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制造2025”:传统节能出路在哪

2015年08月07日09:15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此前,谈到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制造2025》通知定义汽车的四个方向,即“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节能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四个方向,并详细地谈了“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发展机会、“燃料电池汽车的定位”,今天我们谈论第三个方向:传统节能汽车的出路在哪里?

  第一、2025节能门槛让车企单纯依靠发动机汽车无法生存

  我们在系列文中第一篇就谈到,节能汽车的界定不像新能源汽车那样,没有给出很清晰的概念,而是给出了节能门槛,也即是“到2020年,乘用车(含新能源乘用车)新车整体油耗降至5升/100公里,2025年,降至4升/100公里左右。”

  4升/100公里的油耗对于传统车来讲,除了A00级小车还有可能努力的余地,其它能够赚取利润的车型几乎不太可能实现,这个时候谈到节能汽车,到底有什么意义?

  事实上,整个门槛的设置是基于“乘用车平均燃油消耗标准”进行的,而这个标准的计量办法有个偏重于新能源汽车的加权值,比如说一辆国家认可的纯电动汽车,油耗为0,数量可以一辆加权5辆,这个时候来讲,国家节能汽车的方向是,能够满足门槛的车型尽可能多的卖,满足不了门槛的车型,尽可能地节能,避免太拉后腿。

  当然,从节能减排的角度来看,传统车辆的节能,意义更加明显: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达2439万辆,截至2014年底,汽车保有量1.45亿辆,这个方面如果有几个百分点的节能减排,整体节能减排的数量将变得及其庞大,这也是政策设置的方向。

  第二、乘用车两个节能方向十年内或会普及

  节能汽车对象是以内燃机为主要动力系统,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优于下一阶段目标值的汽车,包括汽柴油汽车、替代燃料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它提到了三个技术方向,我们一一来看。

  轻量化、低滚阻轮胎、车身外形优化设计

  这个方面早在几年前就被提及,笔者记得我国汽车行业有个轻量化联盟,主要是以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等高校牵头,与诸多的汽车企业联合就相关的技术、标准等进行研发,一些相应的成果也正在逐步的应用。

  包括铝合金、镁合金、高强度钢、塑料及非金属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的应用,让动力总成、底盘等部件保持原有的刚度、强度、耐久等前提下,实现轻量化。而低风阻的设计,包括轮胎、造型等方面也被深度发掘,近期也看到诸多的技术应用到产品上。

  柴油机高压共轨、汽油机缸内直喷、均质燃烧和涡轮增压等高效率发动机

  轿车的柴油机化,在若干年前比较热门,因为柴油机本身的存量等原因,并没有顺畅推广,这里面谈到了“促进柴油机高压共轨技术的自主开发,推动柴油发动机在乘用车上的应用”,这个方向,笔者认为节能尚可、降低消费者使用费用也还好,大范围应用仍然不太乐观。

  除此之外,是“汽油机缸内直喷”和“均质燃烧和涡轮增压”等技术,促进汽油机缸内直喷、均值燃料、废气再循环+高压缩比、可变气门正时(VVT)、可变气门升程(VVL)、废气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压技术等高效燃烧技术的开发与自主供应;低摩擦轴承、低粘度机油、激光珩磨等低摩擦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开发;形成电子节温器、电子水泵、智能发电机等高效附件的开发与商品化能力。

  对于汽油机直喷的概念,如果把这个概念放在几十年前,它就是一个笑话,因为电子产品体积大,不能实现如此精细的控制,这个时候谈论汽油机采用缸内直喷,就像缺少常识一样。不过,随着传感器技术、控制技术、加工技术的进一步完善,我们可以实现了汽油机缸内直喷,同时,直喷汽油机因为采用的缸内直接喷射精确控制,在这些工况,能够有着更高动力性和效率。

  这几个技术目前来看,多家汽车制造商都有着相应的开发,效果整体来讲不错,特别是几家主流汽车制造商都形成了动力总成的品牌化,这点非常难得。

  因为中国制造2025主要针对的相关的自主汽车制造商,特别是自主汽车制造商在这些领域的努力,当然也意味着机会,当然,也意味着未来十年,节能汽车官方思路下的方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制造 汽车 节能 节能汽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