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车不缺好设计 为何出垃圾车?

2015年07月24日11:02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近日,网络上出现了大量凯翼众包项目的内部设计草图,据称是凯翼众包平台前期内部公测时所收集的原创素材,未来有可能直接被用于凯翼众包项目产品的设计中。而另据了解,此前曾迟迟未能露面的凯翼众包平台也将于7月28日正式上线。基于前期较为关注凯翼的所谓众包模式,我对于此次其设计草图的曝光及7月28日将要平台上线的信息,也给予了较多关注,针对汽车设计领域有些自己的看法。

  从凯翼曝光的内部设计草图来看,我个人觉得比以往一些汽车品牌推出市场的实车造型要相对“正常”得多。当然,我说的这个“正常”并不是说凯翼的这些设计草图不前卫,而是说其相对符合设计潮流,更能满足普通消费者的审美观。虽然这类设计草图一般概念性较强,与未来的实车还会有较大的差异,但正所谓“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真正的汽车的概念设计还是会基于市场消费者的实际审美观或者说遵从其发展潮流。

  应该来讲,无论是从此次凯翼曝光的这些设计草图还是从诸如长安等中国品牌汽车已经推出的系列产品来看,中国汽车其实并不缺好的设计。

  但纵观国内汽车市场,我们可以看到在车型设计领域的抄袭现象较为普遍,一些所谓纯自主设计的车型却又很难用常规的审美观去审视。此外,国内汽车市场存在各种质量问题的车辆也可谓屡见不鲜。记得此前有海外汽车评测机构针对国内某款车型进行了造型设计与品质等各方面的综合评测后,得出的结论竟然是垃圾车!

  为什么会出现垃圾车这样的尴尬情况?

  在我看来,研发实力支撑不足肯定是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些汽车企业推出的一些汽车产品,几乎可以换个车标就能冒充其原型车的内外造型,而这些汽车企业通过“测绘”而推出这样的产品,其实就突显了其研发实力的不足。

  但我们也注意到,即使在研发实力方面有一定积累的汽车企业,其在汽车设计领域也仍然存在一些局部抄袭的现象或者设计出来的汽车产品仍不能满足普通消费者的审美观,而这主要缘于两个方面:一是对市场的需求把握不到位,二是没有真正的以市场导向来决定产品设计。我曾在汽车企业参与过市场调研工作,深知在用户调研方面普遍且一直存在着较为严重的做假现象(在我曾经撰写的《对“众包”造车模式的一些思考》中对此有较为详细的描述),而这样的现象导致汽车企业最终很难准确把握住普通消费者的需求;而一些汽车企业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其最高管理层对于设计定型的影响颇大,有些甚至于唯一把手的审美观是从,最终不能真正以市场导向来决定产品设计。

  而我之所以一直关注凯翼汽车的众包模式,重点就在于其为汽车企业在汽车设计领域真正能够把握住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提供了一种创新的方式。按照凯翼汽车的思路,其众包造车就是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以网络社区、官网、官微等渠道汇集各行业人士和车主都参与到其整车造型设计等研发领域中去,实现汽车企业与普通消费者直接交流,以便精准把握住消费者的需求。单纯从理论的角度,这种众包造车模式确实有其创新性,如果能够最终实现,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也可谓有突破性。

  但需要指出的是,我也仅仅认为这种众包造车模式是理论上可行,理论上有创新性和突破性,但如果实际执行不到位,而这种模式也最终只会成为空中楼阁,最终难以落地。正如我在《凯翼汽车应尽快推进众包造车项目》和《对“众包”造车模式的一些思考》两篇文章中均有指出的那样,如何让参与众包项目的人群热情不减,绝对是对凯翼汽车的一个现实考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