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为何东方不亮西方亮

2015年07月06日10:36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上周末据外媒报道,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已交付11507辆Model S电动汽车,同比增长约52%,创下了特斯拉单季交付记录。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累积销量达到21537辆,同比攀升54%。

  而且特斯拉的成绩正呈现节节攀升之势。

  2014年,特斯拉全年在全球销售了31655辆Model S,较2013年的22300辆大幅攀升42%。而今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销量为10030辆,同比大涨55%。

  但由于特斯拉一直习惯性制定高高在上的年度目标,2015年是5.5万辆,从今年上半年39.2%的完成率来看,完成年度目标的希望非常渺茫。吼吼,特斯拉的销售总监们很可能又拿不到足份的完成目标奖金了。

  销量看好,特斯拉内心的膨胀可想而知。但是它在中国却严重遇冷,销售数据非常之囧。

  据网上曝光的数据,特斯拉Model S今年前5个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1729辆,对全球销量的贡献不足10%。

  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市场,为全球贡献三分之一的销量。现在看来,无情的现实可能得让这位不可一世的狂人失望了。

  比销售数据更囧的是行驶里程。

  6月17日特斯拉宣布,Model S 在全球累计行驶里程已达10亿英里(约合16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4万圈。其中,中国市场的特斯拉Model S 累计行驶里程为4473万公里,占比不足全球3%。

  这也说明中国富人们即使买了特斯拉,但其使用率却非常之低。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特斯拉在中国异常水土不服,在中国富人心目中已经几乎被边缘化了。

  这一信号对于特斯拉未来在中国的扩张也许才是真正致命的。

  经历过首款车型的由盛转衰后,特斯拉在中国民间(尤其是中国富人中)的口碑很差。李想就曾公开跳出来,吐槽特斯拉。

  特斯拉在汽车制造积淀不足,内饰和做工的粗糙,充电的不方便等,这些都构成了特斯拉难以再展宏图的诸多障碍。

  特斯拉进入中国短短两年时间,中国区负责人已多次更换:从郑顺景到吴碧瑄再到朱晓彤,密集的人事变动也令特斯拉在华团队的人员稳定性和战略一贯性连遭打击。

  中德标准未来肯定在电动车充电标准上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而这也意味着特斯拉自成一派的标准会被排除在外,也将使得特斯拉的日后充电,变得更加艰难。虽然特斯拉曾宣布,未来将兼容中国标准,但具体到行动,尚需时日。

  于是乎,特斯拉要想在中国大鸣大放,目前看来将会很难。

  有网友戏称,特斯拉目前在中国最有前景的是婚车租赁。

  近日还有外媒透露了特斯拉的新车计划,在未来3年内(截止到2018年),将陆续推出4款全新车型。除全新跨界SUV MODEL X外,特斯拉随后的一揽子新车还包括了:小型电动车MODEL C、紧凑型轿车MODEL 3(传说中的目标定价是3.5万美元,仅22万元)以及一款敞篷车型MODEL R。

  不知道等到全新SUV MODEL X、低端版MODEL 3上市,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有无起死回生的转机。

  前不久,网间传出原上海通用总经理、现官至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的丁磊已经提出辞呈,准备回归“汽车人”身份。据说特斯拉已经抛出橄榄枝,邀请其担任中国区总经理。

  但鉴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囧况,丁磊还是应三思而后行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