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5.5万起的大众廉价车能打死自主吗?

2015年07月06日09:30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狼终于是真的要来了。

  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接受德国《星期天图片报》(Bild am Sonntag)时提到大众廉价车品牌项目进展:“2018年我们会带来整个廉价车系列,包括SUV、轿车和掀背车。”同时表示新车售价将介于8,000欧元(8,932美元)至11,000欧元之间,约合人民币55,450元至76,240元。

大众廉价车概念图大众廉价车概念图

  尽管这个价格比之前公布的6000-8000欧元上涨了33%至37.5%;但仍然是直接深入到了自主品牌的腹地,5-8万元价格区间一直是自主品牌的制高点,再加上大众品牌的品牌优势。在国人相对于自主品牌更愿意相信合资品牌的大背景下,大众廉价车无疑会对自主品牌产生较大的震动。那么,大众廉价车真的会“打死”自主品牌吗?

  首先,从消费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低端市场消费者对商品的价格变化的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对商品的功能因素考虑较少。其消费行为是非常注重商品价格,而对商品只求一般基本功能。

  也就是说购买7万元以下价位的汽车, 消费者更重视的是汽车的性能、空间、配置等等功能性价值,品牌因素则在其次。也就是说,如果一辆大众廉价车和奇瑞旗下车型同样是6万元,大众不一定会赢得消费者。

  参照大众之前车型的定价策略, 55450元起的低配版很可能是个乞丐版,跟捷达入门版一样:手动档无遥控钥匙无天窗、座椅高低不可调前后不可调,无倒车雷达、无中控台显示屏无前雾灯甚至后视镜还要靠手去调节;而同样价位的自主品牌车型配置却非常丰富。以奇瑞E3为例,其5.69万的车型拥有捷达入门版所缺少的所有的配置。对于更注重功能性的低端消费者来说,他们无疑更愿意选择奇瑞E3,奇瑞E3的终端销量也说明了这一问题。

  如果要想乘坐舒适,价格就必定会上升到7万元起,但消费者在这一价格区间可选择的车型非常多,自主品牌这个价格区间的车型在空间、配置上都向中级车看齐,大众廉价车仅凭价格更加难以取胜。

  其次,大众廉价车的定位是自己给自己挖坑。

  大众廉价车项目尽管还未见到踪影,但廉价车这三个字却已深入消费者的心智,过于强调价格低廉对大众来说并不是好事。

  有全球最低价汽车的NANO之所以在印度遭遇惨败,关键原因就是其在宣传的过程中过度强调其低廉的价格,导致印度的中产阶层倾向于认为,NANO价格很低,但它还不是“汽车”,只是低端的交通工具。而平民去购买NANO则可能收获另一种评价:没有实力去买汽车却好面子。

印度廉价车典型nano印度廉价车典型nano

  NANO在印度遭遇的尴尬同样有可能会被大众在中国市场遇到,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汽车的功能已不仅仅是代步工具,同时也是身份、面子、财富地位的象征。有钱人自然不愿意买一辆“廉价车”,低端市场消费者因为担心被人瞧不起也不愿意买一辆“廉价车”。对于任何消费者来说,如果买了一辆大众廉价车,肯定都不愿意听到这样的对话

  车主:“我买了一辆大众车,五万多的。”

  “哦,就是那个大众廉价车啊。”

  估计听到这个回复的消费者会吐血三升。

  事实上通用推出的新赛欧严格上也属于通用的“廉价车”项目,价格从2000年的10万元降到2010年的5.68万元,目前低配版的车型价格比大众廉价车项目的低配版还要低,但通用从未冠之“廉价车”项目之名,因为通用深知如果贴上“廉价车”的标签,就会一个“廉”字误终生,影响消费者对他的品牌接受度和认可度,从而影响到市场销量。

  所以,大众“廉价车”项目车还没造出来,自己先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第三、通用新赛欧证明,“廉”价暂时还打不死自主

  2000年,新赛欧10万元上市的时候,媒体高呼,自主品牌要灭亡了;2010年,新赛欧推出5.68万元的新车型时,媒体仍然高呼,自主品牌要灭亡了……合资自主车型启辰、理念们推出的时候,媒体也发出过这种呼声。

赛欧赛欧

  但事实上直到今天,自主品牌虽然遇上过各种各样的危机,但仍然活得好好的。如长安、长城们更是一反自主品牌叫好不叫座,有销量无利润的窘境,不仅卖得好,而且赚得多。

  为什么新赛欧没有对自主品牌造成冲击?

  一方面新赛欧的价格固然低,但是长期以来真正靠性价比取胜的是自主品牌,在同级别产品中,自主品牌车型的配置明显更加丰富,譬如新赛欧的低配版连雾灯、中央扶手箱、雷达、倒车影像、导航统统都没有,而这些在自主车型上甚至韩系瑞纳、K2上都已成标配,

  另一方面新赛欧的低价也使其成了自主品牌共同的“靶子”,如畅销的奇瑞艾瑞泽3、北汽E系列、比亚迪新F3、吉利新远景、新帝豪低配版、长安的悦翔 V7都以其为竞争对手,在自主品牌的合力围攻之下,新赛欧虽然仍然霸占了A0级销量冠军的宝座,但自主品牌的表现也不容小觑,非但没有被其打倒,反而对新赛欧形成了强有力的威胁。

  同时,在更看重价格的三四线城市,自主品牌车型拥有强大的市场根基,新赛欧短时间内还难以撼动。

  四、大众廉价车会推动中国汽车市场价格重构

  所以,大众廉价车真的上市的话,真正受到影响的不是自主品牌而是合资品牌,第一个受到影响的正是率先发起“廉价车”项目的通用新赛欧,而日系、韩系在大众廉价车的强大攻势下,价格优势也很难保持,也会不得不降价求生存,最终就会导致整个合资品牌阵营的价格重构,合资品牌集体降价应战,自主品牌也会不得不重新调整自己的价格体系,从而推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价格重构。

  所以,对消费者来说,大众廉价车的上市,将会让汽车的价格战越打越凶猛,购买汽车的成本将会越来越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众廉价车 自主品牌 廉价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