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自主营销经理人为何成“高危”职业?

2015年07月15日10:32   轮语汇  作者:洪华   我有话说

  从今年4月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转身离去,到这两天爆出的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递交辞呈,人事的更迭,总是会很自然地成为某些事件的解读信号。

  比如去年下半年持续到今年的车市寒潮,难堪的业绩需要有人站出来“背黑锅”;比如自主品牌悉数“开始意识到产品才是根本的竞争力”(黄华琼与笔者说的原话),所以无论奇瑞黄华琼的继任者高新华,还是比亚迪侯雁的继任者舒酉星,都是“技术派”出身转岗执掌销售板块。

  但实际上这所有的解读也都是外界的一厢情愿。还记得2012年,长城汽车魏建军以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康国旺来接替之前的贾亚权国内部销售总经理职务,协助王凤英负责国内销售业务,这种技术派出身高管来统管销售的处理方式,被业内人士誉为“奇葩”,不过却符合长城汽车一贯的作风,在魏建军眼中,技术的重要性远胜于营销。不过很快,康国旺任职两年不到的时间即被免职,2014年1~5月,一向以高成长性著称的长城累计销售汽车29.89万辆,同比下降3.87%,而且当时长城汽车还面临哈弗H8反复延迟交付、股价“腰斩”等窘境,康国旺成为长城流年不利的牺牲品。

  侯雁请辞比亚迪的消息让人有些意外,而继任者舒酉星是比亚迪第八事业部总经理,主业是搞IT的,历任比亚迪通讯电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电子研究院院长,这一点更让人觉得奇怪。业内自然而然地解读为:侯雁升职后,比亚迪最近三年内汽车销量并未取得大的突破,传统燃油车市场不见起色,新能源车市场虽然亮点较多,却不足以支撑整个板块抗击大环境的寒潮。而“技术狂人”王传福希望继任者能够带领比亚迪进一步走向“智能化”,所以舒酉星就成了最佳人选。

  近几年来,比亚迪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具备了自我造血功能,今年1~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22987辆,同比增长203.8%,与新能源车的火爆相反的是比亚迪在传统汽车上的投入越来越少,创新力不足也导致市场表现越来越差,王传福也多次强调未来会将发展重心更多地偏向新能源车。而这一次的人事变动,再一次暴露了王传福的用意,新能源车的地位在比亚迪将会全面取代传统能源车,放弃侯雁选择舒酉星,除了让前者为现在的不良业绩埋单外,也是王传福在调整发展战略,选择自己认为更适合的人选。

  并非巧合的是,无论是长城、奇瑞,或是比亚迪,无一例外都选择了自己培养出来的人选挑营销大梁。此前高新华接替黄华琼时,一位长期关注奇瑞汽车的业内人士就曾表示,高新华一直在研发体系,并没有接触过销售工作,“很可能是内部派系相互角力的结果。”而另一位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则一针见血地指出,“站在企业内部管理的角度看,用人的关键是要用老板信赖的、可靠的人,至于是否技术出身,倒是其次。更重要的是,即使到时候让他靠边站,他们也愿意任劳任怨,甚至背黑锅。”

  所以尽管技术型人才大多单向思维,做事较为专注,遇到事情大多喜欢较真、偏激,但前有长城康国旺,后有奇瑞高新华和比亚迪的舒酉星,这无法不让人怀疑,自主品牌不仅一直没有营销,而且在内心深处也从来无视营销的重要性。

  在自主营销高管的存废问题上,水深就深在,在这些内部关系盘根错节的本土车企中,或是掌门人“一言堂”的企业内,营销高管更多的时候回沦为一个摆设,而“高危”之处在于,一旦公司业绩不佳,职业经理人得站出来,为这些难堪负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