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威朗真的能“打死”速腾吗?

2015年06月29日10:08   轮语汇  作者:江南小宋   我有话说

上汽通用终于是真正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压力了,开始“快跑”,继推出全新英朗之后,在轿车市场再落一棋:又推出了一款专为中国市场设计的车型:真正意义上的“新英朗”------威朗。相对于别克旗下之前的车型,威朗可以说是给人以“脱胎换骨”之感:百公里综合油耗降到5.9L了,一洗别克油老虎的罪名(当然是不是真的还有待市场检验);标配也是各种高科技、智能、安全配置都全了(见下表)……

威朗配置表威朗配置表

威朗的来意也很明显“DAS AUTO”,想趁着速腾“病”,要了速腾的命,趁机上位,夺取A+级细分市场王者的宝座。

但威朗能如愿吗?难,对威朗来说,至少面临两大挑战。

第一关、速腾虽病 余威犹存 威朗品牌溢价能力尚不够

不容否认,经历断轴事件后的速腾确实是病了,口碑受到了严重影响,速腾1-5月销量同比下滑了8.2%,为118595辆。但在细分市场,速腾仍然保住了第一的宝座,遥遥领先对手。而且新速腾已经换成了独立后悬架,在国人普遍“健忘”的大背景下,新速腾仍然有强大的威力,不容小觑。

    从品牌溢价上来说,通用要弱于大众,通用旗下车型的价格普遍要低于大众旗下车型,同一级别车型价格差一般在两万左右,譬如凯越与桑塔纳,新英朗与朗逸都是如此。但此次威朗却反其道而行之,入门版价格官方指导价为13.59万,而新速腾入门版官方指导价为13.18万,终端价格则已下降一万多元。也就是说,威朗的价格要比速腾高出近两万元。

威朗之所以如此自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尺寸,二是配置。

在车身尺寸上,威朗的的长宽高为4718/1802/1466,轴距为2700mm,速腾则为4655*1780*1453,轴距为2651 mm,单纯从数据上来说威朗是有一定的优势,但实际上如果不是处女座,长宽高分别高63*22*13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威朗与速腾对比威朗与速腾对比

配置上,在入门版和中配版上,威朗也确实领先速腾一大截,拥有中控台彩色大屏、发动机启停等速腾没有的智能互联科技配置。而顶配通常都是“花瓶”,销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配置的比较也就没有意义。

问题的关键是,消费者愿意为威朗多出来的尺寸和配置买单吗?在消费者的心智中,同一级别车型,通用旗下品牌的价格一直是低于大众品牌,在通用的品牌溢价还没有被消费者接受之前,贸然提高价格,消费者难以认可。

实际上,这并不是别克第一次向大众发起冲击,昂科威当年上市的时候,也是气势汹汹奔着“屠观”去的,尽管昂科威气势如虹,无论是轴距、动力系统、油耗、安全、内外部配置和信息娱乐配置,昂科威都领先于途观,而且价格要低于途观,但在市场终端 ,消费者还是愿意选择途观而非昂科威,这就是大众神车的威力所在。

 

第二关、群狼环伺 上打下追 威朗突围难

在威朗之前,A+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如果仅仅是因为尺寸和配置,消费者可以选择标致408、雪铁龙C4L、现代名图等配置更丰富、价格更低、性价比更高的车型。论尺寸,号称尺寸更大的威朗与标致408、雪铁龙C4l、名图等相比并没有优势可言,甚至要低于东风雪铁龙C4L,而这些车型的价格均在12万左右,在股市暴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2万元左右的价格差将会成为消费者选择车型的重要参考因素,性价比更高的车型无疑更受欢迎。速腾销量的下跌也正是被这些车型抢了市场。尤其是现代名图,2015年前5个月月均销量超过12000辆,已经对速腾形成了强有力的威胁。

而中级车价格的下跌也给A+级市场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如雪佛兰迈锐宝、现代索纳塔8、福特蒙迪欧等车型的终端价格均已下降到15万左右,尺寸更大、配置更丰富,威朗只能算是“伪”中级车或者说是准中级车,但这些车型却是实实在在的中级车,消费者花同样的钱当然更愿意选择一辆货真价实的标准中级车。

 同时,奥迪A3DS5等豪华品牌的入门级车型市场终端价格也已跌到18万左右,对中级车和A+级市场都是不小的影响。

当然,按照上海通用的营销策略,都是先高价上市维护品牌形象,然后过几个月再降价。如果过一段时间,威朗的终端定价能降到12万起,也许能真正对速腾形成威胁,但要“打死”速腾也非易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威朗 评论 速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