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汽车半年报衰 该不该救市

2015年07月17日08:48   轮语汇  作者:丁华杰   我有话说

  前几日,看到莫言清风撰文谈到汽车救市的事情,、一直有同样的疑问,房市、股市大家都喊着救市,政府也很积极去救市,为什么车市如此不乐观的情况,没有丝毫动作?该不该救市啊?

  中汽协半年报的数据显示,2015年1-6月,汽车累计销量1185.03万辆,同比累计增长了1.4%,其中乘用车累计销量1009.56万辆,同比累计增长4.8%,主要的功劳来自SUV和MPV,SUV累计销量266.12万辆,同比累计增长45.9%,MPV累计销量101.63万辆,同比累计增长了15.3%,轿车和交叉型乘用车最惨,其中轿车累计销量578.93万辆,同比下滑5.9%,交叉型乘用车累计销量62.88万辆,累计下滑19%。

  记得前几年有个论坛统计,多家汽车制造商老总预测的中国汽车市场最顶峰的产销量应该在3000万辆左右,不过,如果按照目前的态势走下去,这个数量实现可能性不大,并不是说这些老总们预测的不靠谱,而是当下的这些汽车政策太过于难测,地方政府一方面否认限购、一方面实行限购,股市红利吸走资金、然后暗淡下来又压了资金,这些方面,都非常难以预测,而现在最应该做的就是在汽车制造商元气大伤前,梳理下政策,放开些手脚,原因有三。

  第一、车市下滑误伤方面甚广

  汽车行业波及面比较大,不仅仅是这些在汽车相关企事业单位上班的人士受影响,事实上,即便纯车企员工高的数万人,稍微上点规模的员工也都过万。此外,汽车紧密相关的后市场服务行业、钢铁等重轻工业材料、物流运输等诸多方面,在房地产不力之后,汽车行业成为了国民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如果这个行业元气大伤,整个国民经济受到的损失,可能不仅仅下滑了几个百分点这么简单。

  从行业自身角度出发,如果持续下滑,市场竞争的激烈度也会进一步加剧,我们多年努力发展的自主相关产业也会受到进一步影响,从今起我们看到的众多合资汽车制造商集体官降,到SUV销量合资部分快速增长都能看出相应的端倪,这是整个行业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第二、汽车限购影响车市深远

  笔者一直反对汽车限购和限行,不过,这个行为愈演愈烈,很多人可能会说,限购和限行是为了降低环境污染,我们看到今年北京、上海的污染比去年明显改善,而这些方面车辆还在大幅度增长,从这个方面来看,关停一些违规污染的小企业,才是拯救环境的核心因素,而不是让排放越来越严格的汽车消失掉。

  可能还有人会认为限购和限行能够改善交通,事实上,这是用少数人的利益来绑架大多数使用两个世纪前的科技,汽车是十九世纪的产物,我们活在二十一世纪,如果这个时代还不能想用这么久远的科技,国家发展和我们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拥堵是因为城市体系设计不合理,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资源过度集中,而不是城市的建设者有没有对整个城市的承载能力有着合理的预测,这些方面导致了主因,我们不去梳理相应的因素,而是限制汽车的数量和行驶,这些方面才让人贻笑大方。

  更进一步来讲,如果取消城市的限购限行,整个车市迎来小高潮也未必可知,中汽协发布的新能源产销数据便是一例:1-6月新能源汽车生产76223辆,销售72711辆,同比分别增长2.5倍和2.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9042辆和46219辆,同比分别增长3倍和2.9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181辆和26492辆,同比增长2倍和1.9倍。

  新能源汽车的可选择面并不大,即便这样的情况下,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放开原本应该给予所有车的限购牌照,就能拥有如此快速的发展,如果,所有限购城市放开传统的限制,这种速度会更加明显。

  第三、不要错怪股市协调发展必不可少

  前段时间,和朋友分析车市下滑的原因,包括笔者在内都认为大家拿钱投入股市赚快钱去了,而抑制了相应的大宗消费,包括汽车消费,现在来看,也不尽然,我们看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六个月来SUV车型销量积累增长了45.9%,MPV车型销量积累增长了19%,相应的SUV等车型的利润率远远高于轿车,车型的价格变化是汽车消费到达一定程度之后,必然的转变,可能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

  所以,这个时候来讲,我们对于车市的态度更应该关注整体健康的发展,不仅仅为了你我这些参与其中的人,而是为了大家都涉及其中,当然,在目前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想要这种清晰明朗的发展也显得声音如此的弱小,即便如此,也在此发声,希望能够被认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销量数据 评论 销量 汽车销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