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广汽菲克能否成为菲亚特的救世主

2015年07月17日10:38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7月16日,全新的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宣告成立,但与JEEP的国产化及未来等问题相比,大众更关心的无疑是在中国市场多灾多难的菲亚特,二进宫的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又一次处在了危险的边缘,六月销量甚至不到三千辆。广汽菲克能成为菲亚特的救世主吗?又将采取何种措施来拯救菲亚特?

  我们先来看看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前世今生。

  菲亚特在中国市场是真正意义上的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早在1999年4月,在中国商用车市场已经取得成功的(南汽依维柯项目)菲亚特再次牵手南汽,成立了南京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

  但双方接下来的婚姻生活却非常失败,1999年到2007年累计仅销售汽车十六万辆,在当时合资公司年销量动辄百万辆的大背景下,南京菲亚特可谓是惨败。双方也因此争吵不断,南汽指责菲亚特不引进新车型、不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在8年时间里只在南京菲亚特投产了三款车型,而且车型小、价格高,在国内获得了“会造不会卖”的评价;菲亚特指责南汽不出资金,无法继续投资;南汽为了收购MG花费了5300万英镑,直接导致南汽资金紧张,无法顾及南京菲亚特的投入,且将重心移到了MG项目上……缺乏信任和理解的婚姻是无法长久的,结局大家都知道的,双方分道扬镳。

  对于这段“婚姻”,菲亚特的马尔乔内如此评价:“菲亚特与南汽合资公司的糟糕表现是一个耻辱”。上汽董事长胡茂元在收购南汽时曾经说:“烂的苹果是不能变好的,只能扔掉”。在中国市场溃败的菲亚特并没有因此放弃中国市场,毕竟年销量1800万辆的诱惑力实在是太大了。2009年,菲亚特联手克莱斯勒再次进入中国,这次婚姻的对象是广汽,2010年3月9日,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广汽和菲亚特各占50%股比, 2012年6月28日,广汽菲亚特工第一款国产产品Viaggio菲翔下线。

  尽管菲亚特知趣地没有再投放其赖以成名和最擅长的小型车,而是选择了一款A级车菲翔。但菲翔的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2013年销量为48375辆,2014年则下降为43922辆,月均销量在四千辆左右徘徊,只能用不死不活来形容,2015年销量则急剧下降,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12314辆,月均销量直线下滑到2000辆左右。刚刚过去的6月更是惨跌到950辆,直接沦为五线车型。

菲翔销量数据菲翔销量数据

  这对于仅有菲翔、菲跃和致悦三款车型打天下的广汽菲亚特来说,危险已经在眼前,如果再不改变,很可能重蹈南京菲亚特的覆辙。

  那么,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究竟存在什么问题?

  1、合资双方不信任 管理团队频繁更换

  无论是在和南汽合作期间,还是在和广汽合作期间,菲亚特和中国合资方的磨合都存在严重的问题,南汽菲亚特成立8年里五次换帅,销售系统负责人更是创下了一年换三次的纪录。广汽菲亚特并没有吸取南京菲亚特的教训,也是频频换人,总经理从郑显聪到柏恩翰再到今天的郑杰,销售系统负责人也是频频更换。决策团队的不稳定对菲亚特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不同的领导不同的思路,不同的管理模式,让菲亚特在中国市场一直处于一个折腾的状态。

  2、产品线过短

  菲亚特本身车型较少,在中国市场这一问题导致的矛盾尤其突出,五年的时间菲亚特仅仅引入两款车型菲翔和致悦,而且从菲翔到致悦的引入,中间跨度高达1年半的时间。致悦虽然赶上了中国两厢车爆发的好时候,但销量却只能用惨淡来形容,月销量仅800余辆。

  3、品牌知名度低、美誉度差

  受菲亚特在中国市场惨败历史的影响,菲亚特在很多消费者心目中成了小众车型,在其他合资品牌集中发力、自主品牌也加大火力的大背景下,菲亚特在中国市场上却几近失声,越来越边缘化,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甚至不及众泰等三线自主品牌。

  4、渠道受限

  缺乏产品-利润率低-渠道少-销量差,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已经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目前,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四S店仅为100余家,比观致稍微多一点。如此有限的四S店必然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率,消费者购买率低,经销商就不愿意投资。

  尽管广菲在四S店建店上采取了一系列让步措施,譬如可以改建,可以采取4S+SR(展厅销售)+SC(服务中心)的模式,不同品牌可以交互利用,比如说,广汽传祺店也可以承包部分广汽菲亚特的售后服务,这些在其他合资品牌看起来根本不可能实施的让步措施还是没能吸引投资者。所谓无利不起早,缺乏利润,看不到前景,投资者自然不愿意上钩。

  广汽菲克显然是看到了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存在的这些问题,因此新成立的广汽菲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如本文开头提到的一把手负责制。从长远来看,广汽菲克至少有以下两大亮点为菲亚特在中国市场注入了新的血液,增添了菲亚特的活力。

  一、郑杰的成功经验和其在广汽菲克足够的话语权

  菲亚特在中国市场之前的历任总经理无论是广受好评的郑显聪也好,还是其他人也好,都有着浓烈的菲亚特色彩,缺乏中国市场的经验尤其是成功的经验。被媒体私下称为“女王”的新任广汽菲克总经理郑杰曾经成功带领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走出低谷,在她的带领下克莱斯勒近几年来销售增速表现明显。2012年克莱斯勒在华累计销售5万辆,同比增长35.27%;2013年销量达到8.92万辆,同比增长78%;2014年其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幅为34.53%。

郑洁郑洁

  当然,更关键的是,广汽菲克赋予了郑杰足够的话语权,一是改变了合资公司惯用的“双签制”,采用“一把手负责制”;二是大胆放权,将副总以下高管人员的管理权下放给合资公司,启用职业经理人团队。

  这两大变化对于长期处于权力争斗漩涡中的合资公司来说,无疑是里程碑式的一刻,如果成功,对于合资双方来说都是好事,既能提高效率,又能减少各种矛盾冲突,节约成本。有望改变菲亚特此前在中国市场上的合资双方不信任的顽疾,为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转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全渠道整合

  据广汽菲克透露,其今后将同时销售Jeep、克莱斯勒、菲亚特、道奇多个品牌的全部进口及国产车型。现有品牌的150余家国产经销商及200余家进口经销商将全部纳入新的销售公司网络中。到2018年,广汽菲克有望建成由500家经销商组成的全渠道、全品牌销售网络。

  这对于深陷渠道困境的菲亚特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解开其销量低迷死循环中的一个环节,提供了充足的“粮草”。

  当然,接下来真正考验菲亚特的,还是产品。接下来,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将引入哪些产品,能不能加快引进新产品的步伐,才是菲亚特能否在中国市场翻身的关键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评论 广汽菲亚特 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