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雷克萨斯国产为何望穿秋水

2015年07月23日09:53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也许英菲尼迪、克莱斯勒菲亚特甚至讴歌的豪华车国产都不算太晚,因为还有一个甚至不打算来的。

  昨天(7月22日),据路透社消息,丰田汽车在中国设厂生产顶级雷克萨斯品牌的计划可能至少要推迟几年,因为中国汽车市场成长急剧放缓,而且日圆走软使得在日本本土生产汽车更具成本优势。

  结合丰田高管的表态,笔者发现主要的障碍有三:规模、汇率、守财。

  “丰田致力于中国市场,我们总有一天会在这里生产雷克萨斯汽车。这是毫无疑问的,”其中一位高管对路透表示。“但在做决定之前,我们还需要做几件事,”他说,并强调在建厂之前要使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提高知名度”。

  两名公司高管对路透表示,丰田要集中精力在中国市场打造雷克萨斯品牌,并将其在华年销量提升至远高于10万辆以上的水平,之后再考虑斥资数亿美元建设新生产线。

  数据显示,目前中型ES轿车、NX紧凑型跨界SUV和RX跨界SUV约占雷克萨斯中国销量的85%。据预测,今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的总销量为8.3万辆上下,同比增幅有望达到10%-12%。

  据透露,2015年初时,在丰田汽车的主要领导人中,越来越倾向于今年就决定开始在中国生产雷克萨斯。当时讨论的焦点是在中国生产雷克萨斯ES轿车还是RX跨界SUV。

  他说,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大幅放缓(今年上半年仅增1.4%),雷克萨斯的年销量规模难达预期,现在看来丰田至少几年内不太可能冒险走出这一步,也许会等到2018年或者更晚。

  日元走软是促使丰田在中国谨慎行事的另一个因素。自2013年初以来,日元兑美元已下跌50%左右,使日本制造业越来越具有竞争力。

  一位高管称,“如果美元兑日圆超过120日圆,毫无疑问我们将产能转移至中国将严重损害公司的盈利能力。”

  据波士顿咨询集团研究表明,中国劳动力成本已经相当于美国的61%,15年前只有17%,因此沃尔玛和耐克将部分产品的生产转移回美国。成本上升正在降低中国做为制造业基地的竞争力。

  雷克萨斯多年来一直是美国市场的一线豪车品牌,去年销量达31.13万辆,按年增长13.7%。自从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雷克萨斯至今仍属于二线豪车品牌,距离一线的奥迪、宝马、奔驰差距巨大。

  另一点或是更核心的,那就是傲娇的丰田从骨子里不愿与中国合资伙伴分享雷克萨斯业务的控制权。

  因为丰田要想国产雷克萨斯,按照外资汽车厂商在中国建厂以及销售的监管要求,必须按照50对50的股比搭建合资公司,也就意味着中方合资伙伴有机会分享雷克萨斯在中国的一半获利,并包括雷克萨斯中国业务各方面的话语权。

  呵呵,洗耳恭听之后,丰田的顾虑还真多啊!

  好吧,你就慢慢等待风调雨顺、汇率走高再见机行事吧。

  可你如果不愿放下傲娇,如果不愿真心诚意地去和中方合资伙伴握手言谈,那么这遥遥无期就可能转变为遥不可及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