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从世界500强看中外车企差距

2015年07月24日10:38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7月22日晚,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5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其中有6家中国汽车企业上榜,绝大多数排名比2014年有所上升。

  这六家汽车企业分别是上汽集团,以1022.486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第11次迈进世界五百强,排名第60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25位。第一汽车集团以801.945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07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4位。东风汽车以789.7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109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4位。北汽集团以505.66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207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41位。广汽车集团以332.37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迈进世界五百强,排名第362位,比上一年度上升了4位。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2014年度合并报表249.86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迈进世界五百强,排名第477位,比上一年度下降了11位。

  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占全球的大约27%。如此大的产量,中国的汽车企业也应该是比较强大的。世界500强排名中前三个中国车企,也是国内前三大车企。吉利汽车之所以能够入围,是因为把沃尔沃轿车的营业收入合并计算。因为吉利100%收购了沃尔沃轿车。

  此次进入世界500强的国外汽车企业有德国大众公司、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日本本田汽车、德国宝马集团,、日本日产汽车、韩国现代汽车、法国标致、法国雷诺、韩国起亚汽车、印度塔塔汽车公司、瑞典沃尔沃集团、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日本铃木汽车,共计16家。

  德国大众公司以上年和今年排名世界500强第8位,稳居世界500强汽车公司第一位。印度塔塔汽车公司成为今年涨幅最大的国外汽车公司,由上年287名升至今年254名。相比马自达上升20位的成绩,日本铃木汽车由上年414位下降至今年436位,下降22名成为今年降幅最大的国外汽车公司。

  与国外跨国汽车公司相比,中国车企在以下五个方面还有明显的差距:

  一是利润率明显偏低。入围500强的国外汽车公司,利润率较高的丰田汽车达到7.98%,大众汽车在5.43%。国内入围的六大车企中利润最高的是一汽,只有5.3%。最低的不到1%。

  二是中国车企没有一家进入世界500强前50名。而进入前50名的外国车企则有大众汽车(第8名)、丰田汽车(第9名)、戴姆勒汽车(第17名)、通用汽车(第21名)、本田汽车(44名)。由此说明中国车企与国外车企在规模上还有差距。

  三是从汽车品牌来看,入围500强的外国车企都拥有自己的品牌,而国内入围的6家车企,除了吉利控股自主品牌和外国品牌基本一半对一半,其他几家车企绝大多数是合资企业生产的外国品牌产品。上汽集团2014年的汽车销量达到560多万辆,但是自主品牌只有二、三十万辆。

  四是从出口比例来看,入围500强前列的外国车企,其产品绝大多数出口,而中国车企绝大多数内销。

  五是从品牌知名度来看,入围500强的外国车企,都有自己的驰名国际品牌,而入围的六家中国车企,除了一汽、东风的解放牌、东风牌卡车有些名气,其余的品牌知名度都不高。

  综上所述,尽管中国有6家车企进入了世界500强,但是与国际跨国汽车公司来比,还有很大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