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凯翼汽车应尽快推进众包造车项目

2015年07月09日08:29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一般而言,低调不应该属于汽车营销,汽车企业为提升产销规模,往往都会致力于通过营销突破来实现尽可能高的品牌认知度,从而实现从品牌认知度到最终购买决策的高转化率。但纵观目前整个中国汽车企业阵营,刚于去年成立的凯翼汽车似乎是一个另类。

  一不做推广,二不推进项目,以我在汽车企业十多年的工作经验来看,凯翼汽车发展的脚步确实走得太慢了。

  在凯翼汽车的官方网站上,凯翼汽车被定义为以“年轻、创新、本真”的态度,致力于打造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并谋求通过互联网思维,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整合全球优势资源,轻资产运营。但业界却观察到,自去年8月份成立以来,凯翼汽车至今都没有大的举动,几乎不做推广,而其智能互联的定位也没有获得相应的行为承载。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我于今年上半年撰写的《对“众包”造车模式的一些思考》一文中对凯翼汽车此前宣称的众包造车模式还曾表示过“无论这种创新最终结果成败与否,我觉得都应该予以正面和积极的评价。”,但时至今日,凯翼汽车的众包造车项目居然都还没有启动!

  是否请明星代言并不是关键所在,抓紧启动众包造车项目才是凯翼汽车的当务之急。

  有消息称,凯翼汽车最近将针对众包造车项目启动“0元明星代言计划”,以“0代言费”邀请明星加盟凯翼众包造车项目。而按照凯翼汽车的想法,所谓“0元代言计划”就是让明星以更趋于合伙人的角色参与到整个众包造车项目中。但在我看来,理想一般很丰满,但现实却往往很骨感。一方面,从汽车行业明星代言人的角度,代言失败的案例比比皆是,花费2000万代言费请来的菲尔普斯没有给睿翼带来好的销量,花费300万代言费请来的小沈阳同样也没有给酷熊带来好的销量……;另一方面,凯翼汽车被定义为年轻人喜爱的智能互联汽车,非常注重于互联网思维的运营,而此次凯翼汽车却要走“请代言人”这种传统车企的老路,显然与其自身的网络化形象显得格格不入。

  虽然众包模式在业界肯定会有争议,但毕竟还是符合凯翼汽车所强调的“用互联网思维造车”的自我定位。按照凯翼汽车的思路,其众包造车就是通过搭建互联网平台,以网络社区、官网、官微等渠道汇集汽车发烧友、民间造车高手、汽车行业大佬、营销智囊团、创意设计师和车主都参与到其整车造型设计、人性化配置、人机交互UI中去。而我在《对“众包”造车模式的一些思考》一文中,也曾认为“众包造车之所以有积极的一面,就在于如果众包能真正做到位,就能真正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来造车,可以有效的规避目前汽车行业在造车领域,始终难以真正充分有效把握和贯彻市场需求的情况。”,因此,我也相信,如果执行得当,凯翼汽车的众包造车模式还是会有成功的机会。

  在我看来,只要凯翼汽车的众包造车项目能够执行得当,能够获得成效,则其将要启动的所谓“0元明星代言计划”就会显得并不那么有意义。毕竟,如果按照众包模式,既然人人都可以参与造车,那么人人也就都能成为所谓的明星代言人。

  如何让参与众包项目的人群热情不减,是对凯翼汽车的一个考验。

  真正要做好众包造车项目,就必须要始终保持人气的凝聚。在《对“众包”造车模式的一些思考》一文中,我就曾强调,只要凯翼汽车能够做到让参与其众包造车项目的人群热情不减,凯翼汽车众包造车项目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增,否则就有可能出现虎头蛇尾的情况。

  从所周知,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了高速增长时代,而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也可谓空前。在这样的背景下,留给凯翼汽车发展的机遇期并不多了,凯翼汽车需要快马加鞭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