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车企集体看空中国车市是短期行为

2015年08月11日08:47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巨头看空中国车市巨头看空中国车市

  最近网上有一篇关于汽车巨头集体看空中国车市的报道,吸引了业界很多关注的目光。从今年以来中国车市的表现来看,确实如一些车企高管所说的那样:没有想到!但是我认为,上述报道当中所谓车企业集体看空中国车市行为,还应该是短期的,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仍然还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

  对于目前中国车市所谓的低迷表现,我在这里就不再赘述,相信各位都已了然于胸。我想先和大家来分析一下导致今年车市低迷的因素。在对上半年车市所做分析的相关文章中,我曾列举了宏观经济低迷、股市和楼市对车市资金的吸纳以及各地限行限购等影响因素。但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宏观经济低迷无疑是最为关键性的因素。我前期曾到江浙一带与同学和朋友等交流时了解到,如苏州、昆山等往常经济相对活跃的区域,目前发展面临困境的企业不在少数,同学和朋友当中因此受到工资奖金或生意上的影响相当普遍。一叶知秋,从经济相对较好的地区的经济发展情况无疑可以是全国宏观经济形势的一个缩影。

  但为什么我认为目前车企看空中国车市的行为是短暂的?

  因为虽然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表现相对低迷,但从政府层面或角度,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是有预期的,甚至来说对于宏观经济增速的回落是刻意而为的,其目的无意是众所周知的经济改革和转型。而如果换一种角度来看,虽然今年宏观经济增速有减速,但相对于很多经济体而言,全年7%左右的增速预期,这个绝对值其实并不低。就在8月10日,国务院批准国企改革方案消息见诸各大媒体头条,而股市也应声大幅拉涨,因此,从国家对经济改革的决心和效率角度,各界对未来中国经济向好还是抱有希望。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中长期中国车市的看好,也应成为必然。

  当然,除了宏观经济的中长期看好能带来对中长期中国车市的看好外,我曾经多次谈到的参照成熟汽车市场发展规律所判定的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所处的普及期的历史发展阶段,也应该看好未来中国车市的发展前景。而即使回到本文开头提到的那篇报道中,车企巨头对于中国车市的不看好,也多是限定在今年年内的范畴,对于中长期的中国车市表现,我相信巨头们依然会看好,否则不可能不断的强化在中国的产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车市向好还是车市低迷时,业界都有一种相同的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的表现。当车市向好时,就往往乐观的预测年内或未来数年中国车市的年产销规模会达到多少多少万辆,又会实现多高的增速;而当车市场低迷时,就又悲观的预测年内或未来数年中国车市的产销都会不理想,产能会大规模放空。我认为,无论是在车市处于一种什么样的发展状况,业界都应该保持一份冷静,尤其对于车企而言。有些车企对今年以来的车市表现直呼“想不到”,但如果我们深究,则可以说这些车企对于市场的研究不够,对于影响车市表现的因素把握不准,是企业本身市场研究能力需要提升的表现。

  而在本文开头的那篇报道中,有车企还提到了希望政府能够出台优惠政府扶持一下汽车产业的观点。但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也说明这些车企对于当前的形势把握不到位。无论从交通压力、环境压力还是汽车产业本身存在的产能过剩等角度,政府出台扶持汽车产业,助力汽车产销的优惠政策的可能性都很低。当然,虽然从国家层面这样的优惠政策出台的可能性极低,但对于那些将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地方政府而言,出台一些优惠政策的可能性则肯定是存在的,如6月份重庆市在车展期间针对消费者购车提供的1000补贴等,当然也会有类似如果本地汽车企业的产量达到什么样的量级就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等举措。

  中国私家车的千人保有量是相对较低的,而想拥有一辆私家车仍然是众多中国家庭的梦想,因此,只要这个梦想还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就还在。当前中国车市的疲软表现,固然有经济形势和股市等多方面因素,但在市场对汽车产品仍有刚性需求的背景下,今年车市的低迷表现也只能说是这些因素对于普通消费者购车举措的抑制,而这部分被抑制的消费,一旦这些影响因素减弱,未来就必然会获得释放。

  因此,车企集体看空中国车市是短期行为,但肯定仍然看好中长期中国车市表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车市 宏观经济 汽车市场 自主品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