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5年5月5万 捷豹路虎能否Restart

2015年07月03日11:00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昨天,两则与捷豹路虎有关的消息都与数字5有关。

  其一,捷豹路虎已经于7月1日起,正式下调了国产揽胜极光的官方指导价格,最高降价5万元,而这距离国产揽胜极光上市也仅仅5个月。

  今年2月份,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生产制造的路虎揽胜极光正式上市,售价44.8万-58.28万元,虽相比57.8万-66.6万的进口版车型有不小价格优势,但依然被指定价过高。今年315晚会,央视曝光了极光的9速变速箱存在故障,随后路虎宣布召回36451辆进口极光。

  被315曝光和召回对路虎的杀伤力绝对是立竿见影的。市场终端反应明显:消费者对进口车型、国产车型的质量信心遭受重创,路虎旗下多款车型均出现了大幅降价,原有订单大面积退订,国产揽胜极光的销量从此更加一蹶不振。最终,国产揽胜极光上市不到半年即宣告官方降价最高5万元,这也表明捷豹路虎决定低下高昂的头,并同意纠错。

  其二,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高博(Bob Grace)在官微上发表公开信,说了声“谢谢!再见”,这位见证捷豹路虎中国从开创到成长的老帅正式话别,他将赴欧洲履新。

  2010年7月,捷豹路虎在华成立最初只有40名员工的全国销售公司,领衔者正是英国人高博。

  高博虽然临走前的最后半年晚节不保,但拉长时间轴来看,他领导下的捷豹路虎中国,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商业机构堪称非常成功。高博还因此在今年1月被英国皇室授予大英帝国“官佐勋章”。

  5年来,捷豹路虎年销量从1万辆提升至超过12万辆,跻身国内豪华车品牌第四,中国也从2012年就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完成捷豹路虎两大品牌系列的产品导入,构建超过190家的经销商网络,成立合资公司实现国产。要知道一期投资额达到109亿元人民币的常熟捷豹路虎工厂是在短短两年内拔地而起的。因此,捷豹路虎的速度其实也在中国得到了最好诠释。

  除了销量、产品、渠道、国产工厂外,捷豹路虎中国在首个5年的深耕细作还包括了建立6所卓越培训中心、投入5000万元成立了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让喜欢足球的孩子快乐踢球、让失明的盲童重见光明。

  虽然5年来捷豹路虎在中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他们也不得不面对目前正处于最低谷的现实。捷豹路虎品牌今年1-5月份累计在华销量39204辆,同比下滑了23%。

  笔者在此前的文章中就曾写过,捷豹路虎要想真正走出危机,还得重新正视自己,做实市场。比如国产版的奇瑞路虎极光就该来次响当当的官方降价,比如IMSS模式应该进一步优化,比如更多的工作重心应该向国产车倾斜,再比如进口车与国产车减少博弈,等等。

  站在理性分析的角度看,捷豹路虎并非已经无可救药。

  从品牌沿革性上说,捷豹路虎的品牌形象依然是豪华车中偏正面的和有分量的。从车型竞争力来说,手中不乏好车的捷豹路虎,同样有望通过战略新车,重回增长轨道。

  从笔者目前掌握的资料看,不偏不倚,捷豹路虎正好将有5款新车即将或未来将要上市。

  它们分别是全新一代XF(成都车展上市)、捷豹F-PACE(广州车展首发)、改款XJ(广州车展上市)、揽胜极光Plus版(预计明年),还有捷豹E-Pace(时间不详)。

  国产揽胜极光官方降价是个好的开始,捷豹路虎已经开始放下曾经的傲娇,认真反思定价策略、经销商策略以及媒体关系。

  Restart,端正态度的捷豹路虎,止跌反弹的日子或并不遥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