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Jeep会重蹈路虎覆辙吗?

2015年07月14日08:43   轮语汇  作者:祈雨   我有话说

  经过了漫长的梅雨天,上海终于正式迎来了高温峰值,而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以下简称“广菲克”)也终于在一段如梅雨般氤氲漫长的纠结之后,迎来了新的艳阳天。7月16日,广菲克销售公司将在上海正式挂牌,Jeep国产的脚步终于临近。

  Jeep国产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从生产基地选址、国产车型的选择到销售渠道规划等方方面面,都经过了各方的深思熟虑,现在总算修成正果,实在可喜可贺,但也不禁让我们想起了奇瑞捷豹路虎。去年底今年初国产的奇瑞捷豹路虎,也是经历了中方、外方、合资厂在内的多方博弈,几经折腾终于上市,未曾想却迎来了惨淡的市场反响,不仅彼时加价抢着要的风光不再,现在更是连降价都没人要了,令人不甚嘘唏。

  作为与路虎齐名的另一大专业SUV品牌,Jeep难免会被拿来和路虎对比。之前仅凭进口车,Jeep和路虎在中国市场的小日子一直都过得挺不错;在国产的进程中,Jeep和路虎也都是历经了中方外方以及合资车企的多方博弈,而且在外人看来Jeep的种种纠结可能比路虎还要多。再加上Jeep此时国产,还正好迎面撞上了极为严峻的中国车市大环境,想必大家忍不住要为Jeep捏一把冷汗:“Jeep会不会重蹈路虎覆辙?”

  不过在我看来,Jeep国产,虽不会如前两年想像中的那么一帆风顺,但也绝不至于会重蹈路虎的覆辙。为什么这么肯定呢?理由有五:

  首先来说一说品牌。

  路虎毋庸置疑是豪华品牌,但Jeep并不是,所以让路虎元气大伤的豪华车下跌趋势,根本就波及不到Jeep。作为豪华品牌的路虎,在品牌背书里总是离不开“高大上”的英国王室,偏偏与其捆绑的国产合资方却又是极为草根亲民的奇瑞,这种品牌形象的差距带来的可不是反差萌,而是硬生生的把路虎品牌向下拽,这可让许多路虎爱好者大为心伤,啥时候起,奇瑞路虎还是简称瑞虎了啊……

  我们再看看,Jeep在说什么呢?我们看到,Jeep在各种渠道的品牌宣传中,都在不余遗力的讲情怀、讲全路况。情怀这种东西,从来就没有高低贵贱,而只与个人的经历心境相关,土豪的王室背书也罢,草根的底层情结也罢,只要你有SUV的情结就好。更何况,广汽的企业能力和企业形象,也非奇瑞能比,所以,Jeep所打的“情怀牌”,绝不会如路虎的“土豪牌”那样,随着国产而被弱化。

  第二点,则要看产品层面的差异。

  路虎国产的第一款产品是极光,处在40万区间。可惜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特别是中小企业不景气的今天,以极光为代表的35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型,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寒冬。而Jeep首先国产的是20万以下的产品,正好在SUV中最大的细分市场,显然比极光更占优势。今年5月份Jeep品牌销量增长13%,为历史最佳单月销量,也是连续第20个月同比增长,增涨态势可谓相当不错。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极光还面临着一个大麻烦,那就是山寨产品带来的负面影响。一路打着英伦王室大旗的极光,却在中国被山寨缠上,生生拉低了档次,我们在为极光默哀的同时,也只能庆幸Jeep不用面临这种困境。

  第三点,营销渠道。

  营销渠道是关键,这一点大家都明白,也都想掌握主动权,所以奇瑞捷豹路虎各方博弈许久一直未有定论,最后只能推出一个连法人都不是的IMSS机构。IMSS里的人,有些领着捷豹路虎中国的工资,有些领着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的工资,拿谁的钱自然帮谁干活,美其名曰要保证双方的利益,但是连制度上的联合都无法做到,遑论整合?相比之下,广菲克就强得多,虽然同样经历了一些折腾,但所幸还是顺利诞生了广菲克销售公司(至少是个法人)。

  会有这样截然不同的结果,还是话语权的问题。路虎的销售渠道,原本就是外方一家独大。在渠道的博弈之中,外方自然就会牛逼哄哄的漫天要价,好像少了他们这块云彩,天就不会下雨了。最后谈不拢,只能鼓捣出IMSS机构这样一个“怪胎”,而且如今在IMSS机构占主导权的仍然是英国人。而广菲克则不然。虽说原本广汽菲亚特渠道并不算强大,但是毕竟一年有5万多台的销售量,也算是支持起了一个销售网络。有这样的底气在,在渠道博弈之中才能够有所制衡,外方也不会过度膨胀。难能可贵的是,在广菲克销售公司,即使外方代表的郑杰,也是一个中国人。

  第四,合资双方的能力。

  公平地说,捷豹路虎其实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企业。捷豹路虎本身可以说只是英国的“乡镇企业”,母公司塔塔也只是印度的“地方企业”,从眼界和胸襟上都无法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相提并论。菲克虽然傲慢,却也是一个真正的国际化企业。而且,菲克已经在中国狠狠地交过两次学费——南京菲亚特和北奔戴克,作为

  “复读生”,往往更容易考出好成绩。

  最后,就是时机。

  老实说,不论是路虎还是Jeep,国产时机都有些晚,都已经错过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顶峰。不过,由于Jeep国产比路虎国产迟到得更多,反使得Jeep因祸得福。路虎国产的契机正好处于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顶点,但甫一上市就遭遇了拐点,可以说是“按最好的计划,却遭遇最坏的现实”,因此,偏高的定价终于不得不向现实低头,进行官方降价,以挽救市场。而Jeep却正由于迟到,在上市之前,就已经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拐点,从而可以更理性地看待中国市场,以奇瑞路虎为鉴,以更合理的定价上市,少走很多的弯路。

  所以,从品牌、产品、销售、合资方以及国产车型上市时机等各方面来看,Jeep都不会重蹈路虎覆辙。至于路虎何时能从泥坑里爬出来?那就先请英国绅士放弃他们愚蠢的傲慢与偏见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