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互联网的汽车和汽车的互联网

2015年08月05日10:10   轮语汇  作者:蓝畔   我有话说

  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乐视等相继公布了自己的造车计划。谷歌几年前开始试验无人驾驶汽车,通过互联网导航技术来实现的汽车的无人驾驶;百度即将推出无人驾驶汽车……各大互联网公司竞相打造互联网的汽车。人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互联网也在颠覆,向着汽车的互联网“蜕变”。

  有一句话:20世纪,汽车改变世界;21世纪,世界改变汽车。这句话正在得到应验。

  如果说20世纪,闭门也可以造好车,今天,不仅开门、开窗,甚至将墙壁推倒才能造出好车。首先,给汽车带来改变的是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上个世纪不同的是,一切来得更快了,给汽车带来的变化堪称“跨越式”;其次,电池技术的突破以及混合动力技术的兴起,给汽车带来了“芯”的革命,使其优点越来越突出,而缺点一点点在克服;如果说“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强化的是汽车的四肢,动力革命改进的是汽车的心肺,互联网“升级”的则是汽车的大脑。

  本月16日,潍柴英致汽车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互联网汽车战略,并介绍了潍柴英致汽车的互联网汽车智慧化系统平台——Meetwo米图。据了解,潍柴英致汽车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将于9月正式上市,这将成为中国第一款商业化的互联网汽车。3年前潍柴即开始着手,可谓先人一步。

  互联网的汽车什么样?米图给我们一个现实版本:首先是车信功能,替代微信并超越微信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安装在车上的车信与朋友聊天、互动,操作简单、方便。车信也可以将视频、音频、图片从车载大屏端分享到手机、PAD端。例如,当听到好的音乐时,当看到前方好的风景时,可以一键录像或一键拍照,并分享到朋友圈。然后是互助移动智能导航,结伴出去游玩,约好时间和地点,在大屏上,可以看到每个人的位置信息,一目了然。米图还可以将办公室功能搬进车里,通过车载大屏操作OA系统、Office文件或召开视频会议等。此外还具有家庭互动的功能,可实时分享车内或车外的情景,传到他人的手机、PAD、电视机上进行互动。米图可在本地存放大量的电视剧、电影,不需联网也可看大片。这套系统具有车辆诊断功能,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自动诊断车辆情况,如果存在故障,系统会做出提示,并告知到最近的4S店,可同时预约4S店进行维修。手机上的APP应用都可以在米图上安装使用,比如:安装滴滴专车、滴嗒拼车、团购等……潍柴英致汽车给互联网汽车的定义是:以互联网为基础,以人为中心,为人的生活需求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汽车。

  无疑,互联网汽车是对年轻一族有着强烈吸引力的产品。在笔者看来,“互联汽车”事实上是“软件升级”的传统汽车。与车结缘,互联网公司将成为最不可轻视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互联网将成为整车企业不可或缺的“核心技术”。

  本次发布会,潍柴英致汽车与新浪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来自新浪丰富的大数据、资讯、娱乐等优势资源将会出现在潍柴英致汽车的Meetwo系统平台,这使笔者联想到另外一个问题:汽车的互联网会是什么样?当互联网在手机找到落脚点以后,世界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包括人们的生活,感情表达方式……那么,从PC端走向移动端进而“触电”能奔跑、拥有独立空间的汽车,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诞生一百多年,今天的汽车早已不仅是代步的交通工具,衍生出绚丽多姿的汽车文化内容,而互联网将会给汽车文化带来怎样的冲击或者说颠覆呢?当互联网在“汽车端”大行其道的时候,世界到底会怎样?试目以待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