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朗逸降价增配是被逼上梁山?

2015年07月22日10:25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新朗逸的定价可谓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按照大众的定价策略,所谓的改款车即新车上市一般都是加价上市,如新桑塔纳、新速腾、新捷达都是如此,同时,大众车系较同级别同配置国产车定价上通常都会贵出1-2万元,此次新朗逸却一反常态,主动下调价格。起步价下调了3000元,进入10万元区间,配置更丰富了,连低配版也增加了胎压监测、倒车雷达等配置。

  新朗逸到底走了一招什么棋呢?

  从价格上来说,新朗逸实际上只有两款车型价格下调了3000元,即1.6L手动入门版和自动入门版,1.6L手动舒适版、自动舒适版都是降价1000元,1.6L自动豪华版甚至在老版基础上加价3000元,230TSI车型则都是在老款1.4T车型基础上降价1000元。考虑到A级车市场激烈的竞争,老款朗逸在销售终端的优惠最高已达1万元,新朗逸的降价与其说是价格下探,不如说是顺水推舟,满足消费者的“价格心理学”,给消费者造成新朗逸比老朗逸便宜的印象。同时,卡罗拉和轩逸在终端市场上最高优惠已达三万元,新朗逸再不降价示好,消费者就会选择用脚投票了。

  在配置上,新朗逸可谓是“师夷长技以制夷”,充分吸取了日系的成功经验,首先是外形进行了拉皮手术,变化不大但是看起来更青春更运动,满足了年轻消费者追求“颜值”的需求,其次在配置上全系增加了胎压监测装置、后驻车雷达、后视镜加热功能, 1.6L豪华版更是增加了无钥匙启动系统、中控台彩色大屏、自动头灯等先代化高科技配置,即使是和轩逸、卡罗拉等车型官方指导价一致的前提下,朗逸的配置也要更加丰富,这在以往的大众车型中是不可能做到的。

  除了价格和配置上的变化,此次新朗逸还率先推出1.2T蓝驱版, 1.2T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为4.4升,在油价居高不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如此低的油耗值显然更容易得到消费者青睐,同时 1.2T车型还可以享受国家节能惠民补贴,降低了消费者的购车成本。如果大众推广到位,1.2T蓝驱版也非常可能成为新朗逸最大的竞争优势,一改上一代蓝驱版车型有口碑无销量的尴尬局面。

  可以说,朗逸为了保住销量冠军的宝座,真的是“蛮拼”的。

  一向高高在上的大众为什么会放下身段,甚至不惜向日系取经?

  唯一的理由就是“逼上梁山”。

  第一,车市整体增速下滑,上海大众压力山大。

  上海大众提出今年保底190万辆,冲刺200万辆目标,上半年上海大众汽车虽然以938,787 辆摘得乘用车市场半年销量冠军,但背后隐忧仍存,尤其是原本寄予厚望的凌渡月销量仅为7000余辆,与贾鸣镝定下的月销过万的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上海大众销量支柱的朗逸就更容不得有闪失了,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凌渡销量数据凌渡销量数据

  第二,朗逸被日系“围剿”,销量冠军宝座难保。

  朗逸尽管以182694辆的成绩夺得了上半年A级车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但是4、5、6三个月却连续被轩逸赶超,6月份更是同时被轩逸和卡罗拉赶超。上海大众给出的解释是新朗逸上市在即,消费者持币待购。但如果从逻辑学的角度来说,朗逸的目标消费者如果真的是持币待购,其竞争对手卡罗拉、轩逸也不应该出现大规模增长,事实却是轩逸、卡罗拉都实现了销量增长(轩逸6月有下降),尤其是2月份以来卡罗拉每个月增长都在10%以上。

  在日系大打价格战、政治因素逐渐降低的情况下,朗逸要保住销量冠军的宝座,就必须使出全身“武艺”。

朗逸与竞品销量数据分析朗逸与竞品销量数据分析

  第三,轿车市场已经受到SUV的挤压,销量增长困难。

  今年年1-6月SUV销售266.12万辆,同比增长45.94%,占乘用车销售量的26.36%,比去年增长了7.433%。而今年1-6月轿车销售578.93万辆,同比下降5.89%,占乘用车销售量的57.345%;比去年减少了6.509个百分点。

  在这种背景下,朗逸即使保住了销量冠军的宝座,销量的增长也可能有限,而这显然是上海大众不能接受的。所以朗逸就必须拿出更加有诚意的价格和产品来赢得消费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朗逸 销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