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管理部门该不该为“专车”纠结

2015年07月27日10:56   轮语汇  作者:凌然   我有话说

  近日,针对优步、快的等“专车”所形成的问题,越来越多的被曝光出来。无论是国内众多政府部门的纠结、还是国内相关机构的大负荷的围堵,都使得“专车”再一次成为了社会的焦点现象。而从普通消费者的消费角度看,“专车”显然又是便捷与新服务的崭新代步工具,这不仅可以使自身的出行有了很好的转变、也使越来越老化的出租运行模式无不受到冲击。所以,一种似乎不合理却合情消费的矛盾、自然而然的也就呈现出来。

  其实,就专车来说,已经不止是国内问题多多。就连国际上也出现了更多、更具体的问题。难怪,法国自从优步专车出现以后,竟然需要宪法委员会进行裁决,这种专车是属于合法、还是属于非法!而从另一个层面,新加坡对专车的管理与运营却井然有序,类似于这样的矛盾凸显,无论你是享受过“专车”的便捷、还是目睹过“专车”的问题,恐怕都会在这种挡不住的问题到来的时候,要身临其境的进行选择。也就是说,当消费者不得不在“专车”与出租上选择的时候,取舍的心理矛盾也就不可避免的到来。

  对于现在的时尚打车,可以说是由于出租业发展难以跟上社会需求所派生出的产物。只不过,随着IT也参与其中,更加速了这样适者生存式产业的兴起与快速壮大。如果政府部门的管理,更不上这一变化;出租行业的竞争,不能很好的摆正自身的位置,那么,无论是牢骚满腹、还是最大限度的追缴,都难以真正使这一现象得到解决。尤其是,在不能很好认识“专车”特性与黑车明显区别的情况下,只是以堵漏式的管理,显然是适应不了现代特殊形式的需求。

  所谓涉及到堵漏的管理,很显然是被动管理的表现。这是因为,自身正统的出租车打车难在先,而先是产生了黑车难治理的问题,继而再出现更趋于合理的“专车”,自然就会是政府的管理难上加难了。别的不说,无论是小广告、还是运营摩的,按理说治理起来都会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只是由于管理的不到位以及任凭违法成本低下的不作为,这就使比较容易管理的事物都无从管理,那么“专车”这样更不容易管理的事物,显然就会让管理者束手无策了!为此,管理专车、更需要先从管理机制以及从出租改革入手,这才是管理最为明智的做法。

  至于出租业的竞争问题,很显然受到“专车”的影响是最大的。难怪,司机几乎众口一词的对“专车”等新事物不感冒。这不仅是由于出租服务跟不上新形式;还在于,出租车自身的老化运营模式,不得不存在着让位于对消费者更贴心的模式,这样一来,打车难的现象自然就会迎刃而解。其实,在各地出现的认定黑车与“专车”的界限,似乎一直是比较模糊。而现在更需要的是,首先如何界定“专车”,这才是让消费者保护好自己、让专车合理透明运营的关键。而从出租行业角度上讲,如果说,与其说是“专车”抢了出租也得饭碗的话,不如说出租本身并未很好的珍惜这一饭碗,那么,被合理的抢走顾客也应属于优胜劣汰范畴,自然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客观地讲,要想正确合理地认定“专车”的运营,首先就需要真正端正为谁治理“专车”的问题,接下来就是如何让“专车”在阳光下运营。这样,既满足了竞争强化服务的社会需求、也同样会使“专车”这一新生事物得到保护。如运营税收、强化信息的管理与辨识,以及科学的监管手法等等,都应该是治理好专车运行的重要步骤。这样,才会是“专车”在合理的空间内,起到有益于消费者的新作用。至于,在专车的数量以及相应管理上,更应该按照新变化进行针对性的管理,这样才是能够使“专车”在合理运营的情况下,为税收和消费者权益做出贡献,这恐怕才是一举夺得的结果。

  凭心而论,就专车的运营与社会负担这对矛盾来讲,很显然,高峰期时一个明显的分水岭。也就是说,在城市高峰期的阶段,纵然就是“专车”加入运营、出租也明显的感觉到运力不足;而在非高峰期阶段,又明显的产生了两种出租的冲撞问题。所以,不解决好这样一个矛盾的现象,就很可能会对城市交通的合理运行带来冲击,这恐怕才是最为关键的大问题。至于,这两类车型的认知,首先就应该从政府层面一体化认定与经营,这就会在保住税收的前提下,更能够让消费者所接受!只有这样,出租改革的发展才能够真正走上快车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