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侯雁胡汉杰离职 淡季整人逻辑再现?

2015年07月14日12:00   轮语汇  作者:刘婧   我有话说

  车市半年节点刚过,就有两家重量级整车企业更换了销售负责人。据7月13日消息,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已请辞,其继任者为比亚迪第八事业部的总经理舒酉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汉杰则被调离,其继任者为一汽集团营销管理部部长的董修惠。

侯雁请辞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请辞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

  由于上述企业在行业内地位斐然,两则人事变动的消息在同一天见诸报端,加上两家企业上半年销售情况均不太理想,“旺季卖车 淡季整人”的说法,又开始悄然流传。尤其是胡汉杰仅接任一汽-大众销售总经理1年零5个月时间,他的火速离开,被视作为一汽-大众上半年惨淡的市场表现“埋单”。

  1~6月,一汽-大众销量下滑11.3%至80.4万辆,6月单月销量同比下滑超20%。在一汽-大众自己人眼里,这份成绩没有达到预期,该企业董事会秘书、总经办主任孙国旺称之为“不及格”。相比之下,它的兄弟企业上海大众上半年销量仅微跌0.2%。在市场排名前十的乘用车企业中,它也是降幅最大的一家。

huhanji胡汉杰调离一汽-大众

  交出这样的成绩,销售负责人被问责,可以说在情理之中。不过,从他的新职位看,这次调动颇有些明升暗降的味道。据媒体报道,胡汉杰将赴一汽解放担任常委书记兼常务副总经理,从一汽集团体系内看,一汽解放对照的是一汽-大众,胡汉杰相当于升职。但从体量上来看,一汽解放的销售规模和利润贡献力远远无法和一汽-大众相提并论,参照过胡汉杰去半年的业界,你相信他是因功获升吗?

  再来看比亚迪,在风雨飘摇的市场环境下,作为自主品牌,它的表现已经算是可圈可点。这主要得益于新能源领域的增长。在传统燃油车方面,比亚迪的产品布局越来越广泛,市场收效却甚微,销量几乎全线下滑。6月,比亚迪仅有F3和S7两款车型月销售过万,其余车型销售表现难言及格:速锐销售4380辆、S6销售1856辆、F0销售1482辆、G5销售901辆、M6销售213辆。

  新能源汽车是比亚迪近来在对外宣传中一再强调的亮点。6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售出4015辆,同比增280.6%,纯电动汽车e6售出505辆,同比增97%,上市不久的插电式混动SUV唐,也取得了412的月销量。1~6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累计销量达22987辆,同比增长203.8%。只无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幅虽大,整体盘子太小,尚不足以改变企业整体市场走势,也不足以成为比亚迪的利润奶牛。

秦是比亚迪表现最亮眼的车型秦是比亚迪表现最亮眼的车型

  从侯雁四年前担任比亚迪销售总经理以来,该企业销量起伏波动,从2012年的42万辆爬到2013年的50.6万辆,而后又跌回至2014年的43.5万辆。今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售22.9万辆,同比小增10%左右,依次推算,它全年销量有望达到45~46万辆,但即便如此,还是不及2013年时的规模。

  比亚迪官方在回应最新人事变动的新闻时,用的说法是候雁主动离职,有关公关负责人一再强调,候雁的离开与销售业绩无关,仅仅是他出于个人发展做出的选择。不过想一想,做了四年的销售老总,公司销量起起伏伏,到最后也没有太大起色,也免不了略感心酸。

  汽车企业销售总经理是冲在市场第一线的核心人物,来来去去变化是常有的事儿,只是遇到市场不好的年景,这种变动似乎更加引人注目。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吉利、奇瑞均更换了销售负责人,孙晓东、黄华琼两位业界资深人士都离开了原有岗位。

黄华琼4月辞任奇瑞销售负责人黄华琼4月辞任奇瑞销售负责人
孙晓东从吉利离职孙晓东从吉利离职

  孙、黄二人任职期间,上述两家企业都经历了深度内部调整,从原来的多品牌体系转向资源更集中的单一品牌,调整过程中的艰辛酸涩,恐怕只有当事人才深有体会。孙晓东、黄华琼卸任后,两家公司的调整基本结束,销售业绩也稳步向好。主动选择在黎明到来之前离开,与A股低位时割肉抛售无异。可谁又看得清,明天的走势到底是红是绿?至于那些被动离开的销售老总,只能感叹机会转瞬即逝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人士 人事 比亚迪 大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