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该如何看待北京短期单双号限行

2015年08月04日09:10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机动车将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机动车将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

  昨天,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称,为保障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在8月20日至9月3日期间,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机动车将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公车停驶比例达80%。

  笔者联想到,今年3月底,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了《应对空气重污染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通告》中称,重污染期间,机动车也将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

  大北京的单双号限行,终于在特定条件下(大阅兵、重度雾霾)成真。

  只不过,此次单双号限行,有其历史特殊性,等于是北京市民为扬国威做贡献。

  这一消息或许得吓好多北京人一大跳:

  1、有俩车的人,得看看自己是不是明智地选了单双号各一个;

  2、有一辆车的人,要做好一半时间不能开的思想准备;

  3、没有车的人,要做好公交地铁变得更挤的准备;

  4、唯一高兴的人,就得是出租车司机了。打车的人变多了,路上也不堵了!

  随着近两年机动车保有量飞速增长,北京市的交通拥堵愈演愈烈。市民开始以“首都”谐音为“首堵”,讽刺北京的交通拥堵情况,并调侃称北京的道路都是停车场。

  单双号限行措施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而催生的一种交通措施。这项措施起源于2007年好运北京测试赛和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的单双号制度。

  那么,单双号限行能否解决雾霾天气和交通拥堵,这又是否是北京治污、治堵的必要手段和最佳办法呢?

  去年11月有一份网络问卷调查显示:63.81%的网友不支持长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47.44%的网友认为单双号限行解决不了拥堵问题;82.24%的网友认为雾霾的成因汽车尾气排放占比小于1/4,而74.52%的网友认为实行单双号限行不是解决北京雾霾天气的必要举措;而46.11%的网友表示如果限行成为常态,将购买第二辆车也印证了这种现象。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这场单双号限行,必然会对北京新车市场、牌照摇号、车辆保险等均产生质的影响。

  其一,北京市政府的这则有关单双号限行的政令中,将纯电动车除外,无疑等于为纯电动车打开京城市场之门大开绿灯。

  其二,目前,在北京有私家车的群体完全有能力再买一辆车(形成单双号互补)。届时究竟是低价代步车受宠,还是更新型需求的豪华车受宠,同样值得关注。

  其三,新增购车需求必然导致一种结果:推升北京的汽车保有量,让已然爆棚的摇号群体再次激增,让已然难解的停车难再遇瓶颈。

  另有网友指出,车辆的商业保险等费用是按年度收取,实施单双号限行后相当于车辆有不少时间停驶,这些费用如何减免也将是监管者需要考量的问题。

  现在看,电动汽车销售和P2P共享租车,应该会成为单双号限行的受益方。

  政府和汽车厂商同样应致力于智能交通的加大投入和研发,以实现汽车使用效率的提升和社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单双号限行 北京 措施 单双号 限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