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材料专家:汽车业加强轻质材料选材标准化

2015年08月12日10:26   轮语汇  作者:董扬   我有话说

  近日,与我国著名材料专家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副院长熊柏青一起出差,他很认真地对我讲了他对牫国汽车轻量化工作的建议。现将他意见录出以供业界参考。

  第一,建议汽车行业加强轻质材料选材标准化的工作。他说,美国、德国、日本等汽车强国在汽车用铝材方面都有标准型号,而且是一国一般只选尽可能少的型号。理由是统一标准型号不但有利于降低成本,还有利于回收利用,只需要简单熔炼即可再用于制造汽车部件。如果标准型号不统一,混杂回收熔炼后就是废杂铝,不能再用于制造汽车部件。他还举例说,我国近年来已将易拉罐的铝材型号统一为3104铝合金,这是一件大好事。我国汽车工业每年使用的铝材已达到万吨级,很快会超过十万吨级,统一标准型号选材工作再不做就晚了。

  第二,汽车行业轻量化工作,应找大企业、大院大所合作。近年来,国家在这方面投入很大,也取得巨大进步,航空工业用的铝材已基本上全覆盖。其部分成果完全可以用于汽车工业。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的汽车轻量化水平落后于美、德、日等汽车工业先进国家,因此在开展研究开发的同时必须注重产业化。与大企业、大院大所合作有利于产业化。

  由于本人在这方面知之甚少,所以也不知道熊院长讲得准不准。所以想起毛主席两句话: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