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语汇
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博客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回到长安的CX-5能否欲速则达?

2015年06月19日10:19   轮语汇  作者:罗裕   我有话说

  昨晚在朋友圈被刷屏率最高的一款新车,无疑是长安马自达新CX-5。

  这次为了造势,CX-5的上市会甚至搬到了西安(古时的长安)大唐芙蓉园。“太平盛世,梦回唐朝!绝对的大场面、大手笔!”有媒体老湿如是评价道。

  摇滚音乐诗人许巍、猎豹郑恺,这些元素加一块儿,长安马自达这次为新CX-5可算是拼尽老本了。

  可要说,这只是一款小改款车型啊,有至于那么拼吗?这也难不倒长安马自达,生生把新款CX-5包装成了“新境界SUV全新Mazda CX-5”,并配上了有些陈词滥调的口号“懂车,懂你”。

  不过,从改进方面看,长安马自达确实花了一番心思。

  进气格栅由此前的蜂窝状改为横条式镀铬设计,雾灯造型也遵循同种风格优化。这种前脸的改进,使得视觉质感提升了不少,更显精致也更符合国人的大众审美。

  内饰方面,新款CX-5的改变也主要集中在细节优化和配置提升上,比如换装了最新设计的空调控制面板,增加了电子手刹,取消外露蛇形档,新设计了中央扶手等。这些改变虽很细节化,但都是冲着迎合消费者喜好去的。

  配置方面,全系标配了前后雾灯、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多功能方向盘、行车电脑显示屏、一键启动、双区独立空调、ABS+EBD、TCS、坡道起步辅助系统等。此外,中高配车型还配备7英寸中控显示屏、倒车影像、防眩目内后视镜、电动天窗、定速巡航、无钥匙进入系统等。顶配车型还首次配备了代表马自达最新技术的的“i-ACTIVSENSE”马自达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动力方面几无变化,依旧2.0L和2.5L两款发动机,匹配6速手动及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至于价格策略,长安马自达对新款CX-5基本采取的是增配不降价的策略,起售价持平都是16.98万元,中高配车型则相较2013款,略有下移。

  可以说,为了包装新款CX-5,长安马自达确实几乎使尽了浑身解数。

  要说竞争环境,本来CX-5是比较囧的。

  以5月SUV销量榜统计显示,CX-5排在第71位,5月销量1402辆,1-5月累计销量18188辆。

  5月销量低迷,其中可能有为新款车型上市做投产准备的原因。但CX-5目前只处于SUV的中下游,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另一个现状对CX-5同样不利,那就是中国消费者对日系SUV并不是太追捧。排名最高的奇骏、CR-V也仅列第5和第9。相反,以性价比取胜的哈弗H6、CS75、CS35、瑞风S3、幻速S3、哈弗H2等国产SUV,却占了不只半壁江山。

  新款CX-5虽然提升了自身的性价比,但在这一众国产SUV面前,这点提升就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

  当然,新款CX-5的首要竞品是日系SUV、合资SUV。

  最后,回到长安,呈现出的是CX-5在品牌层面的一次自我反思,很好。

  从赞助“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也可以看出,长安马自达开始潜心修炼提升品牌的功夫了。

  笔者可以预见的是,花了大血本造势的新款CX-5有望扩大其知名度和销量基盘,但排名要想大步流星地往前飞驰,目前看难度不小。

  这急不得,先把车型品牌夯实了,在一条正确的车道上,再慢慢起速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