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别扯淡了 机器杀人案大概就是人祸而已

2015年07月07日14:28   轮语汇  作者:车音网   我有话说

  上周,大众工厂Baunatal工厂内,一名22岁的员工被机器人抓住,挤到了一块金属板上,由于胸部受到严重冲击,这名工人不久丧命。

  许多人看到这条新闻之后大惊——我靠!机器人入侵啦!终结者来啦!人类要玩儿完啦!尼玛这可怎么办呐!

  这种想法再正常不过,由于媒体的推波助澜,大家看到的都是同样的消息——人被机器抓住,啪地一下死了个脆生。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海外包括ABC、CNN、金融时报等大牌媒体全都对此事进行了关注,国内转载的媒体更是数不胜数(俺们的微信公众号其实也转了……恩,只是为了信息传播)可以说地球人都知道了。

  可是,事情真的如此恐怖吗?虽然流露的消息不多,但笔者还是想通过自己之前的工作经验告诉大家,这事儿可能根本就是个人祸!

  汽车厂的安保措施

33

  新闻中我们看到,这个22岁的小伙子是在安全笼内被机器人杀死的。(可能,但不一定是新浪科技配图上这种,至于是库卡还是ABB还是什么其他品牌的,就让他们自己去撕逼吧。)

  既然是安全笼,就应该是能保证安全的。(看上边这条生产线,不光是笼子了,隔音板挡得严实得很)机器人作为自动化生产的重要工具,如何让它听人指挥,不伤人,是十分重要的。安全笼就是重要保障措施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技师经常要进入生产线调试、保养机器,那么,除了必要的劳保工具之外,工厂是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的呢?

  答案就是——使能,也就是操作许可。这是什么鬼?我给你解释一下。

  首先,让生产线动起来,需要很多前提条件,包括系统要通电、液压要到位、板料要备好等等,但更重要的还有一个——安全许可。

  刚才说到,技师经常要在生产线里边操作,万一人在里边,机器突然动起来,很可能就会出现严重的伤害事故。大家知道,一条生产线往往好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长,线头到线位可能有几个操作工位,确认安全光靠人肯定是不行的。(设想一下,工厂里大喇叭一喊:生产线里没人了吧?没人就启动了啊!就算里边有个人,他喊你也听不见啊!)事实上,自动化生产线是有自己的安全规范的。

  按照规定,像大众出事儿这样的生产线,整条线应该都有防护笼保护,甚至还会有隔音墙。人员想要进入,就要通过笼或者墙上的安全门,而这些安全门也和系统主机相连,也是在线的。一般情况下,进入生产线都是在停台的情况下进行的。

  如果在生产线运转时,有人一拧钥匙打开了门锁,你猜会发生什么?没错!生产下咔的一下就停了,前后保证连1秒钟都不到。汽车生产需要高速总线才能完成信息的实时传输,以西门子的Profinet为例,信号的传导可以在1/1000秒内就能完成,系统主机会对此做出非常及时的响应。

  总之,生产线停下来了,技师可以进去进行操作了。你肯定会问,万一有人使坏,把安全门一关,机器不就又可以转了吗?

  没错,你的担心非常有道理!但是我要告诉你,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太小了,当然,我还要告诉你,万一有人诚心这么做,生产线上绝对有人是能够做到的。

  首先,为什么发生几率很小。德国工人心中非常熟悉一条安全规定——随身带一把锁。当他们进入安全门之时,随手就要把自己的锁拷在安全门的锁舌上,而且,进去几个人,就要锁几把锁。锁完之后,钥匙马上拔下来,自己收好。这就保证了,只要生产线里还有人没出来,机器就动不了。(为啥?锁还没都拿下来,安全门锁不上啊!)

  其次,为什么机器还有可能转?生产线调试期间,除了机械维修工之外,还有电子工程师。在生产线旁,他们是很另类的存在,身上干干净净,不一定有扳手,但一定会有一台笔记本电脑。用一根网线,他们可以把自己的电脑连接到整线上,监控设备状况,当然,也可以做出调试。

  安全使能是生产线继续运转的必要条件,但这些电子工程师在权限够高的情况下,可以在后台将这个条件跳接,让设备在不安全的情况下也能继续运转。这种情况时常发生。但是必须强调一点,往往在非正式生产期间他们才会这么做,为的是在安全措施还未到位的情况下,满足设备调试的需求。

  插个题外话。笔者曾经听说过国内某汽车厂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台压机在进行调试。在停台期间,压机安全门打开,一位工程师进去在压机压力面进行维护。可能是在里边的时间太长,外边的人忘了里边还有个人,就把安全门放下(安全使能满足了),启动了设备。之后,里边的工程师是被人用铁锹铲出来的……

  总而言之,想要机器动起来,还杀个人,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事故原因的几种可能

  大概给大家讲述了一下生产线上的安全设施。根据媒体报道,出事的时候,遇害者正在安装静止的机器人。安装这个词有些模棱两可,一方面安装可以是把机器人固定在地坪上,或者在装机器人的机器臂一类的事情。另一方面,安装也有可能是在对尚未投产的机器人进行调试。我们现在还不太了解具体状况,不过,我还是想揣测一下事故发生的原因。

  1. 安全门上没挂锁。有可能是这个工人自己出去时候拿掉了锁,回来的时候又忘了,外边的人不知道,就启动了设备,惨剧就此发生;

  2. 设备调试期,电子工程师跳接了使能,加之内外沟通不畅,最后出现了事故;

  3. 机器人本身之前有故障,这位工程师进去修了,想在里边观察下机器人有没有问题,结果就出事儿了(有点儿扯淡其实,不过在冲压线上,这种技师在里边观察某些部分运转的情况算得上是很平常的事情,尽管,这是严重违反安全条例的!)

  4. 机器人控制模块失灵,结果它不由自主地开始了运动,或者是这台机器人根本没连到总线上,只是通了电,然后就活动了起来。

  5. 谋杀……(实现方式就是上边说的那几种,不过也不太可能)

  至于大众这场事故究竟为何发生,还得等最终的调查结果。不过,笔者第一感觉,机器人杀人可能根本就是个人祸。这件事在引起人们恐慌的同时,还给所有行业的人敲响了警钟,对安全的管理必须放在最高高度加以重视,不然,出事是难免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