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哈弗官降:自主SUV扛不住了?

2015年06月25日11:22   轮语汇  作者:黄少华   我有话说

  市场的愁云,似乎还没有飘向自主品牌的天空。在整体增速不断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时候,自主品牌一骑绝尘,以市场份额的不断做大而收获外界惊讶的啧啧声。然而,好景还会有多久,这是个问题。

  卖得最好的SUV官降了

  官降并不是新闻。从今年4月份以来,以上海大众、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和上海通用等为代表的合资品牌为了应对并不景气的汽车销售市场,开启了一波又一波的“官降”模式,通过一系列或明或暗的降价促销政策,以获得更多的市场销量。

  面对合资品牌咄咄逼人的态势,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上汽宣布对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旗下的全系轿车进行价格调整,平均降幅近万元,其中荣威950更是直降两万元,成为第一个“接招”的自主品牌车企。

  近日,长城汽车官方宣布,消费者购买哈弗H6运动版和H2全新车型可分别获得6000元和5000元的优惠,此外,消费者在置换这两款车型的时候还将额外多享受1000元每台的置换补贴。这样的降价幅度在长城汽车多年的销售历史中可谓少见,长城也因此成为第二家官降的自主品牌车企。

  哈弗的官降,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这主要是因为,哈弗H6一直是卖得最好的SUV车型。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哈弗H6累计销售14.9万辆,月均近3万辆,同比增长了25.2%,在SUV市场中长期盘踞榜首。作为最热门的小型SUV之一,哈弗H2今年前5个月也累计销售了10万辆。哈弗H2去年7月份上市,10月份便突破月销量1万辆大关,成为长城第二畅销的车型。

  在此次官方降价之前,长城SUV车型售价一直非常稳定,几乎没有优惠。因此,长城此次降价,让人多少有些摸不着头脑。业内人士表示,长城此次官降,意在让这两款主力车型深挖市场,来牢牢把握市场的销量。今年前5个月,长城在乘用车市场的累计销售为31.8万辆,同比增长30.4%,其中SUV贡献了9成销量,轿车的累计销量仅为2.56万辆。

  因此,哈弗官降,表明了长城希望通过“丢车保帅”的降价模式,在不景气的市场行情中能够独树一帜,继续保持高增长的态势。

  自主品牌饱受压力

  尽管今年前5个月,自主品牌成为整个汽车市场上最大的赢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自主品牌SUV销量为120.46万辆,同比增长101.5%,市场份额54.4%,比上年同期增长14.5个百分点。

  与此相比,合资品牌SUV整体表现却相对较弱,前5月销量100.9万辆,销量同比增长仅为12%,落后于市场平均增长幅度。然而,销量数字上的差距却并不意味着合资品牌SUV的失势。“合资品牌SUV和自主品牌SUV的定位不同。”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合资品牌SUV产品定价较高。

  然而,随着市场优势的下滑,合资品牌也开始价格下探。去年底刚上市、起售价12万元的广汽本田XR-V和东风本田缤智,对自主品牌带来的压力显而易见。据乘联会数据,这两款小型SUV今年前5月已分别实现4.3万辆和3.4万辆的销量,其中缤智5月的销量已经超过1万辆。

  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如何突围,已经成为“官降后时代”一大看点。“今年以来,随着合资企业率先开展的官降活动越演越烈,自主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有陡增之势。”

  “本轮合资企业官降,首当其冲的是自主品牌,如官降范围加大,自主未来的日子恐怕将艰难许多。”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也认为,如何在逐渐失去高性价比优势之际,寻求新的增长点,是当前自主破局的关键。

  更让人担忧的是,目前很多自主品牌车企将主要资源全部押宝SUV,这样在短期内确实能够获得销量和利润的双丰收,但一旦SUV市场的增速放缓,就会面临非常大的危机。“向上直面竞争已是自主品牌未来的唯一出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在SUV为自主品牌赢得生存和发展空间之后,自主品牌要在轿车上下大力气,推出更高端的产品,直面合资品牌的竞争。“只有推出像长安睿骋、吉利博瑞等这样的产品,才能真正在未来的竞争中把握主动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