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一汽-大众独家回应“降薪”和“放假”

2015年07月01日10:19   轮语汇  作者:黄少华   我有话说

  人红是非多,人如此,企业亦然。这些年来,一汽-大众凭借安全、品质等优势,被捧上了“神车”的宝座,但这也意味着,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就可能分分钟掉下神坛,甚至发生“踩踏”事件。

  在去年以超过174万辆、同比增长14%的成绩夺得车市冠军后,一汽-大众今年开始遇到了发展瓶颈。先是因为销量增速出现下滑,受到外界的关注,甚至有媒体以“断崖式暴跌”等标题加以渲染。近日,一汽-大众再次成为很多媒体的焦点,原因是有媒体报道称,一汽-大众出现了全员降薪的情况,而且厂庆也将放“史上最长假期”。

  这个新闻立刻被一些自媒体平台所转载,并加以各种解读,以此作为一汽-大众走下坡路的明证。“其实,每年7月前后公司都会轮休,以我自己为例,去年这个时候也休了一个星期,带孩子去内蒙看草原了。只不过以前大家不关注,今年大家关注到了,就以为这是今年的特殊情况。”一汽-大众新闻发言人李鹏程表示,今年的特殊情况在于,把厂庆和生产线改造和检修放在了一起,所以放假时间就长了一点儿。

  “我太理解这种情况了。”另外一个合资品牌的公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多年前,他们因为工厂要进行环保升级,工厂工人放了8天假,然而,由于当时的销售情况不佳,也被一些媒体曝光了。“当时我真是百口莫辩,只能跟当时那个记者说,要不您来我们工厂看看,是不是真的在做环保升级改造?”

  同样的,对于6月降薪传言,李鹏程也表示,由于一汽-大众的薪资体系一直是浮动的,因此每个月的工资都不一样。“前两年一汽-大众也因为薪资和奖金高,被外界各种炒作,这跟前两年一汽-大众的业绩好是挂钩的。今年,一汽-大众的销量确实出现了下滑,因此,奖金向下浮动也是可以理解的。”

  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一汽-大众国产车型累计销售67.2万辆,同比微降3.8%。李鹏程坦言,一汽-大众今年前5个月出现销量下滑,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前两年发展太快,基数太大;第二,大众品牌的产品线中没有SUV和MPV,错过了两个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第三,经济大环境的持续走弱,给整个汽车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影响,事实上,除了大众外,别的品牌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销量的起起落落很正常,对于一个企业的评判,应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李鹏程表示,目前,一汽-大众已经规划了包括SUV、MPV等在内的完整产品线,目前旗下大众品牌的SUV产品已经在研发过程中,最快将于年内发布。

  此外,一汽-大众在青岛和天津的两个新生产基地,也在今年分别动工建造,预计将在2017年和2018年投产。去年5月,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二期项目也已在佛山奠基,该项目将为华南基地再添30万辆产能,二期项目将于2017年建成,主要生产大众和奥迪品牌MQB平台的最新产品。

  然而,对于一汽-大众来说,由于首款SUV还要两年以后才能上市,因此,这两年确实还将面临着很大的难度,如何更好地发挥现有车型的优势,是刻不容缓的事情。此外,市场风云变幻,两年后推出的SUV还是不是市场的热点,也有很大的变数。

  范冰冰曾经说过:“我禁得住多大的诋毁,就能担得起多少的赞美。”对于一汽-大众来说,何尝不是如此——得到过最多的赞誉,也经受了最多的诋毁,然而,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对于自身有什么样的一个期许,因为,这才是支撑你能走多远、达到什么高度的关键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