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中国车队米兰行应成为走向世界的新起点

2015年06月30日10:34   轮语汇  作者:骆予   我有话说

  7月8日,中国汽车品牌将以一次非官方形式,来一次沿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的“全球路演”,从北京启程,重走古丝绸之路,并抵达古丝绸之路的终点、马可波罗的故乡意大利,出征米兰世博会。目前已包括奇瑞、一汽、东风、上汽、北汽、长城、吉利等超过16家自主车企正在筹备出征。参加米兰世博会中国品牌汽车专属展区活动,将是中国汽车品牌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在世界舞台上的集体亮相。全程48天的路程,不仅要经受严酷路程的考验,对于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虽然这仅仅是一次集体的“自驾出游”,但却有着非凡的意义。首先,完成亚欧大陆的长途穿越,在中国汽车品牌里算得上是第一次;其次,中国汽车品牌要在欧洲乃至世界汽车造型设计之都米兰来一次集体亮相,将增强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影响,毕竟在此之前,中国汽车品牌在欧洲市场的开拓近乎为0。

  曾经奇瑞在意大利进行过贴牌销售,X1以DR citycross的名称进行销售。而致力于打开欧洲市场大门的观致,因2014年全年在斯洛伐克的销售仅51辆,或许将面临暂时退出欧洲市场的窘境。而其他自主品牌出口大户长城、吉利等都无法打开欧洲市场的大门,中国汽车品牌对于欧洲市场,依然在望而却步。

  如此规模的车队开车穿越丝绸之路,中国汽车品牌算得上是第一次,不过这绝非汽车工业史上的第一次,第一次是被法国人打破。时间倒推至1931年,雪铁龙品牌创始人安德烈·雪铁龙先生就曾完成过横穿欧亚大陆,从法国经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抵达中国的壮举。这也使得雪铁龙成为历史上首个驾车完成横跨欧亚大陆的汽车品牌,也是利用现代交通工具横穿欧亚大陆的第一次。

  正是这一次世纪穿越,带给雪铁龙一次全方位展示产品性能和品牌形象的契机。因为在那个年代,一万多公里的戈壁沙漠、险峻山丘,穿越世界屋脊几乎是无法完成的任务。雪铁龙通过这样一次穿越,来向全球汽车品牌证明了其性能上的优越性,成就了C4F在那个时代的辉煌,80多年后的今天,依然被誉为C4家族车型的元老,为雪铁龙品牌日后的C4家族发展,积累了雄厚的文化和口碑。这就包括如今的WRC四冠王C4、法式MPV C4Picasso、SUV车型C4 Aircross以及造型创意十足的C4 Cactus等组成的家轿、SUV、MPV于一体的大家族。可以这么说,雪铁龙上世纪30年代的欧亚大陆穿越,不仅成功塑造了C4家族,更是让雪铁龙品牌响彻亚洲东方。

  所以,回到如今中国汽车品牌欧亚丝绸之路行,我们在车型技术和道路质量上,比80年前优越太多。如果说那个年代是拿生命在驾车,而这一次我们向欧洲市场的进发,则有足够的精力来展示中国汽车品牌在制造工艺上的巨大进步。丝绸之路本身就是古代华夏民族走向世界、展示华夏文明的最重要通道,是中国古代文明的缩影。近代以后的衰落,让这条道路倍显寂寞。国家重启“一带一路”,就是要再次向全球展示现代化的中国制造重新走向世界的能力和魄力。汽车工业作为中国制造业的核心代表,给了我们一次学习和超越雪铁龙穿越丝绸之路的机会。

  那么,80多年前,雪铁龙C4F半履带式的创新设计,带给我们的是近百年的法式独到的设计理念,这种理念的坚持形成了雪铁龙的品牌基因。到目前为止,C4家族依然是雪铁龙的核心成员,C4在运动基因上的独到设计,包括0.28的风阻系数,尾部的反角设计,C4cactus近乎1/3的玻璃车身设计和双眼线大灯,都在突出法式设计的前卫和个性。这种对品牌基因的坚持,是中国汽车品牌在超越雪铁龙穿越丝绸之路壮举之后,更应该借鉴和学习的榜样。

  虽然中国汽车工业上世纪90年代才重新燃起希望,整整有近60年的自主品牌发展空白期。但有了中国汽车品牌集体重走丝绸之路的机会,我们理应回敬一个大礼:中国汽车品牌也将成功征服丝绸之路,向欧洲证明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而且这种进步是跨越式的飞速发展,西方用了近百年,而我们仅仅用了20年!

  如今,中国汽车品牌在经历10年黄金增长期之后相继迎来的战略调整,已经开始在品牌基因的积累上倾注更多心血。奇瑞艾瑞泽系列、比亚迪混动系列、吉利的帝豪以及长城的哈弗系列,无论是在外观造型,还是内部结构,都在逐渐形成能够传承和延续的品牌元素,形成中国汽车品牌特有的汽车文化。借助丝绸之路行和米兰世博会,我们要做的,也应是向欧洲市场展现我们对品牌发展的坚持,展示中国制造不断进步的新姿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