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对未来中国4S店发展变革的几点思考

2015年06月23日10:10   轮语汇  作者:周磊   我有话说

  由于今年以来国内新车销量的不景气,传统以新车销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4S店的发展前景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在汽车电商的冲击之下,未来国内4S店模式会最终退出历史舞台;而另一部分业内人士则认为,未来国内4S店通过不断的变革会长期存在下去。我个人更认同第二种观点,即未来国内4S店并不会消亡。

  我认为在未来可预期的时间内国内4S店不会消亡的依据,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当前国外成熟汽车市场的4s店并没有因为所谓的汽车电商的冲击而有出现“消亡”之类的言论;二是虽然当前汽车电商成为了业界的热点,但无论是现在的哪个电商平台,其真实的平台交易数据可能并没有其宣传的那么高,甚至可能还远远低于其宣传值;三是目前我国的信用体系还相当不完善,普通消费者“眼见为实”的观念还很普遍;四是即使4S店会受到所谓的汽车电商的强力冲击,但其并不会坐以待毙。

  在这篇文章当中,我就不再对上述依据进行过多的赘述,只想在此和大家设想一下未来4S店的经营模式。

  设想一:4S店的主要利润来源从新车销售过渡到汽车售后和汽车金融以及二手车交易领域。

  应该来讲,这个设想其实已经走在了逐步实现的路上,特别是今年惨淡的新车销售数据,已经逼迫越来越多的经销商进行这一方面的经营改革。而汽车经销商将新车销售作为主要利润来源模式所面临的压力,完全可以从刚刚经束的重庆车展上同一汽车品牌经销商之间和不同汽车品牌经销商之间前所未有的“火拼”就可看出端倪。而从成熟汽车市场4S店主要从汽车售后和汽车金融以及二手车交易领域赚取利润的模式来看,国内4S店未来的发展也必然会走到这条道路上来。未来国内4S店的新车销售可能给予消费者的感受是让利幅度很大,而在汽车售后和汽车金融以及二手车交易领域,会感受到来自4S店的更多主动和积极的服务。

  设想二:4S店将强化其售后服务网络的网点建设,售后服务走向“薄利多销”,甚至不再“专修”。

  未来4S店的售后服务网络可能将4S店作为区域内拥有最高维修资质和售后领域相关设备设施最齐全的总店,而满足一般的维修和保养的相对较低级别维修资质和只拥有必要和简单设备设施的众多网点(确保低成本)会覆盖整个区域。众所周知,由于价格相对高昂,4S店售后领域的业务很大程度上被一些快修保养店分食,未来4S店可能会通过大幅调低售后价格、原装配件的品质优势和强化网点建设等举措,与这些快修保养店进行“薄利多销”模式的竞争。同时,随着竞争的加剧,未来4S店可能从只针对某一品牌和车型进行售后服务的模式拓展到对所有品牌和车型进行服务的模式。

  设想三:强化电商平台建设,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或并行的模式开展新车销售,尽量网罗汽车售后和汽车金融以及二手车交易等业务。

  虽然4S店在汽车电商平台领域的建设起步已经晚了一些,但4S店开展电商平台建设仍然会拥有比较优势。而这个优势就是线上和线下可结合也可并行,可尽可能的吸引不同偏好的消费者。可结合是指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查阅车型相关资料,可以通过线下实地查看意向购买车型;可并行是指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购车,也可到4S店购车。值得一提的是,对于4S店而言,建立起以PC端、移动端和客户端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并不难,而凭借4S店所谓的原装品质和专业技术等优势,如果能主打“薄利多销”模式,我相信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一定能够吸引大批消费者来店,甚至还能够吸引原来流失客户的回流。

  本文我只是从4S店自身变革的角度去设想其未来的发展,而并没有考虑到国家相关政府和汽车企业或品牌对于其未来发展的影响。众所周知,目前国家在这一领域还是在为破解整车厂的一些垄断行为而制订一些相应的政策。我相信,未来汽车经销商层面的发展空间可能因此更无需过度悲观。我相信,只要4S店能够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积极主动的调整经营模式和策略,就能够获得长期的生存和发展,甚至于仍会成为未来汽车经销商模式当中,最好的一种汽车经销模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