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捷豹XE官降 能否亡羊补牢?

2015年07月30日08:44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7月29日,两件与捷豹路虎有关的事在朋友圈刷屏。

  其一是,奇瑞捷豹路虎宣布其第二款车型为路虎发现神行,新车将于2015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其二是,捷豹路虎宣布XE车型官方降价,官降后全系车型价格将从47.8万-68.8万元调整至39.8-57.8万元,降幅在8万-11万元之间。

  正因为这两件事发生在同一天,所以就变得颇有意思。

  如果把路虎和捷豹比作一对兄妹,嗯,虎兄豹妹。

  那么,就相当于大哥家添了“二宝”,辈分上算作“姑姑”的,立马送上“庆生”大礼。

  只是这“庆生”的送礼方式有些豪放,官方降价8万-11万元。

  先表“二宝”。

  2014年9月在全球首次亮相的路虎发现神行,定位为多功能中型SUV,与揽胜极光基于同一平台打造。据悉,国产发现神行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投产后,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

  路虎发现神行的特别性,在于给中型豪华SUV细分市场带来了一些“从未被发现”的新鲜元素。比如它是唯一能提供7座布局的车型,其第二排座椅可以纵向移动160mm,配备8英寸的中央液晶屏、卫星导航、3G热点、车辆跟踪和紧急服务等功能,而同时其底盘悬挂、全地形反馈系统和众多的驾驶辅助装备,都是遵循发现4的越野装备标准配齐。

  7座加上越野能力强,路虎发现神行一下子就等于拥有了一个明显区别于宝马X3、奔驰GLK和沃尔沃XC60的身份标签。

  再表“官降”。

  捷豹XE严格意义上说,是一款还未在国内市场上市的新车。它在国内的前两次动静是2014广州车展首发以及今年4月上海车展公布售价。

  据悉,捷豹XE将于9月1日起正式开始销售。

  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后官降和未上市官降,还是有明显区别的。因为若上市后再官降,这就等于已经损害了最早买你车子的那批拥趸。

  未上市先官方降价,这次捷豹路虎明显学乖了。

  对于此次官方降价,捷豹中国的官方表态称,通过市场调研深入了解到,很多消费者对于XE表达出强烈的购买意愿,而这次价格调整正是捷豹基于市场反馈所作出的及时调整和积极回应,这也显示了捷豹对于该车新的期望和定位。

  捷豹路虎的现况不佳是事实。今年上半年,在华累计零售销量为45446辆,同比下滑27.26%。对此窘况,国产揽胜极光已经率先宣布了官降,而捷豹XE则紧随其后。

  捷豹路虎虽然保住了豪华车第二阵营的老大位置,但凯迪拉克(3.94万辆)、沃尔沃(3.83万辆)、雷克萨斯(3.63万辆)都已经追得很近很近。

  一款入门国产车型和一款入门进口车型相继降价,表明捷豹路虎痛定思痛后决定重新振作起来,向市场要销量要份额。

  捷豹XE的起售价跌破40万元之后,即与英菲尼迪Q50、雷克萨斯IS、雷克萨斯ES、凯迪拉克CTS、讴歌TLX等进口车型站在了同一起跑线,竞争力明显较以前大增。

  至于,此番路虎发现神行和捷豹XE官方降价的消息同时发布,笔者认为,另一个潜台词就是在路虎发现神行开始,捷豹路虎将走更务实的定价路线。

  捷豹XE其实是另一款几乎铁定国产的车型,所以进口车型宣布官降,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应该是个无比艰难的决定。因为这次进口车降了,国产车的价格带还将下移,这可是大把的利润啊。

  可以想象的是,在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后,捷豹路虎终于想明白了,无销量何来利润,不如先把销量和口碑做大,薄利多销,累计起来也是惊人的。

  可不,早几天长城刚刚公布上半年赢利49亿元,其制胜秘诀就是薄利多销,哈弗H6卖出17.2万辆,赚得盆满钵满。

  长城的成功说明了一点,销量、口碑和利润是可以兼得的。

  最后一点别忘了,捷豹路虎中国现在的当家人毕少朴曾长期任职保时捷。保时捷Macan成功靠什么,诱人的起售价但选配丰富,若选配齐全的话,价格其实不低。

  好了,就说到这里吧,更多的定价秘诀,你懂的。

  毕竟捷豹路虎端正了态度,放下了曾经的傲娇,认真反思了定价策略、经销商策略以及媒体关系,最后送一句战国策中的千古名句——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