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莫对中国品牌汽车官降大惊小怪

2015年07月01日08:25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最近,长城汽车先后两次对旗下车型进行官方降价的行为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有观点就认为,长城汽车可能扛不住了。但在我看来,在当前汽车市场形势之下,类似于长城汽车这种的官方主动除价行为其实是再正常不过的市场应对策略,业界大可不必大惊小怪,更不要轻易的就得出上述扛不住之类的结论。

  据了解,长城汽车最近确实先后进行了两次官方降价行为。第一次是6月19日-9月30日期间,消费者购买哈弗H6运动版可享受6000元的价格优惠,购买哈弗H2全系车型可享受5000元的价格优惠;除此之外,消费者在置换这两款车型的时候还将额外享受每台1000元的置换补贴。第二次是自2015年6月27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长城C30全国优惠7000元,优惠范围涵盖长城C30全系车型。

  依据我曾在中国品牌汽车企业市场部门的多年工作经验,我认为,长城汽车这次针对SUV和轿车的官方降价行为,主要是因为以下几个方面因素:

  一是整个市场的低迷表现。

  众所周知,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表现相较以往要明显低迷,销量增速较以往有明显的回落,呈现出个位数增长的态势,甚至年内的预期还更低,有些企业和品牌已经宣布调低了全年的产销目标。虽然中国品牌今年以来相较合资品牌的表现要略强,但实际上也都已经感受到了整体市场的低迷。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下,降价促销自然是长城汽车可打的一张牌。

  二是合资品牌官降压力。

  正是在中国汽车市场今年以来形势不乐观的背景下,今年4月份以来,以上海大众为代表的一众合资品牌开始了各种形势的空前力度的降价促销活动。而这种降价促销对于以性价比为核心竞争优势的中国品牌而言,带来的压力是大的。在品牌溢价能力仍无法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背景下,同样以降价促销方式来缓解合资品牌降价带来的压力,无疑是仅有的最佳选择。

  三是中国品牌竞品压力。

  众所周知,在SUV领域,长城的哈弗品牌可谓是中国品牌阵营的第一品牌,而哈弗H6则可谓是中国品牌SUV阵营的第一车型。而这样的称谓,如果放在一两年前,相信业内没有一个人会否定。但以目前中国品牌在SUV领域的发展现状来看,以长安的CS75等为代表的SUV车型对于哈弗H6的冲击力是不容忽视的,而这样的情况也同样出现在哈费H2之于长安CS35等为代表的SUV车型领域。而在轿车领域,近年长城汽车重SUV而轻轿车的战略显得越来越明显,在这样一种背景下,长城C30之类轿车产品,其实在面对来自长安逸动等其他自主品牌同类产品而言,不仅没有优势,反而可谓劣势尽显。因此,来处于中国品牌同类产品的竞争压力之下,降价促销无疑也是长城汽车赢得或者说保住现有销量的必选项。

  四是主力车型面临换代。

  除了上市时间并不长的哈弗H2之外,此次在长城汽车官降范畴的哈弗H6和长城C30都是已经上市多年的“老兵”。其中,长城C30于2010年上市,哈弗H6于2011年上市。如果按照一般汽车产品5到7年的生命周期,长城C30和哈弗H6至少也已经到了濒临换代的时刻。而如果我们仔细观察车市,那些濒临换代的车型,为了迎接下一代车型的上市,都会对濒临换代的车型进行清库存的举措,而此时这类车型的优惠力度往往就会达到最大。虽然我还不认为长城C30和哈弗H6此次的官降行为与清库存有关,但这种处于产品生命周期后期的车型给出较大幅度的优惠,实属正常。

  因此,在我看来,此次长城汽车对于旗下车型两次的官降举措,诸如“扛不住”之类的原因并不靠谱。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和长城汽车自身发展现状的背景之下,官降举措我们只能理解为再正常不过的为促进终端销量的一次短期市场策略,业界还是不要去过渡解读。同样,对于上汽乘用车等其它中国品牌推出的官降举措我们也应该同样理解,对于未来可能前期宣称不会跟风降价的中国品牌可能也会出现的官降行为,也不必大惊小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