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鹰鸽博弈 汽车产业“小众”也能成功

2015年08月07日09:48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小众品牌也能成功小众品牌也能成功

  车市好似和人们开了一个玩笑,眨眼之间落叶缤纷,其实,在笔者之见,非市场跌入萧飒的秋季,而是车企市场期望值一度偏高罢了。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销量前十车企半数出现了下滑,其中前三甲均下滑,而有个别名不经传的位处二三线的“小众”车企却逆市增长,表现出勃勃生机,这是一种巧合还是出自必然?

  看来,车业在“大”与“小”的鹰鸽博弈中,相对弱小的鸽也有胜的机会,数据显示,至少“小众”没输。

  鹰是飞禽中的霸主,在空中无鸟可及其战斗力,鸽则是飞禽中的寻常士兵,面对鹰只有躲避的份儿。博弈论角度分析,弱者可以通过选择各种各样的策略,做到以弱胜强,以小博大,占据主动。这个世界的生存法则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而非强者生存。该法则同样适用汽车产业。多变的经济环境中,为什么小企业赢利点会比大企业高?有经济学家认为:原因在于小企业更具有适应性,它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这就是小企业的蜥蜴生存之道。大企业树大根深,抗风能力强,但树大招风,面临风险的机会也多。车业有规模效应之说,产销量越大相对而言成本就越低,可有效分摊研发等成本,产品往往更具竞争力,但是,大企业一般来讲产品线拉得长,单一产品未必最强,如此这般规模优势就打上了折扣。虽然依平台战略,一众车型可以共用同一个平台,不过共享的零部件毕竟有限,共线生产存在管理难度,共享的同时所担的风险也比较大,一旦召回损失惨重。

  术业有专攻,下面来说的“小众”车企——鸽的优势。正如前面所言,首先是适应性,其次,做得好的“小众”专心、专业、专长,一个字——专,专注于某一系列产品、某一独有的技术。打个比方,“大众”企业获的是十项全能冠军,而“小众”企业得的是单项第一,整体销量虽然不高,在特定市场是老大,在个性化的今天,小众的“量身定做”更合消费者的胃口。还有,小众虽为弱者,“小”与“小”之间多种形式、适合自己的结盟,会使小变强,“大”与“小”的优势兼具。

  显而易见的一个现实,“大众”总体赢利虽然高,但是,落实到一个个具体品牌,恐怕并不都是最赚钱的,另一个角度看,“大”与其说是鹰,不如说是鸽群,之中有的强有的弱,甚至有的还是“病鸽”、“残鸽”,反而不如一只独立翱翔的强鸽。

  今天,整体市场走势看,“大众”正在土崩瓦解,一个又一个“小众”正在侵吞主流。有经济人士认为:如果你是满足所有人的东西,那你什么都不是。从我们定义自身的方式到我们购买的东西,从我们看的电视节目到我们读的报纸,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奇怪的领域,每个人都想与众不同,每件东西都是小众的。一个试图满足所有人却最后失去了所有人的故事正在上演……在笔者看来,迅速找到突破口,让自己易识别,第一时间被消费者发现,这些都是小众车企、小众品牌的强项。新消费时代,各行各业都希望找到更精准的小众顾客,“小众”车企就是为这些顾客而存在的。另有人士认为:高人气产品的垄断现象已经结束,未来就在“大部分小众市场”。我们的口味在变,消费者本应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汽车,所有品牌的车子都差不多,这简直是在玩弄消费者。目标范围变窄,反倒能吸引真正的用户。

  市场永远销量为王?拥有自己地盘、做强小众有可能获得消费者更高的忠诚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评论 小众品牌 小众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