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潍柴英致 第三屏改革世界

2015年08月10日10:04   轮语汇  作者:孙晓红   我有话说

  潍柴英致737就要上市了。

  在中国这个大街上跑满各跨国公司的市场里,有新车上市已经算不得“人咬狗”的新闻。但是,潍柴英致上市却成了大新闻,已经有不少人好奇地关注。

  为什么呢?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了红海,潍柴作为柴油发动机生产厂家本来过得顺水顺风,何苦来挤入这片红海?他们造的这款英致,有什么不同吗?

  有,正是这点不同,使得英致的关注度非常之高。英致的这点不同,就是他有着“特斯拉式超大中控屏”,是互联网+时代的典型汽车产品。

  大家都知道,汽车的发展虽然已臻成熟,几乎这个时代最先进的科技都在汽车上集成,但是,如果要说起这块“屏”的话,其引发的波澜绝对不只是一个电子屏那么简单,而是足像乔布斯的苹果那样,改变世界。

  有关报道中,是这样介绍这块屏的:据悉,潍柴英致“特斯拉式超大中控屏”硬件主要由潍柴英致自主开发,涉及到系统主控、媒体娱乐、网络社交、车载导航、倒车辅助等一系列功能模块,而在软件上面潍柴英致“特斯拉式超大中控屏”将集成新浪新闻、新浪天气、新浪音乐、新浪电视、新浪视频、新浪微博、新浪股票等新浪网多款APP入驻。

  请注意,与一般现在汽车上运用的那个中控屏、行车屏有些不同,甚至或者可以说是比这两块屏综合功能还要多。系统主控、车载导航、倒车辅助可以看作是跟现在的汽车密切相关却又进化了一大步的东西,而媒体娱乐、网络社交甚至包括软件中的新浪新闻、新浪天气、新浪音乐、新浪电视、新浪视频、新浪微博、新浪股票等新浪网多款APP,则是把汽车更深地结合进了我们的生活工作中,成为不可离身的良伴,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加了娱乐功能的代步工具。

  会不会因此而改变了生活和世界?回答是,未来汽车一定是,而英致是从事这种改变的先锋。

  记得去年参观比亚迪电池工厂时,当时主管公关工作的李云飞有这么一句话,那就是,通过这些软件,汽车身上不仅仅只是有关行车的信息,而是所有零部件、总成的信息,包括驾驶人的信息、当地当时的天气、气候等等,都会通过我们的软件传导到研发控制中心,经过大数据中心分析,用来提高我们的服务,还有汽车功能设计的改进,以及对于用户的更及时贴心的服务。据说比亚迪已经跟一个门户网站签定了合作意向,共同利用这些大数据。

  很明白,作为汽车制造商,为了保证自己的可持续发展,都有会更先进的技术储备,这些被储备的技术里,一般来说都是具有很大前瞻性的技术。科学发展到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如果不具备把汽车技术跟互联网结合的这种战略眼光的话,这个领导人这个企业都将是没有未来的。所以,当谷歌等互联网企业开始无人驾驶的尝试时,众多汽车企业都在开发互联网的技术。

  当然,互联网造车,说到底造的还是一个车,车本来的功能一定要具备,甚至还要加强。但是,如果汽车企业没有互联网思维和眼光,一味拒绝这种未来时,这个企业指定是没有未来的。

  与包括跨国巨头在内的汽车企业相比,潍柴这样的后来者,包袱轻,船小好掉头,不,甚至不必掉头,就能顺着潮流而生。如果潍柴能把车造好、在汽车还是车的基础上,通过这块神奇的屏,把世界以及人们与世界的联系浓缩、集成到这块屏上的话,未来很光明。

  一块屏引发的革命,听起来很神奇对不对?是很神奇,可也很形象。想想潍柴与门户网站的老大新浪相结合,他们的混血儿将是多么优秀,足以引发一场革命,是不是很有趣?

  技术、人才、资金密集的汽车业里,后来者从来就不是个容易的角色。但是,如果正好乘上了这股互联网的东风的话,没准就可以青云直上了。

  这个世界,也许就要因为这第三块屏而斗转星移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 比亚迪 潍柴 英致73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