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换帅 偏科的比亚迪又到十字路口

2015年07月14日10:27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2015年的车市注定不平凡,这不期中考试成绩刚公布,很多车企将面临关键岗位的大换血。

  首当其冲的是比亚迪。

  昨天(7月13日),比亚迪相关人士向笔者证实,侯雁已主动向比亚迪公司提出辞职,并得到了总裁王传福的批准,接替者为比亚迪第八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

  先说说接棒者舒酉星,他是一个标准的清华理工男。

  相关简历显示,舒酉星,1976年出生,本科学历,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专业,1999年7月加入比亚迪,历任工艺科科长、销售经理、光电子项目部经理、第七事业部总经理、通讯电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电子研究院院长、第八事业部总经理。

  众所周知,王传福是个技术狂人加上造车狂人,所以根红苗正的舒酉星深得王的赏识,非常符合逻辑。

  据内部人士透露,舒酉星是王传福的嫡系,在比亚迪公司众多高管列表中,他的“座次”仅位于王传福之后列第二位。他此前所带领的第八事业部,也被王传福视作核心板块,该事业部成立于2009年8月13日,专注于电脑产品ODM的研发设计与生产。

  笔者发现,在舒酉星的微博上,他关注最多的就是IT和手机。

  吼吼,由一个清华理工男执掌下的比亚迪汽车会是怎样?一个明显的信号将是,未来的比亚迪汽车或将越来越有苹果范儿、华为范儿或是小米范儿。

  比亚迪对于IT业的多年浸淫和专业积累,正是其他车企所无法匹敌的。如今看来,舒酉星到任后,比亚迪汽车很可能将这种IT气质发挥到最大化。

  王传福此前放话“分分钟造出特斯拉”,看来这回要动真格了。

  据笔者判断,未来比亚迪汽车继贴上新能源汽车标签后,还将贴上显著的IT汽车标签。IT汽车,最时髦的说法叫做互联网汽车。不知道比亚迪未来又会赋予它什么新的基因?

  再表交棒者侯雁。

  侯雁在任比亚迪汽车销售一把手,刚好四年差一个月。

  与前任夏治冰的野心勃勃不同,侯雁留给笔者更多的印象是沉稳、幽默和实在。

  这种性格其实也反应在了比亚迪的销量上。侯雁是2011年8月从前任夏治冰手中接过帅印的,2010年比亚迪当年的销量是52万辆,没有达到预想的60万辆销售目标,导致夏治冰下台。侯雁到任后,比亚迪2011年销量是44万辆,2012年42万辆,2013年50.6万辆,2014年43.5万辆。

  据最新销量数据显示,比亚迪汽车1-5月实现销售19.17万辆,同比增长11.35%,而6月份比亚迪销量达到35808辆,同比增长1.54%。与6月乘用车市场同比3.36%的跌幅相比,侯雁这份“期中考卷”并不难看。

  但细看这份成绩单,就不难发现比亚迪如今已经“偏科严重”。

  新能源汽车方面,比亚迪已经堪称独领风骚,秦6月销量再创新高,达4015辆,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280.6%;1-6月累计销量达16477辆,以高出第二名近1.1万辆的傲人成绩继续蝉联新能源汽车销量王;纯电动汽车e6售出505辆,同比大涨97%,唐售出412辆。

  而在传统汽车方面,却是反差极大的另一副光景。S7销量10865辆,但昔日支柱S6仅卖出1856辆,“神车”F3保持在万辆水准(11070辆),但速锐销量(4380辆)同比下跌31.1%,L3和G6的销量竟然是0……在比亚迪众多的传统汽车产品中,真正支撑其销量的只有F3与S7。

  当然,这一销量成绩单其实更多是由老板的意志所决定。如果拿这来作为销售公司总经理离职的唯一标尺,显然有失公允。

  早些时候,王传福就向外界明确释放过这样的信号,“为了满足市场的差异化需求,短期内不会放弃(传统汽车),但双模车会是重点。”这一点与外界的猜测不谋而合。而在今年比亚迪规划的所有新车型中,传统汽车只有S3和S1,而新能源产品在唐之后,还有商、宋、元三款产品,其他传统汽车只有小改款和部分细节的调整。

  所以,比亚迪在传统车方面积弱的现象,至少还会延续上一段时间。

  看着后起之秀长安和长城哈弗在中国自主品牌车领域旌旗飞舞、大鸣大放,相信王传福的心情是极为复杂和不甘人后的。

  随着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换帅,比亚迪也将自己推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IT能否成为比亚迪汽车的新引擎,让笔者下次遇到舒酉星的时候,问一问这个清华理工男的宏图伟略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