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第一款互联网汽车到底是什么鬼?

2015年08月07日09:49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2015年7月16日,潍柴英致汽车正式发布互联网汽车战略,并发布了潍柴英致汽车的互联网汽车智慧化系统平台——Meetwo米图。

  发布互联网汽车战略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互联网+”概念的大背景下,不少车企都提出了互联网汽车的概念,不过都是“只闻雷声响、不见雨点来”,千呼万唤不出来,把互联网汽车当成了一种营销手段。新鲜的是,此次潍柴英致汽车是玩真的,其打造的国内首款互联网汽车英致737(配有Meetwo车载系统平台、16寸液晶中控触摸屏、4G网络通道)将于今年9月上市,同样用“互联网汽车”理念打造的英致全新SUV也将于今年12月上市,也就是说,潍柴汽车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将互联网汽车商业化的,在互联网汽车发展史上迈出了里程碑性的第一步。

  更引人注目的是,潍柴英致还与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新浪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新浪将把丰富的大数据、微博、天气、资讯、视频、音乐等资源导入潍柴英致汽车的Meetwo米图系统平台。

  与其他互联网企业大提“造车”概念不同的是,新浪和潍柴这次的合作更加务实,合作双方强调优势互补,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作为主机厂的潍柴英致负责搭建一套包含汽车硬件、平台架构、操作系统在内的整体车载智能化产品,新浪为潍柴的内容和服务提供支持。

  对于潍柴英致来说,面临的市场竞争可谓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残酷,一方面合资品牌大打价格战,一方面自主品牌如宝骏等价格不断下探,要想成功“突围”必须进行颠覆性创新。苹果之所以能后来者居上,突破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前辈的“封锁”,就是因为其颠覆了移动互联世界,率先推出智能手机产品,特斯拉之所以能很快赢得消费者认可,风靡全球,也是因为其进行了颠覆性创新,完全改变了消费者对汽车的固有认知。

  因此,潍柴汽车也进行了颠覆式创新,在国内市场第一个推出了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汽车,抢占了互联网汽车的产品先机,抢占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

  潍柴汽车的互联网汽车智慧化系统平台——Meetwo米图能把车主从车内到车外的所有需求通过智能用车串联起来,并针对消费者真实需求进行持续升级和定制化服务。得益于和新浪的战略合作,潍柴英致汽车还将把新浪丰富的大数据、微博、天气、资讯、娱乐等优势资源导入Meetwo米图系统平台,充分利用新浪的互联网接口,开拓英致汽车的“互联网+”服务领域。

  以9月份上市的潍柴英致737为例,其不仅仅具有超越同级别车型的性价比,而且搭载了特斯拉式的大屏,车主在触屏操作或语音人机互动下,英致737的Meetwo米图系统可以实现免提通话、语音发送预设短信、搜索并播放音乐及有声读物、操作收音机、空调温度和风速控制及上网功能。彻底颠覆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MPV“屌丝”车的印象,甚至走在了豪华车的前列,很有可能成为自主品牌标杆式的产品。也有望如苹果颠覆手机工业一样改写中国汽车工业的格局,带领国内汽车市场全面走向移动互联化、智能化时代。

  对于潍柴英致来说,和新浪合作除了能给其互联网汽车带来强有力的内容支持,更重要的是能帮助其精准掌握消费者需求,准确判断汽车市场消费趋势。

  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流行元素更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如果继续完全依靠工程师、设计师和车企高管们直觉和经验或者是调研团队得出的数据,都非常容易错失汽车市场的先机,譬如大众和丰田就都误判了中国汽车市场小型SUV的发展趋势,从而损失了一块巨大的蛋糕。

  潍柴英致和新浪的合作则可以避免这种误判的现象发生,潍柴英致可以通过新浪微博这个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和大数据平台,为潍柴英致汽车的前期用户分析和调研,以及量产后的用户口碑整合、决策参考提供数据支撑。除此之外,微博ID和潍柴英致车主信息还将打通,进而构建具有社交基因的车联网生态。而借助新浪体系,作为新生汽车品牌的潍柴英致也能够提升品牌影响力及得到优质潜在用户资源。与汽车垂直类网站偏向于汽车发烧友相比,新浪的大数据平台覆盖的范围更广,数据也更加精准,能够充分考虑到大部分个体的需求,而不是某一小撮消费者的需求。

  可以预见,随着国内第一款互联网汽车潍柴英致737的上市,中国的互联网汽车的进程必将会加快,互联网汽车将会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潍柴英致汽车 特斯拉 互联网 潍柴 汽车 英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