场虽下滑机会却很大:一、2300万辆的体量带来世界其它市场没有的机会;二、弱者退出之后让出空间带来的机会;三、告别高速增长带来喘息调整的机会。

  在东北,某品牌4S店,笔者了解到市场反应尤其快,适时推出一系列服务产品,最吸引人的是代步车项目,最便宜的代步车一天只60元。此外,增加多项必要的检测。细节决定成败,这样的做法已经在市场中占了先手;在西北,另一品牌4S店,“危机”来临生意基本没受什么大的影响。销售店经理说:“我的库里武器有许多,衍生业务五花八门,这件武器不行用那件,面对竞争自然占据主动”。由此可见:总体产销持续下滑,企业深化服务是脱困的办法之一!说到服务,有的品牌已经乱了阵脚,这是几天以前发生的事情,某合资品牌4S店,收了客户定金,人家来如期提车的时候,说不在店里买保险就不给提车,爱咋咋的……如此做法伤了品牌,远了客户,最终也会将自己逼上尴尬境地。做好服务,其实是一种保江山的手段,来的都是客,一次不经意的失误将失去回头的机会。积攒口碑不是很重要么?!还有,市场收成不好,有4S店投资人第一想到的是从员工的收入上做文章,马上开始降薪,如此这般,实际上给对手创造了挖人的机会,以提高待遇等为条件,有远见的厂家或者4S店,不妨招兵买马,大打一场人才战,将各类专业人才纳至麾下,增强了内力又省去一大笔无形的培训成本。万事人为本,有了人还愁市场无法“破冰”?!

  俗语说:萝卜快了不洗泥。持续高速增长会不会留下质量的“空白点”?十几年以来虽然经过几次小波小折,高速增长是主旋律,一味地增长再增长会不会使产品质量受到影响?借“下滑”带来的喘息时间,迅速补齐短板,这对可持续发展大有裨益。高速增长时代,一个企业抓住机会上行,有胆识、运气的成分,零增长市场比的则是实力。实力来自于哪?不是简单的口号和做秀,而是实实在在的质量,点点滴滴、细致入微的服务,还有人力资源、研发能力、管理水平、技术优势、供应商经销商体系能力……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了,姑且将“零增长”看成市场常态吧。有业内人士认为:“当野蛮生长成为过去,技术实力将成为资本。”“当降价促销失效后,质量、口碑和品牌便成为竞争的关键因素。推新品是一利器”……这些观点都有道理。

  企业界最知名的管理法则——木桶定律认为:“盛水的木桶是由多块木板箍成的,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劣势决定优势,劣势决定生死。”企业不仅会打快拳,也得擅长拼耐力。赶快从市场只升不降的美梦中醒来吧,克服劣势、补齐短板。市场产销增长虽然为“零”,却拥有2300万辆远超美国的“世界一大”体量,中国汽车产业难道不正处黄金时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产销 降价 汽车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