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真的与众不同吗?

2015年07月17日12:01   轮语汇  作者:张毅   我有话说

  首先澄清一个概念,7月16日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营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简称“广汽菲克销售公司”),虽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但实际上是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简称 “广汽菲克”)旗下一个子公司,并非资本层面的合作。

  但是这一销售公司的成立和运行对于合资三方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关系着合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也是三方加强在华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巩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举措。

  不存在中外争夺话语权的问题

  菲亚特重组克莱斯莱,是在广汽菲亚特成立之后。2014年1月,菲亚特股份公司完成对克莱斯勒集团所有股份的收购,克莱斯勒成为菲亚特旗下全资子公司。同时,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宣布成立,成为全球第7大汽车制造商。

  菲克集团拥有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法拉利、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七大品牌。与韩国现代起亚集团一样,菲克集团旗下几大品牌分别由菲亚特集团和克莱斯莱集团独立运营。

  为了发挥整体优势,加大开发中国市场力度。今年1月,菲亚特集团将其持有的广汽菲亚特部分股权转让给克莱斯勒亚太,广汽菲亚特更名为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股权比例由之前的广汽和菲亚特集团各50%,变更为广汽集团50%,克莱斯勒亚太40%,菲亚特集团10%。

  菲亚特克莱斯莱集团,在中国既有合资整车企业,又有独资的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JEEP和克莱斯莱两大品牌进口汽车的销售。

  随着多款JEEP品牌车型将在广汽菲克国产,如何整合国产车和进口车两个销售渠道,组建统一的销售网络,形成合力,成为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一大重要任务。

  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成立之前,有媒体大肆炒作新公司的中外话语权问题。其实有些杞人忧天。中外双方考虑最多的不是什么谁的话语权的多少,而是如何开发市场,实现盈利,保障股东利益。在此基础上,找到最有利于合资企业发展、最有利于满足顾客需求、最有利于执行股东意图的方式。

  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广汽菲克兼广汽菲克销售公司董事长冯新亚提出的新公司“加快融合、强化协同、互相尊重、大胆创新”16个字,是对炒作话语权者最好的回答。

  本着务实高效、精诚合作的精神,广汽集团与菲克集团在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管理模式、用人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创新,在国内合资车企中走在了前边。

  三方面的大胆探索和创新

  广汽菲克作为一个合资整车企业,生产销售多个品牌产品。合资公司有一套销售渠道,外方股东又有独立的进口车销售渠道,其复杂程度是其他合资车企所没有的。因此,必须走一条不同于其他合资企业的路子。

  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创新,首先体现的是管理创新。一是启用职业经理人团队,建立“业绩导向”的绩效考评体系。 广汽菲克销售公司全面负责Jeep、克莱斯勒、菲亚特三大品牌进口和国产车在中国的产品规划、市场推广、销售管理、售后服务、网络开发和财务管理等业务。其他合资车企,销售公司只管卖车,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连产品规划都负责,充分体现了一切从市场出发、一切为消费者服务的宗旨。二是采用分级授权管理模式,打破现行合资企业主要管理岗位中外方一对一派驻的双签体制,减少扯皮,提高决策效率和市场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在用人体制上,将副总以下高管人员的管理权下放给销售公司。这种管理模式,体现了广汽和菲克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目标,以效率为准绳的合作理念。

  第二个创新是销售网络的整合和优化。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成立之前,拥有两大销售网络近400家经销商。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成立后,将率先发展两大网络中优秀的经销商,成为同店销售全品牌、全产品线的经销商。最终建成一个全品牌、全产品线的销售体系。这是新的合资销售公司实现在市场上快速起步的一大优势。

  第三个创新是制造升级。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目标是建设中国最优秀的销售体系,而高品质、适销对路的产品是基础。目前,广汽菲克长沙生产基地正在进行生产线的全面升级改造,以实现年内Jeep自由光国产。新建的广州生产基地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确保明年另两款Jeep新车型成功投产。这两个工厂都是广汽菲克的标杆工厂,执行全球统一的最严格的世界级制造标准,制造升级正在全面实施。

  菲亚特克莱斯莱在华不容失败

  菲亚特和克莱斯莱进入中国市场都不晚,但是都饱尝失败的痛苦。南京菲亚特成立于1999年,后来由于经营不善而于2008年解散。

  克莱斯莱则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汽车公司。克莱斯莱与北汽合资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1984年1月15日正式开业,是中国汽车行业开业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后来克莱斯莱与戴姆勒结盟,北京吉普的股东增加了戴姆勒。克莱斯莱退出北京吉普以后,又与奇瑞签署了合资协议。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克莱斯莱宣布破产保护,与奇瑞的合资也不了了之。

  经过两年的破产重组和改革,克莱斯勒公全面走向复苏,2010年克莱斯勒实现了扭亏为盈,全面实现盈利。2009年底克莱斯莱推出产品复兴计划,到2012年底,全部产品实现升级换代。虽然没有国产汽车,但是克莱斯莱在中国进口车市场大有斩获。在克莱斯勒中国销售公司总裁郑杰的带领下,克莱斯勒近年来在华销量迅速扩大,

  2012年克莱斯勒在华销售5万辆,2014年超过12万辆,同比2013年增幅为34.53%。其中Jeep品牌去年累计销售8.8万辆。

  出任广汽菲克销售公司首席执行官后,郑杰肩上的胆子更重了,不仅负责克莱斯莱品牌还负责菲亚特品牌的推广,不仅负责国产车还将负责进口车的销售。

  广汽菲克是菲亚特和克莱斯莱实现其中国梦的重要平台,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成立和运营,则标志着菲克集团在中国市场迈进了新的里程。对于菲亚特品牌和克莱斯莱品牌来说,在中国没有再次失败的本钱,必须破釜沉舟,务求必胜。

  广汽菲克销售公司的成立,适逢中国车市进入近年来最严峻的时刻。车市低迷、增速缓慢,进口汽车下滑也很严重。如何逆势飞扬,对于年轻的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来说,可以说压力山大。但是,有广汽集团和菲克集团的大力支持,有一套创新的体系和一个强有力的管理团队,广汽菲克销售公司有能力有实力变压力为动力,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